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年底,Kelvin Kiptum (凯尔文·基普图姆)的横空出世,再一次点燃了人类在马拉松正式比赛中“破2”的希望。在一跃成为男子全马历史第三人后,这位与基普乔格一样来自肯尼亚但年仅23岁的新生代马拉松选手瞬间引爆国内外跑圈,也引来了中国运动品牌中乔体育的密切关注。

3月8日,中乔体育官宣与肯尼亚马拉松超新星Kelvin Kiptum (凯尔文·基普图姆)签下一份长约,正式打响了中国运动品牌助力世界顶级马拉松运动员“破2”的第一枪。这位跨入全马“202大关”、创造了2小时01分53秒男子马拉松历史第四好成绩的超级新星,与中乔体育这一崛起的中国运动品牌牵手,展现了国际顶级运动员对中国品牌理念及产品的认同,也展现了品牌致力于在专业道路上为精英跑者助力,成为冲击马拉松“破2”领跑者的决心。

40天后,在堪称“神仙打架”的伦敦马拉松赛场,世界历史最佳成绩的前五名运动员中有四人将全部参赛,Kelvin Kiptum (凯尔文·基普图姆) 就是其中之一。他将穿着中乔体育打造的顶级战鞋再次亮相全马赛道,在“破2”之路上发挥出更大的潜能。

打破“2小时束缚”,人类从未放弃

长久以来,打破上帝给人类的“2小时束缚”,始终是全球马拉松顶尖选手的夙愿。虽然人类已经完成过一英里跑用时低于4分钟的壮举,也突破了百米跑进10秒的“天堑”,但在以长距离极限展示的马拉松项目上,众多世界顶尖的选手们仍在一步一个脚印,朝着“破2”的梦想努力。

纵观马拉松成绩的发展历程,从1908年伦敦奥运会美国选手海因斯创造的第一个男子马拉松最好成绩2小时55分18秒算起,60年间这一成绩不断刷新,到1967年时,人类就已经首次冲破2小时10分大关。但自此之后,马拉松成绩的增速逐渐放慢了脚步,上一次男子马拉松最好成绩/世界纪录缩短4分多钟,是从2002年到2022年,足足花费了20年之久。在马拉松世界纪录正逼近人类极限的当下,毫厘之间的突破已尤为难得。

虽然到今天人类终于将脚步迈入了“201时代”,尤其是2019年基普乔格在维也纳的特定赛道上完成“挑战159”壮举后,“破2”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但人类距离正式比赛“破2”有多远,至今还是个问号。在全程42.195公里的马拉松正式比赛中,人类是在与一切自然阻碍对抗,要突破耐力极限,天时地利、训练积累、科技进步……每一个细节都至关重要。曾经一个有意思的类比:人类想要冲破2小时大关,难度等同于百米跑进9秒45,这也从侧面说明了马拉松“破2”有多难。

前方的挑战充满未知,不过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是,人类冲击极限的脚步不会停下。去年9月,基普乔格在柏林马拉松跑出2小时01分09秒,在世界最快的赛道上将此前他本人创造的世界纪录又提高了30秒,在人类“破2”的里程碑上又向前迈出了一步。

如果说38岁的基普乔格让人们看到了眼下“破2”的可能性,那么在后浪之中最有可能接过“马拉松之王”衣钵,在正式比赛中冲击“破2”的下一代佼佼者,无疑是23岁的Kelvin Kiptum (凯尔文·基普图姆),去年12月他在瓦伦西亚的全马首秀令全世界都沸腾不已。

下一代年轻跑者,凯尔文·基普图姆是潜力人选

作为此前从未参加过全马的新人,Kelvin Kiptum (凯尔文·基普图姆)用一鸣惊人的表现,展现出能够在正式比赛中“破2”的潜力。要知道,2小时1分53秒的成绩,就能让他一下跻身世界马拉松历史“第三人”的位置,在他身前的是马拉松界两个响当当的人物,基普乔格和贝克勒。

这个结果,对一年前还在世界上名不见经传的Kelvin Kiptum (凯尔文·基普图姆),对国内外的跑圈爱好者,无疑都是意料之外的惊喜。但横空出世的背后是扎扎实实的酝酿,只是Kelvin Kiptum (凯尔文·基普图姆)在适当的时候,充分展现出了自己的实力。

事实上,Kelvin Kiptum (凯尔文·基普图姆)这个名字在世界跑圈的顶级舞台上出现的时间并不久。虽然是在全马赛场一战成名,但这位年轻小将却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半马好手,自2018年以来,他在参加的11次半马比赛中6次跑进一小时,并在2020瓦伦西亚半马比赛中以58分42刷新了个人最佳,这个成绩可以排进历史并列第20位。

过去这两年,Kelvin Kiptum (凯尔文·基普图姆)很长一段时间都将精力花费在了训练上,并将目光投向了此前从未踏足过的全马赛道。但谁也不会想到,时隔两年后重回“福地”瓦伦西亚的他,会以首马跑进“202大关”的成绩,取得如此令人惊艳的开门红。尤其是后半程,开启“狂飙”模式的Kelvin Kiptum (凯尔文·基普图姆)甩开所有对手,以60分15秒跑出有史以来最快的马拉松后半程成绩,而这一纪录的原保持者正是基普乔格(不包括基普乔格2019年在维也纳普拉特公园“破2”时的后半程)。

对于这次意料之外的好成绩,Kelvin Kiptum (凯尔文·基普图姆)将功劳归在平日的训练上,“我没想到会赢,但我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我想证明这一点。”对于未来他则表现得更为谦逊,称要想攀登基普乔格所达到的高度,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值得一提的是,基普乔格29岁时才跑出了2小时5分30秒的首马成绩,贝克勒在首马跑出2小时5分4秒的成绩时也已经32岁了。相比两位老将,23岁的基普图姆给人带来无限的遐想,如果说当今世界有谁能有希望在正式比赛中“破2”,更早投身全马、跨入全马“202大关”时只有23岁的基普图姆,绝对是最有潜力的那个人。

专为“破2”而来,中乔体育科技助力每一步

可以说,Kelvin Kiptum (凯尔文·基普图姆)的大放异彩,正是源于长时间的刻苦打磨和训练场上每一步的积累,其身上所蕴藏的无限可能以及脚踏实地地付出与努力,与中乔体育近年来不断追求科技创新发展的匠心精神不谋而合;凭借强大的研发创新实力,中乔体育在跑鞋技术上的深厚积淀,同样得到了Kelvin Kiptum (凯尔文·基普图姆)的认可与青睐。对于Kelvin Kiptum (凯尔文·基普图姆)而言,此番携手让他在未来的训练和比赛中多了一份特别的“科技加持”,而在这个过程中,中乔体育也会将推出更多创新技术融入跑鞋产品,助力Kelvin Kiptum (凯尔文·基普图姆) 在“破2”之路上迈出更矫健的步伐。

正如官宣海报中“科技助力每一步”的宣言一样,20余年来深耕跑鞋赛道的中乔体育一直都将创新研发作为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的重中之重。通过科技积淀、研发投入和不断地打磨优化,中乔体育多年来持续完善产品矩阵、提高产品力,助力精英选手超越自我、突破极限,也在切实服务不同圈层、不同阶段、不同需求的跑者。就在20天前,中乔体育的全新一代「国乔巭科技家族」正式发布,通过集结“巭”、“巭LIGHT”、“巭TURBO”、“巭PRO”四类材料科技,以实现跑鞋更轻、更软、更弹的优越性能,深度助力每一位跑者和专业马拉松运动员在训练和比赛中保持状态,提升成绩。其中迭代而来的专业竞速跑鞋飞影PB 3.0采用了“巭PRO”回弹科技,在前掌滚动系统、鞋面材料以及支撑稳定性等方面进行了升级优化,得到了专业马拉松运动员以及跑团人士的认可。

与Kelvin Kiptum (凯尔文·基普图姆)的携手合作,标志着中乔体育的顶级竞速跑鞋将正式亮相国际马拉松赛场。4月23日,在六大满贯赛事之一的伦敦马拉松,Kelvin Kiptum (凯尔文·基普图姆)将穿着中乔体育打造的顶级战鞋,与一众顶尖跑者同台竞技,其中就包括男子全马史上第二老将贝克勒,这也是历史上首次有两位跑进“202大关”的马拉松选手站在同一起跑线上。Kelvin Kiptum (凯尔文·基普图姆)将带着这双为世界级精英跑者“破2”而生的马拉松竞速跑鞋,向着更快更远的极限突破,创造属于他们的荣耀时刻。

作为中国运动品牌的一张名片,中乔体育也肩负着将中国故事、中国制造带向全球的历史使命。此番助力马拉松超新星Kelvin Kiptum (凯尔文·基普图姆),携手冲击“破2”人类极限,中乔体育将向世界展示中国体育品牌的实力和自信,他脚下的跑鞋也将用另一种方式向世界传递中国产品的实力和中国文化的魅力,向全球跑者诉说 Made In China 的新故事。(来源:体坛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