经过一轮又一轮的行业洗牌,跨境电商终于迎来精耕细作时代。卖家也开始寻找更加高效的运营方式以提升效益,在这一背景之下,跨境电商ERP成为了很多卖家在跨境之路上必备的神器。

但实际上,很多卖家,甚至是已经在用ERP的卖家,对于ERP的了解依旧存在很多的误区。今天,领星ERP就汇总的一些较为常见的问题为大家进行解答:

领星ERP-01.png

做跨境电商不需要ERP?

在很多卖家看来,ERP不过是一个提升运营效率的工具而已,商品采集、商品管理、订单管理、客服管理、物流管理、报表管理等工作靠人工就可以完成,用ERP和不用ERP其实没有多大区别,事实真的如此吗?

在很多卖家看来,ERP不过是一个提升运营效率的工具而已,商品采集、商品管理、订单管理、客服管理、物流管理、报表管理等工作靠人工就可以完成,用ERP和不用ERP其实没有多大区别,事实真的如此吗?

使用ERP前:

但其实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运营人员每天要投入大量的时间用来处理报表、调整广告等日常工作当中,不仅效率极低,而且广告收益也始终难以达到理想化,业务增长缓慢。

其次,跨境电商企业的供应链一般较长且环节很多,采购、仓储、发货、物流,每一个环节都极为重要,如果仅靠人工去操作,不仅时效难以得到保证,还极有可能造成供应链断裂危机,影响到企业现金流的健康。

财务人员在进行利润核算时,因为数据延迟,通常一个月才能统计一次利润数据,且因为没有账号权限,需要多个模块的人员协同配合,这样一来,效率低下不说,利润数据滞后也会降低企业在资金预警上的灵敏度,从而导致营销决策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而企业的管理层,如果不能及时准确地掌握公司的供应链及财务情况,也难以对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评估,并有效地调整营销方向,久而久之企业的利润增长点也逐渐变少。

所以,企业才需要借助ERP来规范业务流程,提升人员效率,由粗放管理转向数据化管理,提高运营决策的有效性,为企业创造更高的收益。

使用ERP后:

通过ERP,运营人员不仅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到产品的运营情况,为后期调整运营策略和产品结构提供及时可靠的数据参考。ERP系统还能够自动对广告投放进行优化广告,在大量数据源的支撑之下,广告策略的有效性也能得到极大的提升,增加广告收益。

使用了ERP以后,不仅能够加快货物流转的进程,提高采购、仓储等部门的协同效率,也能够帮助企业更加及时准确地掌握到每一个环节的库存及货值变化,加持企业现金流的健康运转。

与此同时,财务人员也能够省去多部门沟通的时间,ERP提供的系统化多维化数据也能够帮助其在第一时间精准地完成利润核算工作,提高利润分析频次,使企业更加及时地把握资金流情况。

企业的管理者在ERP的加持下,不仅能够全面掌握到店铺营销情况、供应链情况以及资金流情况,也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流程规范化以及人员协同最优化,帮助企业完成由“粗”到“细”的管理模式转变,创造更高的利益及价值。

领星ERP-02.png

ERP只是一个运营管理工具?

一般来说,卖家对于基础的商品、订单管理需求大多数的ERP软件都能够满足。

但一款优质的ERP不仅能够帮助卖家提高运营销量,更能够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覆盖供应链管理、财务分析、数据大脑在内的一种精细化管理解决方案。

比起系统提供的运营工具,其实ERP最大的价值反而是在其背后先进的管理逻辑以及思维。所谓精细化运营其实并不仅仅体现在运营之上,也体现在人员的管理上。ERP对人员结构及权限的细分,能够有效打破部门屏障,实现人员联动,反哺赋能业务增长。

领星ERP-03.png

ERP无法满足所有卖家的需求?

在不同的阶段,卖家对于ERP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或者说卖家对于ERP的需求是伴随着业务发展共同成长的。

对于新手卖家来说,利用ERP能够及时地管理商品、处理订单、回复邮件,提高效率,减少人工出错率。当业务开始逐渐稳定后,卖家需要借助ERP整合业务数据,调整运营策略,掌控店铺经营情况。

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增大,对于ERP的需求又有了更深的层次。例如:我们需要更加全面的供应链流程管理;也需要更加及时精准的资金流管理;随着人员的增加我们也需要更加多维的财务核算,来为员工的KPI考核提供支持。

纵观跨境企业的发展全程,其实都离不开ERP提供的诸多支持。所以,在开始从事跨境电商行业的初期,就应该将ERP设为业务发展的必选项。

领星ERP-04.png

跨境电商ERP怎么选?

从店铺管理到供应链资金流管理,有没有哪个ERP能够完美覆盖到不同业务阶段卖家的所有需求呢?

当然有!

领星ERP为跨境卖家提供了行业领先的精细化运营和管理解决方案,系统功能覆盖亚马逊FBA和FBM卖家货物出海的全流程,集供应链管理、财务利润核算、广告多维投放、高效运营工具等功能于一体,有效提升企业内部协同作业效率,助力跨境电商企业出海构建核心竞争力。

在供应链管理方面,领星ERP打通企业经营底层数据,实现“采购-仓储-物流-销售”等关键流程的数据闭环,发货计划连通发“发货-物流”环节,兼容ERP系统与亚马逊后台的FBA货件创建,操作简单流畅。

通过领星ERP提供的可视化仓位管理,企业能够提升本地仓利用效率和高效管理,可根据亚马逊补货限制,结合历史销量、在途库存等实时数据为FBA仓和海外仓提供科学补货建议。

微信图片_20230227200331.png

采用行业领先的先进先出成本计算法,采购成本按发货批次管理,成本费用计算科学准确,能帮助企业清晰掌控账号资金去向,把握健康资金流。

在财务管理方面,领星ERP财务模块与金蝶实现标准化集成,全面打通供应链和财务数据,自动生成凭证和会计报表,自动推送单据,解放人力同时提高业务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上市公司级别精准度利润报表精准解析10+平台原表,提供50+分析维度,逻辑清晰。支持按产品和负责人等维度查看人员业绩和产品表现情况,辅助快速发现运营问题,制定改善决策。

在运营支撑方面,领星ERP首页可视化数据看板可及时同步库存状况、客服邮件、退款数据、店铺绩效、补货建议、业绩排行、销售利润、订单分布模块等经营数据,并提供环比数据和变化趋势分析图。

卖家可通过产品表现报表、利润报表、广告报表等可自定义选择关键指标完成对比分析,获取单产品的销售数据环比和多指标对比趋势图,支撑运营决策。

此外,领星ERP还提供了包括智能化广告管理、一站式客服管理、跟卖监控、定价利润试算等多种辅助运营工具,提升人员效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选择合适的ERP不仅能够让运营效率倍增,更能够最大化发挥企业的供应链及资金流优势,主攻业务增长,创造更大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