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环球地理 > 正文

肯尼亚建大象专用走廊化解人象冲突
2012-05-21 16:18  新浪环球地理  孝文  我要评论()
字号:T|T

北京时间5月21日消息,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由于大量公路、围栏和农田的存在,肯尼亚山地区的大象栖息地遭到分割,导致象群迁徙时经常破坏围栏和庄稼,与当地居民爆发冲突。为了化解人象冲突,肯尼亚政府实施了肯尼亚山-莱瓦野生动物保护走廊计划,为大象建造专用通道。

1.走向通道

走向通道
走向通道

最近公布的一幅照片,在肯尼亚北部地区拍摄。照片中,一头非洲象走向纳纽基-梅鲁公路下方的通道。为大象建造这种通道在肯尼亚还是第一次。莱瓦野生动物保护组织首席环保官杰弗里-赫格表示通道能够为生活在肯尼亚山地区的这些大型哺乳动物提供一个安全走廊。由于大量公路、围栏和农田的存在,肯尼亚山地区的大象栖息地遭到分割。如果没有这条通道,象群迁徙时经常破坏围栏和庄稼,与当地居民爆发冲突。

莱瓦野生动物保护组织是肯尼亚的一个非盈利性机构,与肯尼亚野生动物管理局、基希玛农场、马拉尼亚农场、比尔-伍德利肯尼亚山信托基金会以及尼加莱-尼达莱森林信托基金合作实施了肯尼亚山-莱瓦野生动物保护走廊计划。莱瓦野生动物保护组织表示大象走廊取得“巨大成功”,自2010年末竣工以来已经有数百头大象穿过这条通道。赫格在接受电子邮件采访时说:“看到大象穿过通道的照片,我感到非常欣慰。”

2.安全通道

安全通道
安全通道

公路下方的通道专为大象而建。赫格表示最初只有成年大象穿过这条通道而且还是在夜间。不久后,便有成群的大象在白天穿过这条通道。他说:“肯尼亚北部的大象已经对这条通道很熟悉了。通道的建造保障了它们的安全。大象好像知道这是专为它们建造的安全走廊。有了这条走廊,它们在迁徙时再也不用冒险穿过人类的居住区,避免了与当地居民爆发冲突。”

3.恢复迁徙路线

恢复迁徙路线
恢复迁徙路线

2011年10月,一头大象穿过公路下方的通道。为了恢复肯尼亚北部的大象迁徙路线,肯尼亚实施了肯尼亚山-莱瓦野生动物保护走廊计划,建造这条通道便是计划的一部分。莱瓦野生动物保护组织表示,当地的大象被分割成两大群落,一个生活在肯尼亚山,共有2000头,另一个在桑布鲁-莱基皮亚生态保护区,共有7500头。赫格称建造这种通道并不是一个新想法,北美洲和南非便为其他动物建造了类似的走廊。“不过,在肯尼亚实施这项计划还是第一次。”

4.实现多赢

实现多赢
实现多赢

建造大象走廊是一种能够实现多赢的做法。对于肯尼亚北部的大象种群来说,走廊的建造允许它们迁徙到其他栖息地寻找配偶,让更多基因结合在一体,进而提高它们的基因健康状况。此外,走廊也扩大了大象的活动范围,降低栖息地的压力。对于黑犀牛等与大象争夺相同资源的其他动物来说,走廊的建造也让它们成为受益者。

5.在路上

在路上
在路上

肯尼亚的桑布鲁国家公园,象群在泥泞的道路上行进。大象被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合会(IUCN)列为易受影响的物种。庆幸的是,由于加大保护力度,一些地区的大象数量也呈增长趋势。IUCN表示非洲东部和南部——包括肯尼亚——的大象数量平均每10年增加4%。不过,非洲大陆的大象种群也出现分布越发零散的趋势,需要像肯尼亚这样,通过建造大象走廊解决这个问题。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肯尼亚 大象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