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门店实施数字化转型,可以显著的降低门店运营的成本,同时有效提升客户的体验,而搭建一个扩散至一线门店的数字化管理体系最基础的设施,毫无疑问是网络。

如今连锁企业为了搭建支撑数字化转型的网络体系,已经越来越倾向于选择“异地组网”这一技术,该技术可以说已经成为了连锁门店数字化转型的“新基建”之一。

数字化门店互联互通遭遇的网络痛点

数字化门店需要实现互联互通的系统和设备,主要包括门店的收银设备/系统,进销存系统、门店监控、面向客户的智能导购设备以及广告大屏等等。

在数字化管理体系中,这些设备和系统都需要与总部的数据中心进行通信,交互数据,并由总部进行统一管理。

这些设备的联网,看似简单却隐藏了诸多门槛,是非常容易踩坑的一个环节,其中主要的痛点就包括下面几条:

● 门店分散,设备入网麻烦

连锁门店与总部之间的地域跨度往往很大,入网条件也十分迥异,有的门店有条件接入光纤宽带,有的门店可能就比较困难,这就意味着门店设备的上网亟需寻找其他稳定的替代上网方案,比如4G。

● 没有公网IP,互联互通麻烦

单纯的连接上网并不能实现总部和门店的互联互通,因为网络运营商现在已经很少提供固定的公网IP,同时拥有固定IP的专线成本是极高的,企业很难承担数量巨大的门店都用上公网IP。

● 数据安全问题敏感

门店数字化系统中包含很多机密隐私信息,这些信息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资源。因此,即使退一步来说,拥有公网IP,企业出于信息安全考虑也不太愿意将系统的入口堂而皇之的放在公网。同理,也有很多企业倾向于本地存储核心数据而不是在云端。

● 部署门槛高,网络专业人员较少

连锁企业,往往网络专业技术人员集中在总部,面对分布广泛的门店,部署网络时就需要出差前往线下操作者。如果部署门槛降低,过程足够简单,不需要太专业的知识,那么完全可以做到在总部网络专家简单指导的情况下进行部署。

● 难以在原有网络框架下实施

一些发展程度比较高的连锁企业,已经有一套比较完整的网络框架,但想要进一步实现数据互联互通,那么往往需要对整个网络进行替换,成本和风险极高,成为了阻碍数字化转型的原因之一。

异地组网替代传统方案,成为门店数字化“新基建”

综合来看上述痛点,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何以虚拟专用网络为基础的异地组网方案可以替代传统方案,成为门店数字化“新基建”了。因为异地组网的特性,正好能够覆盖上述痛点,低本高效的实现互联互通,帮助连锁企业打造数字化网络体系。

接下来,我们以贝锐蒲公英方案为例,看看异地组网方案如何帮助连锁企业搭建数字化网络框架,实现门店与总部的数据互通。

蒲公英连锁门店解决方案基本部署框架

通常情况下,我们需要在零售总部与各连锁门店、商品仓库、供应商等地均部署一台蒲公英路由器,并通过蒲公英SD-WAN组网服务,无需公网IP,将各个部门组建为一个虚拟局域网络,打通线上线下,实现信息化管理并提高门店工作效率。

组网模式可选对等网络、集散网络和自定义网络,用于满足一线门店之间是否需要网络隔离的需求。

在硬件设备方面,蒲公英路由器产品线包含了品类丰富的4G路由器设备,并搭配蒲公英物联网卡服务,可以帮助门店在无有线网络接入的情况下入网。

在部署方面,蒲公英异地组网方案以部署简单门槛低著称,可灵活按需部署,并且部署配置过程比较“小白”,无需专业人士参与即可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企业已经有了一个网络框架,但后来需要额外部署组网能力,蒲公英方案支持旁路模式可以在不改变原有网络框架的前提下进行部署,非常便利。

最后,在数据安全方面,蒲公英提供全面安全保障,覆盖数据传输安全、上网安全、终端安全、设备安全。

蒲公英异地组网连锁行业案例分享:

本文的最后,我们来分享一个使用蒲公英异地组网,实现门店互联互通,推进数字化转型的经典案例——海伦司。

海伦司(Helens)清吧是典型的连锁企业,为了解决系统前后台流程不畅,孤岛现象严重;门店监控系统五花八门,接口类型多样,IT业务无法集中管理等问题,选择部署了蒲公英异地组网方案。

需求方面,首先海伦连锁门店使用相同的餐饮系统,每日需登录至总部的服务器中,完成点菜、结账、库存、结算、查询等操作。

其次,门店的监控画面需传输至总部监控服务器中,以便总部管理人员实时查看各门店经营状况和现场环境,以最短的时间应对突发情况和调整销售策略。

基于门店以上的需求情况,在每个门店各部署一台蒲公英路由器,来实现餐饮系统和监控系统的互连。

部署方面,海伦斯门店以蒲公英路由器代替原路由器,餐饮系统与监控设备连接蒲公英上网;总部考虑到总部需汇聚各路监控视频,和巨大的并发量连接至总部餐饮服务器系统,部署具有X86结构的蒲公英V1000路由器,以确保能支持和提高整体运营效率。

海伦斯x蒲公英方案结构

从方案实施后的效果来说,网络的稳定性、移动性、易维护性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能够帮助海伦企业解决餐厅流程紊乱、管理不透明、步骤流转不通畅、信息不互通等痛点问题。

总结:

在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网络对于连锁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贝锐蒲公英的方案,为我们展示了如何低本高效的搭建连锁零售门店网络体系的一个可选方案,其市场实践也表明该方案具备非常大的降本增效潜力,是值得广泛推广尝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