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数字家电 > 业界 > 正文

TCL多媒体高层换帅 旗下AV业务在港上市
2013-08-16 10:17  腾讯科技  范蓉  我要评论(0)
字号:T|T
TCL多媒体执董及首席执行官赵忠尧辞任 郝义接任
原TCL多媒体首席执行官赵忠尧

今日,TCL多媒体发布公告,TCL集团下属子公司TCL多媒体成功分拆AV(音频视频)产品业务,实现通力电子控股有限公司于今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而TCL集团持有通力电子61.21%的股份。

与此同时,TCL多媒体发布公告称,因健康原因,原TCL多媒体首席执行官赵忠尧辞任执董及之职务,郝义接任多媒体首席执行官。

业内人士称,TCL多媒体高层换帅与此次的业务分拆并没有直接的联系,仅是TCL董事长李东生(微博)对TCL旗下核心业务的一次战略调整。据腾讯获悉,TCL集团旗下渠道分销商翰林汇也将谋划下一步的上市进程。

TCL多媒体今日发布的公告显示,2013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60亿元,同比增长20.3%;实现净利润2.1亿元。

目前,公司下属上市公司拥有TCL多媒体(01070.HK)、TCL通讯(02618.HK)、通力电子(01249.HK)3家在港上市公司。

海外业务功臣执掌彩电业务

据公开资料显示,TCL多媒体新掌舵人郝义一直负责TCL海外业务同时兼任集团副总裁,并为TCL海外业务近几年的迅猛发展立下汗马功劳。“郝义擅长摄影,并深受李东生的认可。”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赵忠尧的辞任早有先兆,今年3月,赵忠尧减持TCL多媒体3万股 套现19万港币。赵忠尧曾几度临危受命,救TCL于水火,自1991年加入TCL后,并得到了李东生的认可。2010年9月,赵忠尧担任TCL多媒体CEO,并带领TCL多媒体业务扭亏为赢。

作为海归派的郝义此次接管多媒体业务,将面临新一轮的考验。TCL集团半年业绩显示,由于国内彩电市场受到“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补贴政策影响,国内市场中小尺寸产品比重相对较大,新品导入进度不如预期,以及政策退出后的液晶电视销量同比下滑,使得多媒体业务的盈利能力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如何带动多媒体公司从传统向互联网的跨度,以及丰富国内市场的营销经验,将是对TCL多媒体新任掌舵人的一大考验。”业内人士认为。

多媒体重心转为彩电销售

TCL多媒体是一个经营自有品牌彩电销售业务并且同时进行彩电代工业务的企业,拆分后,TCL多媒体的AV代工业务与销售业务分离。

华龙证劵资管总部王晓斌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表示,AV业务分拆后,TCL多媒体将不再持有通力电子的股权,改由TCL集团持有,对集团公司而言,又多了一个融资平台,有利于其冲击千亿资产规模,增强集团公司开拓面板等新型业务的资金能力。

由于代工业务的目标客户中也包括部分TCL多媒体的竞争对手,这就制约了AV产品代工业务的发展,将旗下AV代工业务单独分拆有利于打消客户顾虑,扩大客户群体,获取更大的成长空间。

而TCL多媒体也将能专注于核心彩电业务的发展,尤其是在新媒体软硬件日益融合、google tv、苹果TV、乐视TV等各种新型业态涌现,传统电视行业从产品到渠道都面临颠覆性改造的趋势下,全力做好看家的彩电业务,对TCL集团而言具有战略重要性,而新鲶鱼们的加入也对TCL彩电业务的决策能力和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事实上,无论是彩电行业还是AV行业,目前都面临如何“触网”的命题,互联网多媒体应用的全面扩展,使这两个行业的竞争格局、发展趋势都出现了拐点,软硬件都需要新的调整,专注有利于各自做大做强,更好地迎合互联网多媒体技术的迅速发展。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TCL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