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内生活搜索服务商爱帮网宣布与腾讯手机QQ达成战略合作。据了解,手机QQ将由即时聊天工具向社会化转型,依托爱帮网的商户资源,实现其对生活服务领域的筹划。同时,爱帮网将为手机QQ提供生活领域数据支持,拓展生活服务类QQ特约商户,共同为亿万手机QQ用户打造“生活伙伴”。

据了解,腾讯无线部门的新战略中计划手机QQ走“精品生活”路线,而不仅仅是通讯工具。腾讯副总裁张小龙表示,用户使用中,关于附近有什么餐馆、去哪家用餐、是否有团购或优惠券、前往路线等生活用户问题的沟通最为频繁。与爱帮网的合作将满足这类用户需求,使用户不用来回切换多个客户端,也省去了复制或用手输入的麻烦。同时,希望通过合作深入了解本地生活相关用户的需求,以不断优化产品体验。

爱帮网CEO刘建国表示,此次合作,是双方基于产品和技术层面的深入合作。爱帮看重手机QQ的海量用户,及转型后的社会化用户群。希望借此为更多手机用户提供本地生活搜索服务,为本地商户打造更有效的营销模式。另据腾讯3G产品部经理胡达恩透露,在手机QQ新定位中,目标用户为18岁至35岁之间的白领,尤其是24岁到30岁之间的精英。数据显示,这类人群生活服务类需求旺盛,使用生活类搜索的频次较高,与爱帮附近搜索的目标受众颇为契合。

据了解,爱帮网的附近搜索战略,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餐饮美食、休闲娱乐等生活服务领域的商户信息的深度搜索服务,其通过聚合全网消费评价、全网团购及优惠信息,辅助用户消费决策,旨在以一站式生活服务信息搜索服务,成为用户寻找本地生活服务和信息的入口。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腾讯手机QQ与爱帮合作不仅可以有效提升用户粘性,更也有利于生活服务类商户通过手机QQ接触到具有潜在需求的消费者,得到精准推广。此番合作是继腾讯投资爱帮网后,双方又一战略举措。借爱帮之力,腾讯手机QQ能否成功渗透移动生活服务领域,在激烈IM产品竞争中延续产品生命力,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