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过在鸟巢开发布会的流光溢彩、见过在长城开发布会的巍然壮阔、也见过在东方明珠开发布会的绚丽璀璨,可你见过开在毛坯房里的发布会吗?

6月3日上午,杭州滨江区开始释放初夏的“热情”,像在呼应着江照华庭小区徐先生家门前的热闹:这里是他刚刚交付的新房,同时也是海尔三翼鸟“毛坯房”发布会的现场。

徐先生也没有想到,自家会这么快就迎来第一批“客人”,他们中有设计师、有与此相关的客户,还有进行现场记录的媒体朋友。更让他没想到的是,设计师在现场通过三翼鸟筑巢工具,根据自己的想法完成了整个家的方案设计,经过逐一的细节确认后他现场完成签约,整个过程大约1小时。

现场参与的人都有深深的感受——与其说这是发布会,不如说是签约会,形式和内容都很新颖。

(三翼鸟与用户签约)

毛坯房里的发布会,呈现出3个不一样

不同于其他发布会追求调性更高、场面更大、声势更强,三翼鸟这次主打一个“接地气”,总体呈现出三个“不一样”。

首先是“地点”不一样。以往发布会都会选址在会议厅、大礼堂,但这次三翼鸟把发布会直接开在了用户的毛坯房里。现场没有舞台布置、没有璀璨灯光,有的只是铅灰的地面、原始的墙体,但就是这个毛坯房却成为整个发布会最亮眼的舞台,因为所有内容都是围绕徐先生需求而设定。

(毛坯房发布会现场)

其次是“内容”不一样。整个会场没有精致的PPT和视频内容。当日的核心流程,就是设计师与徐先生面对面交流、讨论,详细了解毛坯房的水电、动线等情况,并不时根据徐先生提出的阳台空间不足、厨房格局紧凑等问题,用三翼鸟筑巢工具现场调整、制作智慧家设计方案,满足一系列定制化需求。

最后是“主角”不一样。我们平常所见过的发布会,都是品牌方是发布的主角,但三翼鸟发布会,主角却是用户。徐先生的需求成为整个发布会的主线,贯穿了整场发布会的走向,他与设计师一起设计家、与三翼鸟签约成为“代言人”,全程都可以感受到三翼鸟的专业设计和服务。

而关于三翼鸟为什么要在“毛坯房”里开发布会,海尔智家三翼鸟市场总经理张华军给出的解释也很简单:“因为用户家才是最好的展示区、用户才是最好的设计师、用户才是最好的代言人。”

(海尔智家三翼鸟市场总经理张华军)

三翼鸟的出发点,是为给用户解决问题

英国哲学家培根在《习惯论》中提到:思维决定行为。常见发布会的核心是为了“展示自己”,而三翼鸟此次的目的是去“解决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其一,是智慧家庭到底好不好用;其二,是智慧家庭能不能落地到用户家中。

关于第一个问题,徐先生的答案藏在距家不到10公里的信雅达三翼鸟生态联盟智慧家旗舰店里。在这里,你看不到成排、成列的家电展台,取而代之的是智慧卧室、智慧厨房等全屋全空间智慧场景:当你在浴室里洗完澡,热水器会自动调高客厅空调温度,防止感冒;厨房里的冰箱能自动根据存储食材、家人健康数据推荐菜谱,还能联动烤箱一键烘焙“北京烤鸭”;卧室的智能枕会在你睡觉时监测数据,随时控制空调来平衡空气温度、湿度、净度,床体姿态也会动态调整,防止打鼾……

据介绍,三翼鸟已实现行业独有的“深度体验”,而其中的关键,在于拥有智慧家庭的核心引擎——海尔智家大脑。它具备感知力、理解力、决策力、生命力4大核心优势,能提前“预判”到你会冷会热、想干什么,从而主动调整室温、预备热水、降下衣架,还能跟老人、小孩“无障碍”沟通,方言也能听得懂。最重要的是它支持全屋OTA,能让你的智慧家持续进化,让美好生活永不过时。

而用户关心的第二个问题,在于这样的智慧家能不能直接搬到自己家中?会不会只存在于体验店样板间里?关于这点,徐先生的亲身体验也足以说明问题:他只需要把设计师带到家里,再“动动嘴”说说需求、提提想法,剩下的就可以交给三翼鸟了。为什么这么简单?因为三翼鸟有行业唯一的成套设计工具——筑巢,设计师利用内含的2000万+真实户型、4400个家电模型,帮徐先生快速设计了水电改进方案,还在厨房规划了平嵌冰箱、烤箱等全套智慧产品,配套了全嵌入式的橱柜,让整个空间浑然一体。

截至到5月份,筑巢设计工具已经应用到小区6900+,设计师入驻3200+,有5W+专业的场景设计方案,为每位用户量身定制理想智慧家;同时还有一体化场景交付、专业服务团队,送货安装全程透明可视,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三翼鸟用户徐先生)

即便用户没时间进店体验也无妨。三翼鸟打造了数字化用户平台,支持线上线下一体化体验,用户通过APP、小程序也能足不出户云逛店、定制家。据统计,三翼鸟已有2万余款组件、1000+场景方案、200余种服务,可供用户自由选择和组合,任何需求都能随心选择、一站定制。另外,三翼鸟平台上还有2w+设计师、3W+家电客户、1000+家装公司、1000+家居生态、1.4万+成套服务管,用户从前期设计到中期施工、后期家电家居配套、甚至是入住后的各类生活需求,三翼鸟也能全流程“包圆”。

从方案到落地,三翼鸟引领行业每一步

归根结底,用一句话来形容海尔三翼鸟的核心差异化就是:行业看大,三翼鸟看小。

行业对品牌的关注,都会聚焦到做多大。而通过今天的毛坯房发布会可以看到,三翼鸟关注的是如何做小,如何通过满足用户的微小需求获得一个用户,再收获一群用户,从而推广到千家万户。

在发布会的最后,三翼鸟正式启动了“万家筑巢计划”,发起全国招募1万名超级体验官。如此一来,这场发布会就更不能仅视为一场发布会,而是一次阶段性的落地能力展示:面向用户,三翼鸟让他们看到了智慧生活新可能,打消了关于实不实用、好不好用的顾虑,让业主安了家也让消费者安了心;面向行业,三翼鸟则提供了一种具有普适性、可复制的落地思路,明确了什么才是用户需要的智慧家庭、如何才能让智慧家庭真正实现大规模定制化落地。

(三翼鸟生态联盟智慧家旗舰店内场景)

实际上,海尔三翼鸟自诞生至今,其实一直都在引领行业的每一步:在方案上,三翼鸟行业首发“1+3+5+N”全屋智慧全场景方案,后续又通过海尔智家大脑进一步升级深度智慧体验;在渠道上,三翼鸟于2月份升级了首家4.0智慧家庭体验中心,预计今年将整体布局3300+智慧生活体验馆,覆盖304个核心城市;在交付方面,三翼鸟也出台了《三翼鸟交付标准手册》等多类场景化交付标准。

领先的探索决定了领先的落地成果:财报数据显示,海尔三翼鸟今年Q1场景订单同比增长40.9%,交互用户数同比增长33%,筑巢快设计使用门店数2200+家,数字门店累计引流15万人次。

这是海尔智家自实行以用户为中心的零售转型以来,在三翼鸟上的又一次具象展示,给用户提供的不再是家电,而是场景生活解决方案。

与徐先生家隔着两条马路的,就是全长522公里的钱塘江,它每时每刻都在朝着东海奔流不息,潮起潮落见证城市发展。同样,诞生3年以来,海尔三翼鸟又何尝不在时刻向着用户需求持续奔赴。在三翼鸟以“一站式定制智慧家”帮助万家筑巢、推动全国复制,加速智慧家庭大规模普及的进程里,徐先生不是第一位,也更不会是最后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