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数字家电 > 业界 > 正文

苏泊尔推股权激励给核心员工戴“金手铐”
2012-06-14 14:05  第一财经日报  王珍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金手铐”也不是万能的,美的电器就因股市变化、为定向增发让路,两度放弃了股票期权计划;而九阳电器去年就因股价下跌,撤销了股票激励计划。

苏泊尔(002032.SZ)昨晚公告透露,公司拟向73名核心员工授予1100万份权益,约占激励计划签署时公司总股本的1.73%,其中包括825万份股票期权和275万股限制性股票,有效期均为5年。

此外,苏泊尔最近实施了201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每10股转增1股,因此股票期权的首期行权价由15.86元下调至14.15元。

苏泊尔拟授出的825万份股票期权,约占苏泊尔总股本的1.3%;其中首次授予745.5万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17%;预留79.464万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13%。

在首批获得期权的苏泊尔员工中,包括公司董事长苏显泽、副总经理徐胜义、财务总监徐波、副总经理兼董秘叶继德,他们获得的期权依次占公司总股本的0.06%、0.05%、0.04%和0.02%;其他激励人员为总部及各事业部总监及经理级以上员工,共计获得的期权占公司总股本的1%。

本次激励计划有效期5年。首批期权可以在授予日的一年、两年、三年及四年后,依次行权10%、20%、30%和40%。

考核期自2012年起至2015年止。考核期内,公司每个考核年度的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3%,方可行权。

作为行权条件,苏泊尔2012年至2015年的内销收入预期最小值要依次达到48.75亿元、55.5亿元、65.1亿元和76亿元;2012年至2015年内销营业利润预期最小值要依次达到3.72亿元、4.2亿元、4.99亿元和6.6亿元。

与此同时,苏泊尔还将从二级市场回购并向激励对象授予275万股限制性股票,约占总股本的0.43%。首次授予264万股,其中苏显泽、徐胜义、徐波、叶继德所获股票依次占公司总股本的0.04%、0.03%、0.03%和0.01%,其他激励人员所获股票占公司总股本0.3%;预留11万股。

限制性股票的有效期也是5年,解锁时间依次为授予日起的一年、两年、三年、四年之后,解锁的比例依次为所持限制性股票的10%、20%、30%和40%。行权条件同上。

独立财务顾问认为,上述激励计划有利于苏泊尔的可持续发展和股东权益的长期增值。苏泊尔将于6月29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这一激励计划。

去年苏泊尔曾被质疑不锈钢锅锰含量超标,企业发展经历风波。今年一季度,受家电市场低迷影响,苏泊尔的营业收入与去年持平,约19.2亿元;净利润同比下跌9.28%,至1.29亿元。

深远顾问机构董事长、首席顾问杜建君认为,目前家电业的竞争日趋白热化,不确定因素增多,业绩会有起伏,许多员工尤其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比较浮躁,容易跳槽,对企业稳定是一种伤害。通过股票期权等管理工具,可使核心人员与上市公司利益达成一致。

除了苏泊尔,青岛海尔、海信电器、创维数码、TCL集团、志高控股、ST科龙等多个家电上市公司,也在近年推出股票期权。一位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国内股市低迷,股价较低,此时推出股票期权的风险较低。

不过,“金手铐”也不是万能的,美的电器(000527.SZ)就因股市变化、为定向增发让路,两度放弃了股票期权计划;而九阳电器(002242.SZ)去年就因股价下跌,撤销了股票激励计划。

“股票期权也有风险,几年后股价是否比现在高呢?而且,业绩要求也不一定能达到。”有分析师说。去年,做家电配件的常发股份(002413.SZ),就因业绩低于预期,而提前终止了股票期权计划。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苏泊尔

责任编辑:吴才刚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