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全球PC市场下滑 联想加速布局PC+产业链
2013-08-16 10:08  证券日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 贾 丽

联想集团8月15日发布的2003/14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联想集团营业额达88亿美元,同比增长10%,净利润同比增23%,达1.74亿美元。目前,联想正全力从PC厂商向PC+的转型。上季度,联想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销量和达到1290万台,首次超越个人电脑销量。

然而联想不得不要面临一个不争的事实,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继续低迷,上季度同比下降11%。上个季度,中国的个人电脑市场严重倒退,同比下降超过了14%。

联想CEO杨元庆表示:“我们对PC的前景还是看好的,依然这是一个两千亿美金的大市场。”

针对苹果或将推出低端产品对其产生的威胁,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刘军认为,面对三星、苹果等的冲击,联想竞争优势在于细分市场的策略。

PC市场环境恶劣

联想智能手机销量增121%

过去一年,惠普、戴尔、宏碁等传统的PC厂商,它们在移动互动浪潮的冲击下,纷纷失去了创新的动力,丢盔弃甲,苦苦挣扎。一季度,整个行业的笔记本电脑销量年比年下跌了12.9%。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联想实现PC市场全球第一的梦想,但如今的PC市场却大不如前。今年以来,联想加强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方面的产业布局。

在第一季度,联想的笔记本电脑销量占联想总销售额的52%。联想全球笔记本电脑的综合销售额于第一季度仍录得45亿美元,年比年增加4.7%。联想在该市场的份额上升1.9个百分点至17.3%。

然而联想台式电脑销量略有下降。第一季度内,联想台式电脑的综合销售额年比年下跌2.8%至25亿美元,占集团总销售额28%。

联想移动互联及数字家庭(MIDH)产品的综合销售额,包括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在第一季度年比年上升105%至12亿美元,占集团季内总销售额的14%。联想的智能手机在中国的销量年比年大幅上升121%。

杨元庆称:“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这些PC+的产品,是我们新的增长的驱动力。今年联想预定要做5000万台智能手机和1000万台的平板电脑。”

报表显示,第一季度,联想集团毛利同比增长14%,达12亿美元,毛利率为13.6%。经营溢利年比年增长11%至2.02亿美元。在2013年6月30日,集团的净现金储备为 31亿美元。

EMEA(欧洲-中东-非洲)大区,联想的增速超越大市44个百分点,市场份额达13.2%。

费用率年底上升到11.3%

上一季度联想对后台营运进行调整,成立联想业务集团,成本方面发生改变。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CFO黄伟明表示,新财年开始,公司对销售成本的若干项目、服务的相关间接费用进行重新分配,毛利和费用因此增加约6500万美元。个人电脑的平均售价上升等原因,经营费用增加14%,到9.89亿美元。

近几年,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增长极其迅猛,然而目前,市场正在步入转型期。IDC的数据显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高端产品的增速明显放缓。与此同时,市场增长也在从成熟市场,逐渐转向新兴市场。

黄伟明表示:“进一步改善个人电脑业务的盈利能力,并继续为我们的PCGR战略部署资源,第一季度公司产生了费用达1700万美元,费用率年底上升到11.3%,去年是10.8%。”

截至6月底,联想集团流动资产净额是3.33亿美元,非流动约22亿美元。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联想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