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国能源行业的发展呈现出多样化、转型升级的趋势,其中,石油开采是能源行业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石油作为全球最重要的能源之一,占据了全球能源消费量的三分之一以上,被广泛用于交通、工业、农业等方面,尤其是在交通领域,石油是最主要的燃料来源。

石油测井技术被广泛应用于石油勘探、开发和生产,通过在井内下放测井工具,测量地层的各种地球物理特性,并进行分析处理,从而得到相应的地层信息。

某石油行业是亚洲近海市场较具规模的综合型油田服务供应商,服务贯穿海上石油及天然气勘探,开发及生产的各个阶段。旗下某子公司主要从事海上石油勘探、开发测井服务,出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该企业选择了贝锐蒲公英作为其异地组网的解决方案,解决对海上油井现场测井设备的远程调试、运维及数据采集的问题。

项目背景

测井,也叫地球物理测井或石油测井,石油钻井时,在钻到设计井深深度后都必须进行测井,以获得各种石油地质及工程技术资料,作为完井和开发油田的原始资料。而在海上平台测井场景下,由于海上环境比较恶劣,操作过程相对复杂,若现场设备出现故障或信号问题,会对测井工作造成影响。在以往的作业模式中,该企业使用的是卫星通信网络接入第三方品牌硬件,对设备进行远程操作和调试,调整设备参数,采集数据,使其满足测井工作的需要。

但是,卫星通信的设备要求、服务和维护成本更高,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以及专业技术人员进行配置和维护。因此,该企业希望寻找高性价比、灵活部署的解决方案来解决对油井现场设备远程调试运维及数据传输的问题。

针对以上情况,在比对了国内外各类相关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后,该企业最终选择引入国内知名SaaS服务商贝锐旗下智慧网络品牌——贝锐蒲公英基于远程连接技术所打造的智能组网解决方案,通过部署蒲公英工业级4G路由器R300S,搭配蒲公英专业组网服务,并采用4G、5G和卫星通信的方式,实现对海上油井现场测井设备远程调试、运维及数据采集。

贝锐蒲公英解决方案部署情况

在方案部署方面,该企业无需使用卫星专线,无需专业人员到场部署,只需要在需要远程维护的油井现场,部署一台蒲公英工业级4G路由器R300S,将油井现场的卫星猫连接卫星上网后,通过网线接入蒲公英路由器的WAN口,在简单设置完成之后,即可通过蒲公英云端管理后台组建异地虚拟局域网,对异地设备进行远程调试运维及数据传输。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结合实际需求,该企业希望在部分有4G网络信号的近海区域,将设备由卫星猫通讯切换至4G网络中,在降本的同时,保障设备在4G网络下更快更稳定的网络通讯。而蒲公英R300S路由器配备了多种上网模式,支持有线/4G智能切换备份,4G断开时自动切换到有线网络,提高网络的可用性,从而保障设备的实时控制和数据传输。

同时,异地总部办公区只需要安装一台蒲公英工业级4G路由器R300S,随后登录蒲公英管理后台,将所有路由器设备统一纳入同一个虚拟局域网络之中,即可实现油井现场设备的远程调试运维及数据传输。

另外,对于企业异地出差人员,只需安装蒲公英企业版访问端软件,登录对应成员帐号,即可轻松对设备进行远程访问,无需人员抵达现场,告别“数据孤岛”的问题,打通异地访问带来的网络限制。

贝锐蒲公英组网方案核心优势

无需公网IP,远程管理便捷高效

贝锐蒲公英解决方案具备无需公网IP、SaaS模式即开即用、云端远程维护、自动化部署配置等优势,部署方式灵活,在不改变企业原有网络结构的情况下,满足企业简单部署、快速启用的需求,低成本、高安全实现异地数据顺畅传输的组网效果。

蒲公英解决方案具备软硬结合、无需公网IP和专线、即插即用、自动化部署配置、支持本地/云端远程维护、性价比高、安全性高等特性优势,结合蒲公英R300S 的4G通讯能力,可在不改变企业原有网络结构的情况下,快速、低成本实现异地数据同步传输的组网效果。

同时,贝锐蒲公英具有高拓展性的优势,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企业可灵活对设备进行增减并快速部署启用,有效节省因业务调整造成的网络反复部署带来的成本开支。

多种方式入网,快速启用适应工业场景环境

由于海上平台测井主要是针对海上场景,环境比较恶劣,设备信号往往会受到天气、气候等自然因素的影响。而蒲公英工业路由器R300S拥有多种方式入网的功能,支持全网通 2G/3G/4G、支持4G转有线、4G转WiFi联网多种上网方式,同时也支持SIM卡/有线智能备份,企业可根据工业环境的情况灵活选择入网方式。

就像前文提到的,该企业选择将蒲公英R300S同步接入4G SIM卡,在靠岸周边可以自动切换4G网络下,解决网络传输问题,实现低成本运维和生产数据同步。             

支持远程管理,有效降低运维成本

在远程管理和维护方面,贝锐蒲公英具备远程诊断、远程监控、告警等功能,企业运维人员可通过蒲公英硬件的远程管理平台,远程管理和监控设备组网的状态,在组网出现故障时,可使用蒲公英管理平台网页端或移动端,对设备进行维护管理,避免了因组网故障需要人员现场维护的情况,有效节省人力及运维成本。

同时,企业还可将蒲公英企业级路由器引入监控系统,搭建异地局域网络,利用监控系统对现场设备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发现设备故障或信号问题,并进行处理。

高防护工业级设计,满足海上严苛环境组网需求

为了满足严酷工业环境下设备长期稳定运行,蒲公英工业级4G路由器R300S在耐用性方面采用了工业级高防护的设计,钣金外壳的散热和抗干扰性优势显著,在防护性方面具备防雷接口、防浪涌、防静电,此外还支持DIN35mm轨道安装,提供 5-36V 宽压输入,采用 IP30 防护等级,保证了其在海上严苛环境下,也能较为稳定发挥组网性能。

贝锐蒲公英解决方案助力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

当今时代,能源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而贝锐蒲公英智能组网方案为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巨大助力,通过智能组网技术,能源行业可以实现对各个环节的远程监控和管理,帮助能源行业实现数字化运维,通过对设备的远程监测和智能维护,提高运维效率和减少人力成本,同时降低设备故障率和维护成本,为未来能源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