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飞瓜数据推出《快手本地生活用户洞察报告》,围绕用户画像、达人生态等维度,解读7亿老铁用户对本地生活服务的商业价值,帮助商家更好地洞察短视频、直播双载体下的团购消费新趋势。

报告中提到,“她经济”的崛起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根据埃森哲数据显示,中国拥有4亿年龄在20-60岁的女性消费者,每年掌握着高达10万亿人民币的消费支出,这庞大的体量构成了世界第三大消费市场,接近德国、法国、英国零售市场的总额。在数字经济浪潮下,新一代女性的消费选择,不仅会重塑市场,也会深刻地影响着消费市场结构变革和发展趋势。

根据《快手本地生活用户洞察报告》显示,2023年,快手本地生活女性用户和GMV规模显著增长。2023Q4,快手本地生活女性用户占比达60.6%,GMV规模占比达57.9%。2023Q4 较2023Q1,女性用户规模提升616%,GMV规模提升595%。

(2023快手本地生活女性各年龄层用户GMV占比变化)

坚实的经济基础决定了女性在消费上的独立性,此外,她们也充当着家庭的“采购主管”,这也让女性用户成为快手本地生活的消费主力,31-50岁中坚力量女性群体消费力最强。在女用户中,整体GMV占比高达53.2%;受到双11、双12大促及新年的需求影响,Q4是她们消费最旺盛的一个季度,2023年Q4较2023Q1,31-50岁中坚力量女性GMV增长623.3%。

7亿快手老铁的消费升级速度已经远超外界的想象,以女性为例,平均客单价最高的消费单品分别为疫苗接种、粮油作物种子、商场/超市、海鲜自助、游乐场,单价分别为5127.6元,408.1元,370.5元、333.7元、307.4元。

而女性用户在生活服务类消费中,有一个特点尤其突出,就是爱“囤券”。有不少女性用户深谙快手吃喝玩乐囤券攻略,29岁的山东青岛宝妈韩女士,月收入3-5k,热衷在快手“扫荡”各种洗浴、游玩券,她的经验是“价格合适,立刻拿下”。因为可能犹豫一下,就与实惠的价格擦身而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