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人物 > 正文

杨元庆:联想将进攻消费市场 智能电视就是PC
2012-04-05 11:40  新浪科技  周威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杨元庆在联想全球誓师大会上
杨元庆在联想全球誓师大会上

捷克当地时间4月2日下午消息,WOW!在今天的联想全球誓师大会上,联想集团CEO杨元庆用这个口号做开场白。这家PC企业在过去的2011年第三季度已经实现出货量上升至全球第二,这是联想以前从未有过的高度。

杨元庆在接受采访时重申了其既定的发展战略,即重点发展消费级市场。他认为,PC已经进入PC+时代,这是一个趋势。还有一个趋势是消费化,因此联想不能没有消费业务。联想现在在商用业务方面已经很强,但在欧洲等市场的消费业务还很弱,联想要趁现在力量还比较强、资源还比较充分时,大力拓展消费业务。

宏碁前CEO蒋凡可•兰奇(Gianfranco Lanci)今天被正式任命为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和新设立的欧洲、中东及非洲(EMEA)市场总裁。兰奇在消费业务方面颇有经验,其已为联想定下目标:要在2013年前把联想带到EMEA市场前三名。

对于联想智能电视的发展,杨元庆认为PC企业做智能电视并不比传统电视厂商做智能电视差,正如在智能手机方面做得好的不是传统手机厂商,PC企业也能做好智能电视。

在杨元庆看来,联想做的智能电视就是PC。他认为,智能电视只不过是尺寸更大的电脑而已,是包含了以前传统电视的功能而已。

联想从PC到PC+的转型,正是因为有“智能”的机会,PC从原来的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两种形态,往下延展到智能手机,往上延展到智能电视。

杨元庆坚信智能电视毫无疑问肯定会取代传统电视。他认为,智能手机取代传统手机有多迅速,智能电视取代传统电视就有多迅速。

以下为专访实录:

联想将重点进攻消费市场

问:今年将举办奥运会,联想将借助奥运会推广品牌吗?

杨元庆:我们从上届奥运会以后就没有再继续赞助奥运了,我们将通过其他方式来推广品牌,赞助奥运会不是唯一的方式。

问:联想距离成为世界最大PC厂商不远了,你觉得哪个大区将对联想达到这个第一贡献最大?

答:目前还是中国市场贡献最大,接近45%,但是我们希望未来中国之外的市场增长更快一些。包括欧洲、中东、非洲市场等,尤其是欧洲市场。

我们过去在欧洲市场,尤其是消费市场的业务几乎为0,不久前我们收购了德国Medion,Medion的问题是渠道比较狭窄,我们还需要去拓展大的零售店面。这方面消费业务要是增长了,贡献会很大。

美洲我们也在大力拓展消费市场,与大的零售商建立好的关系。我们把亚太拉美市场放在一起,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在这里,我们相信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问:为什么选择在今年发力欧洲消费级市场?

答:这是我们很大的战略方向,我们相信PC已经进入PC+时代,这是一个趋势。还有一个趋势是消费化趋势,这对企业用的产品将来也会有一定影响,企业里的员工会越来越时尚化,不一定喜欢企业为他们统一购买的电脑产品。

面对这两个趋势,我们不能没有消费业务,我们现在商用业务中国以外已经很强,全部加起来是全球第一。我们在这方面已经很强,我们要趁现在力量还比较强、资源还比较充分时,大力拓展消费业务。

中国和中国以外的战略将是不一样的,在中国,我们要赢得PC+市场,在中国以外,我们第一步是提高联想在消费市场的水平,包括渠道、品牌、生态环境等,然后再谋求赢得PC+市场。

在中国要赢取PC+市场

问:在前不久举行的IT领袖峰会上,你非常肯定PC能卖过平板,为什么?

答:那次峰会现场主持人做了个小调查,结果多数人认为平板能卖过PC。我觉得这个调查是非常不彻底不到位的。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我相信还是会先买电脑再买平板。而且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很多人还没有电脑,这是我相信PC能卖过平板的原因。

第二点,虽然我相信平板电脑、智能手机会对PC市场有侵蚀,但是PC会不断完善、吸取平板电脑的优点,比如更轻薄、待机时间更长、连接网络更方便等等。所以我相信,PC有存在的价值,而且功能比平板更全,只要方向发展对,依然会有很强大的生命力。

问:有没有觉得超级本的创新来得有点迟?

答:正如你所说,Intel和微软早点推出超级本是不是更好?答案是肯定的。

这也是我一直所说的水平整合与垂直整合的不同,过去水平整合是各干各的,做芯片的做芯片、做系统的做系统,这种有它的优点,所以过去30年都是水平整合。水平整合在固有的技术架构下可以发展很好。例如CPU速度越来越快,内存容量越来越大,但是要跳出这个框架进行创新就不容易了。

垂直整合就不同了,它能把各种零部件调动起来,共同为目标努力。苹果就很好抓住了垂直整合这个转型。比如说触摸屏,这并不是苹果的发明,联想很早就有这种触屏电脑,是用笔的,可能用户体验不够好,但这不是联想去要解决的问题,而是关系到底层操作系统等等这些方面的问题,这类问题在垂直整合架构下就能很好解决。

问:超级本今年市场份额要达到多少?

答:我们希望超级本到年底达到30%市场份额。

问:联想的手机和智能电视什么时候也进入国际市场?

答:在国外市场我们是分两步走,即从PC到PC+,第一步是消费级PC,在一些条件比较好的地方,尤其是新兴市场我们会加快推出,比如智能手机等,电视可能还早了点。

问:你谈一下现在智能手机发展情况?

答: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在智能手机这一块,去年年底那个季度我们出货了650万,一半以上都是智能手机,差不多一个月100万,现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大概在10%左右,第三位到第五位之间。

问:今年可以到3000万的预期吗?

答:整个手机到3000万应该没什么问题。去年我们就有了2000多万。平板电脑的话我们希望是Android系里的领导者, 保持在这个领域50%的市场份额。智能手机的话我们希望进入前三位。

问:联想重新划分的四个分区,你更把侧重点放在哪个分区?

答:四个分区现在都很强,我不需要再侧重什么了,我现在关心是战略层面的东西,从PC到PC+,产品的创新,保护公司的文化建设等这些方面。

相信兰奇能带领联想进入EMEA市场前三

问:兰奇说俄罗斯市场现在没有一个明显的老大,能谈下联想在俄罗斯市场的情况吗?

答:我们过去几年在俄罗斯市场非常成功。三年前联想在俄罗斯只有一点几个百分点,现在已经突破了两位数,增长比其他竞争对手都快。

问:兰奇说明年要把联想在EMEA市场份额带到前三,这个目标是你给兰奇定下的还是兰奇自己设定的?

答:这是大家一起商量的。

问:你对兰奇在欧洲市场有什么预期?

答:第一步是达到前三位,现在我们在欧洲市场是排在第五位。市场份额的话我们季度的已经接近10%,我们对所有的区都是一样,第一步先做到10%市场份额,再想赚钱的事情。在欧洲和美国还不一样,因为我们在商用市场是赚钱的,我们更多是要做好消费市场。我们今年全力去打消费业务,用消费业务带动整个市场突破。今年突破10%市场份额应该不是问题,有机会向更高份额突破。

联想智能电视就是PC

问:你觉得联想做的智能电视与国内其他传统彩电企业做的智能电视有什么不同?

答:我们不是做电视,是智能电视。智能电视不是传统意义的电视,打个比方,如果苹果做传统手机没有优势,但是做智能手机机会就来了。智能手机这个领域表现强的不是传统的手机厂商,不是诺基亚、索尼爱立信等,而是苹果,是个做电脑的厂商。

手机也好,电视也好,为什么加上“智能”就不一样了?因为加上以后就是PC了,它里面用的是PC的芯片、操作系统。同样是互联网的接入终端,当然,尺寸不一样。大小不一样,主要的应用就不一样。智能手机可以用来收发短信、电子邮件,但是要看大片还是不行,屏幕太小,还是用电视看要适合些。

所以不同的应用带来的不同的体验就不一样,从小的设备到大的设备都会不一样。比如家里的电视如果是触摸的,可能就不是最佳的用户体验,还是用遥控器的比较好。遥控器怎么在不复杂的情况下能操控互联网上的内容?这些都是不同终端设备需要解决的不同地方。

联想从PC到PC+的转型,正是因为有“智能”的机会,PC从原来的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两种形态,往下延展到智能手机,往上延展到智能电视。

联想做的智能电视不是电视,而是PC!只不过是尺寸更大的电脑,这个电脑包含了以前传统电视的功能而已,但是更主要的功能是从网络上获取信息和内容。

问:智能电视会是一个很重要的产品吗?

答:毫无疑问肯定会取代传统电视!你看智能手机取代传统手机有多迅速,那就知道智能电视取代传统电视有多迅速。

问:苹果微软现在都在做智能电视,智能电视最核心的竞争力是什么?

答:技术上讲大家都可以做得到,主要还是要有丰富的内容,当然这块受到国家相关政策的影响。

技术上来说,要让智能电视客户体验比较好的话,怎么使用它还有许多要突破的地方。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杨元庆 联想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