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998年成立至今腾讯公司如同“榕树”一样,将大量的“气生根”伸展到各个领域,并且一次次成功地以后来者的身份“绞杀”这些领域的前期领跑者。

2011年微信注册用户数增长数量超过5000万,成为腾讯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一条深深扎入的“气生根”。2012年腾讯的微信团队在年会现场每人奖励一台苹果MacBook Air笔记本电脑,微信团队的高调亮相一时成为关注焦点。那么,腾讯的“榕树”战略是什么?它有哪些特点?它的成功能给其他企业哪些启示?

微信是腾讯公司于2011年初推出的一款为智能手机终端提供即时通讯服务的应用程序,支持跨通信运营商、跨操作系统平台通过网络快速免费发送语音短信、视频、图片和文字,支持多人群聊。用户可以通过微信与好友进行形式上更加丰富的类似于短信、彩信等方式的联系。

短短一年时间微信就成功地在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域深深地扎了根,微信产品的成功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了腾讯“榕树战略”的成功,接下来让我们以微信为切入点,来观察腾讯的“榕树战略”。

“绞杀”竞争对手

在互联网行业,腾讯公司是一家以擅长“绞杀”竞争对手闻名的公司。其实在自然界中榕树是最擅长绞杀的物种,榕树的种子落于棕榈树、铁杉树等易于榕树生长的树干上,在适宜的条件下种子发芽并长出许多气生根,气生根沿着寄主树干爬到地面,并插入寄主树底部的土壤中。

这些榕树会缠绕在棕榈树、铁杉树等茎干上,与被绞杀植物争夺养料和水分,气生根越长越多,越长越茂盛,而被绞杀的寄主植物终因外部绞杀的压迫和内部养分的贫乏而死亡、枯烂。榕树一般会选择高大挺拔的寄主作为绞杀对象,这样可以较容易获得更广阔的生态位,而且寄主被绞杀死亡后也会提供更多的营养物质。作为互联网行业的绞杀者,腾讯公司将榕树的绞杀手段用得灵活自如。

微信并非腾讯公司的首创,在它之前国外已经开始流行Kik Messenger,国内已经开始流行米聊、TalkBox等类似的软件。Kik Messenger于2010年10月20日推出以后,短短 15天内用户量就突破了100万,让人们看到移动互联网领域又一个机会的出现。

小米科技于2010年12月10日发布米聊,很快成为热门应用。腾讯的微信比Kik Messenger、米聊等起步要晚,然而一年以后,我们却惊讶地发现微信已经对移动即时通讯工具进行了重新的诠释,并且彻底改写了这个领域的版图。据微信团队公布的最新数据,微信用户已经在2011年11月底超过5000万,在用户量上把Kik Messenger、米聊、Talkbox等都远远甩在了后面。2012年更是开门红,微信位列香港 Appstore社交类下载排行第一名。

腾讯的榕树绞杀战略,不仅在这次微信中得到施展,而且在以往的IM、网游、门户、邮箱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其实腾讯在各个产品线上的发展战略一直遵循着“跟随、超越、垄断”的理念。“跟随”就是寻找发展良好的产品和业务,像绞杀的榕树一样寻找具有广阔生态位的寄主,模仿对方的产品和商业模式,与对方进行贴近的竞争。“赶超”则是充分利用自己的客户端优势,在长期的市场角逐中慢慢蚕食对方的份额,通过二次创新等方法争夺对方的用户和市场。“垄断”则是完全主导整个细分市场,将被模仿对手完全绞杀。

“独木成林”的境界

如果说“绞杀”竞争对手仅是一种艺术,那么“独木成林”却是一种境界。榕树树枝上垂挂的“气生根”有时会多达千余条,落地入土后可能会成为“支柱根”,柱根相连,柱枝相托,枝叶扩展,常常会形成遮天蔽日、独木成林的奇观。

诞生于1998年11月的腾讯在中国互联网领域生长的13年里,先后推出了一千多项产品,这些产品几乎涉足了互联网的各个方面。这些产品如同榕树的“气生根”一样,总能敏锐地观察到不同互联网用户的需求,并且试图扎根于不同的互联网用户群体。

首先,洞察行业发展趋势,嗅知消费者最新需求。消费者成为市场经济舞台的主角,选择权掌握在他们手中,在全球化浪潮的冲击下,当今行业的发展变化越来越受到全球技术革命和消费习惯变化的影响。企业只有深刻洞察行业发展趋势,并且顺势而为才可能有所作为。

腾讯公司2007年投资过亿元在北京、上海和深圳三地同步设立了腾讯研究院,进行技术研究和数据挖掘等工作,为深入洞察行业发展趋势和嗅知消费者最新需求提供了保证。产品开发的首席体验官、首席产品经理由CEO马化腾担任,体现了公司高管层对产品开发和用户体验的重视。

例如,微信的火爆除了因为腾讯拥有海量的用户,更重要的是产品本身与用户需求的贴近。微信从推出时支持发送文字信息,到后来逐渐增加发送表情信息、发送语音信息、添加手机通讯录好友、发送视频信息、摇手机寻找陌生朋友等功能,用户需求是贯穿产品开发始终的主线。

其次,积累战略性资源,创造企业竞争优势。除去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和人才这两大战略性资源以外,腾讯的庞大用户群体是其重要的竞争优势和盈利法宝,增强用户黏性是创造企业竞争优势的一个关键。

特别是2003年,MSN开始进入中国,网络游戏开始盛行以后,腾讯决定涉足其他领域黏住网民。腾讯利用自己在中国网民中的知名度和QQ聚集的用户群,进入其他互联网公司的核心业务领域,如门户网站、游戏、邮箱、SNS、输入法、电子商务、博客、微博、移动互联网等。

因为腾讯,所以微信才显得如此有价值,这个起初被定义为“Kik Messenger模仿者”的产品最终将完全改写原有市场格局。腾讯微信与腾讯QQ、腾讯微博功能的互通将进一步为微信的普及提供有利条件。

最后,前瞻性战略布局,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随着国内移动通信网络环境的改善及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持续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厂商将战略布局移动互联网。

当QQ、腾讯微博、QQ邮箱,甚至未来QQ空间、QQ游戏等可能被嫁接到微信上时,它变成了腾讯在移动互联版图中最重要的一块。届时微信有望打通腾讯所有产品的界限,真正构建一个移动互联的载体,将腾讯孤立的移动互联产品连接起来。

未来随时随地的廉价文字信息+语音+图片+视频+LBS确实可能会取代过去十年的电话+短信服务,届时腾讯将有机会成为中国实际上的第四大通信运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