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CPU发展至今,可谓百花齐放,各家技术发展路线与产品各不相同。近日,一组关于海光、龙芯、飞腾、兆芯这四家主流桌面CPU的性能横评于网上公布,具体数据可能因为个体差异和测试环境因素有差别,但展现出来的趋势状态可以让我们对国产CPU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参与评测的4款产品分别是海光二号3250、龙芯3A5000、飞腾D2000、兆芯KX-U6780A,通过SPEC CPU2006&2017、Stream、UnixBench三项测试,同时也拉AMD和Intel作为目标参照。

SPEC CPU2006&2017测试中,无论是整数还是浮点测试,海光3250在四家国产选手中表现出了绝对优势。在各项多任务测试中,海光3250的超线程加速甚至比AMD R5-2600还高一些。但需要替龙芯申辩的是,四款产品唯有龙芯为4核,却能够与8核的兆芯和飞腾桌面CPU相当。Stream测试中,兆芯KX-U6780A和飞腾D2000的速率都比海光3250和龙芯3A5000要低。在单通道和单线程时的内存访问性能甚至只有海光和龙芯的一半左右。UnixBench测试,唯有海光能与AMD和Intel一较高下,性能与AMD R5-2600相当,兆芯和飞腾则难以望其项背,龙芯与第一阵营虽有差距,但也远超兆芯和飞腾。

整体来看,目前在海光、龙芯、飞腾、兆芯这四家国产选手中,还是海光性能最高,x86架构软件生态也最完备。龙芯吃亏在芯片核心数和频率较低,但论单核性能可以算为第一梯队,飞腾和兆芯还需要加倍努力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