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人民银行不断加大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推进进程。日前,瞭望智库系列研讨会之“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专场在京召开。同盾科技创始人、董事长蒋韬表示,“央行大力推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的意义重大。划定刚性边界、设置柔性边界、留足发展空间,“硬底、软边、不封顶”的方式,好处是巨大的。”

截止目前,我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取得重大进展,已覆盖北京、上海、重庆、深圳、雄安新区、杭州、苏州、广州、成都9个试点地区的60个惠民利企创新项目,涉及60余家金融机构和30多家科技公司。

“作为一个以创新为本的金融科技公司,我们有四个突出感受:一是政府特别是监管层高度重视金融科技。这与央行出台金融科技发展规划一脉相承,体现了政策正在发力。二是监管理念创新,柔性监管理念非常适合当前的金融科技成长。三是鼓励创新尝试,鼓励试错容错,这是创新监管的核心。四是有效服务实体经济,这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蒋韬认为。

据了解,同盾科技把参加监管沙箱试点作为战略重点工作,积极支持,全面参与。近期,同盾科技与广发银行联合申报的“基于知识图谱的安全金融服务”项目入选广州试点。该项目主要基于知识图谱技术分析企业关联关系和客户经理关系网络,实现快速的风险挖掘、风险分析,为对公客户提供安全信贷服务,为个人客户提供安全理财产品销售服务。

在会上,蒋韬还建议重点关注行业前沿科技和待探索领域,特别是量化分析、个人信用评级、隐私计算、知识联邦等技术在金融领域积极探索应用的项目。

作为专注于提供独立第三方智能分析和决策的服务商,同盾科技在金融科技创新上向来敢为人先,先后提出的“跨行业联防联控”、“智能诚信网络”、“智能风控”、“数据可用不可见”等理念都成为了行业共识。同盾提供的智能反欺诈和风控产品已经成为金融行业的通用工具,目前已经服务超过300家的银行机构、超过60家的保险机构。“我们在利用算法和技术帮助这些金融机构降低风险、提升自动化效率、降低成本的同时,守护了万亿级别的交易和信贷场景的资金安全,为打好三大攻坚战,特别是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作出了些许微薄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