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2日-28日,丹霞山、雁荡山等29家地质公园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逸夫博物馆联合组织举办了以“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第四届亚太地质公园周暨第54个世界地球日之“友好姊妹公园互展互动”线上线下系列科普活动,该活动由世界地质公园网络、亚太地质公园网络、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指导,《地球杂志》、《中国风景名胜》编辑部、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微信公众平台支持,脚爬客自然科普中心协办,目前各项活动都已圆满完成。取得了显著的宣传成效,并呈现出以下几大亮点:

一、线上活动举办

旨在促进各姊妹世界地质公园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地质遗产保护与旅游开发,并倡导全球环保理念和实践。

023年亚太地质公园周“友好姊妹公园互展互动”系列科普活动精彩回顾"

二、线下活动开展

各家地质公园有序开展了线下科普宣传活动。通过本次活动,各地质公园之间加强了合作与交流,吸引了许多学生、科普爱好者和游客参加,促进了地质公园保护与科普教育的发展,推动了旅游业的繁荣和地区经济的发展;同时,也传递了全球环保理念和实践,对地球环境保护做出了贡献。

023年亚太地质公园周“友好姊妹公园互展互动”系列科普活动精彩回顾"

各地质公园现场活动(部分)

三、多渠道宣传提升科普影响力

据报道,本次活动得到了各省政府和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局等多方的支持和关注。在人民号、百家号、今日头条、澎湃号、微博、腾讯新闻、抖音等自媒体平台进行了报道,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和反响。加强地质科普教育,促进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成为了本次活动的重要主题,对地质保护和地质科普教育工作具有积极的影响和推动作用。

四、姊妹公园加强合作共同展示祖国大好河山

本次“友好姊妹公园互展互动”活动颇具意义。通过这样的交流和合作,不仅可以增进地质公园之间的友谊,还可以促进地质公园的发展和保护。同时,该活动也可以提高公众对于地质公园的认知和了解,让更多人关注地质学科和环境保护,从而推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该活动已经连续举办四届,目前已成为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品牌科普活动之一,为地质公园的品牌建设和推广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希望未来能有更多这种类型的活动得到关注和支持,进一步加强地质公园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推动地质学科的发展,让更多人了解和热爱地球。

023年亚太地质公园周“友好姊妹公园互展互动”系列科普活动精彩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