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国内具备系统优化功能的软件几乎泛滥了,特别是卫士管家等安全辅助工具,简直就是必备神器;不过国内的优化功能仅限于清理及系统加速,而磁盘碎片的整理却很少有哪家提供。其实碎片整理也是系统优化很重要的一个部分,碎片积累的太多将会降低磁盘的读写效率,并有可能导致系统蓝屏。国内的优化工具基本没有磁盘碎片整理功能,很多用户也会忽略碎片整理,此次小编推荐的几款工具专业的碎片整理工具,帮你更加全面的优化系统。

一、Iobit Smart defrag

IObit Smart Defrag 是一款免费的碎片整理程序,它采用业界最先进的ExpressDefrag技术,不仅整理碎片速度非常快,而且还能够对磁盘的文件系统进行优化。

使用上也很简单选择需要优化的磁盘,分析完成后即使用整理功能进行碎片优化,如图(1)所示:

图(1)

也可以选它自带的计划任务和自动整理功能,让其定时整理碎片,不过开机整理就没有必要了,过于频繁的碎片整理对于硬盘还是有损伤的,如图(2)所示:

图(2)

二、Auslogics Disk Defrag

Auslogics Disk Defrag是一款来自德国的免费磁盘碎片整理软件,碎片整理速度快、支持简体中文。Auslogics Disk Defrag有四个功能:分析、整理、整理并优化以及快速整理,如图(3)所示:

图(3)

Auslogics Disk Defrag还可以查看产生碎片对应的文件,只需单击碎片即可,如图(4)所示:

图(4)

三、UltraDefrag

UltraDefrag是一款开源的碎片整理工具,体积非常的小只有不到500KB;它支持四种不同类型的磁盘优化功能:整理、快速优化、全面优化和优化MTF,功能名称在鼠标移到上面时方显示,如图(5)所示:

图(5)

UltraDefrag的界面没有以上二款的界面美观,操作按钮也没有直观的文字显示;不过它应有的碎片整理功能都有具备,还支持脚本功能(需要一定的编程能力);它最大的优点就是体积小、整理碎片速度快。

四、Piriform Defraggler

Piriform Defraggler和ccleaner系出同门,除了基本的磁盘整理功能外,Defraggler还拥有了像“WinContig”的“整理指定文件/文件夹”碎片的功能,这也正是它最具有特色的地方了。我们可以在Defraggler里查看单一文件的磁盘碎片情形,并且可以方便的针对单一文件、文件夹进行整理。

Piriform Defraggler有着丰富的碎片信息显示,根据不同的需要可以选择查看碎片列表、磁盘视图以及磁盘使用状况,如图(6)所示:

图(6)

碎片多了对于系统影响还是非常大的,不过国内软件很注重垃圾清理而对磁盘碎片整理不太上心,导致这一块很容易被人忽略;以上几款工具的磁盘碎片分析对于碎片的状态以及比例都有详细标示,方便确认是否需要整理;磁盘碎片整理很耗时,好在以上工具都带有碎片整理过成自动关机功能,不必占用工作或是游戏时间。

四款磁盘碎片整理工具华军下载地址:

Iobit Smart defrag:http://www.onlinedown.net/soft/53741.htm

Auslogics Disk Defrag:http://www.onlinedown.net/soft/57061.htm

UltraDefrag:http://www.onlinedown.net/soft/59390.htm

Piriform Defraggler:http://www.onlinedown.net/soft/3533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