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3全球物流技术大会”在海口举行。会上,菜鸟分别凭借与上汽通用五菱、方太厨具以及某大型航空公司在物流科技方面的合作,斩获三项年度物流技术创新案例奖项,菜鸟也再次蝉联物流技术装备推荐品牌。业内人士指出,菜鸟此次获奖的项目涉及多种复杂场景、不同技术应用,可以看出物流行业正加速奔向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数智物流能力领先的菜鸟,也已进入到了技术输出,赋能千行百业的新阶段。

图:2023全球物流技术大会现场

据悉,“2023年物流技术创新案例”评选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组织,要求入选项目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技术或产品要具备实际应用价值,对企业起到促进作用,对物流行业具有推进作用。菜鸟此次获评创新案例的项目,涉及航空运输、生产制造、零售消费等不同行业背景,应用了数字孪生、运输优化、信息系统等不同技术。相关技术与方案不仅为企业带来了降本增效的效果,为行业转型升级插上“数字化的翅膀”,部分技术能力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以此次与菜鸟一同入选物流技术创新案例的上汽通用五菱为例,作为国产品牌汽车中的佼佼者,2022年上汽通用五菱累计销量超过160万辆,众多车型受到消费者欢迎。其旗下M2C业务发展也颇为迅速,销量占比不断提升。为更好地支撑业务增长和模式变革,上汽通用五菱希望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并将供应链系统向数字化转型。上汽通用五菱与菜鸟合作的数字供应链系统为此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由菜鸟向上汽通用五菱提供的整车智慧物流平台,通过使用菜鸟的智能分单算法,将运输分单从人工转化为系统自动分单,在提升效率的同时也降低了运营成本。双方首次设计打造的基于成本时效的整车物流调度算法,通过系统大数据算法,自动推荐出成本或时效最优的调度路径与承运方,让调度告别了经验主义和人工选择模式。技术的领先性是取得上述成果的重要保障。以运输优化解决方案中内置的菜鸟VRP算法为例,该算法不仅曾获得有运筹优化界的“奥斯卡”之称的Franz Edelman杰出成就奖,还打破了57项世界记录。

图:菜鸟在数字供应链、IoT、自动化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能力与方案

菜鸟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客户价值驱动的全球化产业互联网公司,菜鸟正通过自身数智物流能力,帮助包括上汽通用五菱在内的众多合作伙伴实现数据驱动业务,提升企业数字化管理水平和能力。接下来,菜鸟将继续发挥在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方面的积累,通过数智技术助力企业发展、行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