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廖增太特别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科技创新方面的提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这一提法非常及时、十分必要。”多年从事技术工作的廖增太代表深刻地感受到,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科技水平显著提高,但基础研究领域仍需加强,产业链还存在断点、堵点,而单独依靠市场的力量无法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政府组织协调、展开联合攻关。

他建议,政府要在部分产业的发展推进中做好组织协调工作:一是涉及集成创新、攻关难度大的产业。例如,集成电路需要联合高校开展基础理论创新,还要联合有研发能力的企业承接工程化研究、产业化工作。二是市场容量小、企业没兴趣投资开发,但在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产品。例如,芯片产业中需要大量化学品,其研发生产都需要政府组织支持。三是经过自主开发、成功生产并与进口产品质量相当的产品,在进入市场前,需要政府协调组织试用和推广。

科技创新还要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廖增太代表建议,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充分调动创新主体的积极性。

据介绍,未来万华将加快技术创新平台的建设。内部要尽快把万华烟台研发中心打造成全球领先的化工新材料研发中心,外部要积极争取建立产业创新中心,更加积极主动地和有优势的高校合作,成立创新联合体,加快化工新材料断点、堵点、“卡脖子”技术的研究和攻关。

廖增太代表透露,万华正在打造一个电池材料的“超市”,为电池产业发展提供品种最全、性价比最高的供应材料,助力我国新能源产业更好发展。(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