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7日,全国职工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开幕式在福建省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大赛设置焊接设备操作工—机器人、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员、无人机操作员3个工种,共有来自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2支代表队、264名选手参加决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对本次大赛高度重视,对大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大赛组委会主任,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徐留平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祖翼致辞。开幕式由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马璐主持。

  

劳动和技能竞赛是工会的传统工作品牌。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大赛是首次面向数字技能应用领域举办的全国性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本次大赛的举办为广大技术工人展示技能、创新创造搭建舞台,是工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数字经济、数字中国建设重要要求,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具体举措。

  

本届大赛以“提升数字技能,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为主题,由全国总工会、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职工技术协会、福建省总工会、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福州市总工会协办。本次大赛自2022年7月启动以来,全国各省(区、市)积极开展预赛、网上练兵和实操集训,广大职工踊跃参赛,省级选拔赛有近7000名职工参加,带动超过40万名职工参赛备赛。大赛全程体现数字化办赛理念,利用“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学习社区”广泛组织全国职工学习练兵,参与人次达274万。决赛期间,同步举办线上技能比武,鼓励全国职工实时挑战现场参赛选手。     

据悉,本届大赛决赛将持续到6月9日,最终决出个人奖、团体奖,并颁发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