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湖州市政府主办的“首届中物联仓储技术年会”召开。会上公布了2023年度优秀仓储物流项目,菜鸟凭借与常熟达德机电的合作入选其中。与以往常见的电商物流标杆项目不同,菜鸟此次获奖的项目属于制造业领域。业内专家表示:菜鸟领先的数智化能力与制造业升级的需求不谋而合,随着项目的不断丰富,菜鸟物流科技有望在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发挥更大作用。

据悉,“首届中物联仓储技术年会”以“‘智’链全球,‘储’融领势”为主题,旨在探讨智能仓储技术应用与创新,推动智能仓储行业转型发展。此次优秀仓储物流项目评选要求项目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技术或产品要具备实际应用价值,对企业起到促进作用,对物流行业具有推进作用。作为一家客户价值驱动的全球化产业互联网公司,菜鸟在智能仓储方面有着领先的科技和丰富的经验。其不仅建成全亚洲最大的AGV调度仓库,在仓储、分拨、工业物流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自动化实施经验,面向工业制造业,菜鸟也具备了一站式数智化解决方案。凭借着上述能力与方案,菜鸟为制造业企业降本增效、智能转型提供了有力保障。

以常熟达德机电为例,作为三一重工重要的设备合作商之一,该公司拥有专业生产金属板材类加工机械设备的专业工厂,产品销售覆盖欧、美、东南亚等地。在与菜鸟物流科技合作前,达德机电公司仓库中笨重且锋利的金属制品需要人工搬运,仓库内人员众多,记账方式也为手工模式,效率低、成本高、管理难度大。为此,菜鸟物流科技为达德机电打造了涵盖AGV机器人、WMS系统、RMS系统的智能化仓储。项目上线后,AGV机器人对物料进行搬运,既为安全提供了保障,也解放了人力。菜鸟自研仓管系统可以自动对数据记录并生成作业报表供管理人员随时查询,作业人员不再需要仓库内大范围找寻物料,物料管理变得更加精准快捷,作业效率大大提升。

图:在车间运行的菜鸟AGV机器人

菜鸟物流科技相关负责人在大会现场介绍,国家政策的引领、智能技术应用的成熟、消费结构的升级以及人口形势的变化,促使我国制造业加速向数智化方向推进,智造发展已成为趋势。制造业是菜鸟物流科技发力的重点行业之一。菜鸟物流科技为工业制造企业提供的一站式数智化解决方案,具备自动化、数字化、网联化等价值,已帮助众多制造业企业成功实现降本增效、提质升级。接下来,菜鸟物流科技继续深耕行业,为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