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历史考古 > 正文

美科学家发现“吸血鬼”侏儒恐龙 外形似敏捷的豪猪
2012-10-08 11:13  搜狐科学    我要评论()
字号:T|T

研究人员制作的“吸血鬼”侏儒恐龙头部模型。

研究人员制作的“吸血鬼”侏儒恐龙头部模型

艺术家描绘的恐龙新物种。

艺术家描绘的恐龙新物种

科学家称,一种侏儒恐龙新物种行走在史前地球上,它长着像吸血鬼一样的尖牙,身上布满竖立的毛发,就像一头敏捷的豪猪。

科学家称,一种侏儒恐龙新物种行走在史前地球上,它长着像吸血鬼一样的尖牙,身上布满竖立的毛发,就像一头敏捷的豪猪

【搜狐科学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科学家最近对化石的研究发现,一种侏儒恐龙新物种行走在史前地球上,它长着像吸血鬼一样的尖牙,身上布满竖立的毛发,就像一头敏捷的豪猪。

这种奇异的2亿年前的生物只有两英尺(约合61厘米)长,它的体重与一只家猫的体重差不多,是迄今发现的最小的恐龙之一。美国芝加哥大学的教授保罗•塞里诺(Paul Sereno)说:“这种恐龙被命名为‘Pegomastax’,是迄今发现的最小的恐龙之一。”

该恐龙的化石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在南部非洲被发现,但直到最近,研究人员对该化石进行了更深入的研究。研究发现,它长着鹦鹉形状的嘴,以及像吸血鬼一样的尖牙,这些利齿可用于切割植物和采摘水果。塞里诺教授说:“像Pegomastax这样的植食性动物长着像吸血鬼一样的尖牙,这是非常罕见的。”

部分专家认为它的牙齿被用于吃肉或昆虫,但塞里诺教授说,它的牙齿更有可能被用于自卫和争夺配偶。因为根据它的牙釉质的磨损程度表明它们的牙齿用于咬,甚至采掘,而不是用于切肉。

塞里诺教授说,Pegomastax身上可能覆盖着像豪猪一样的毛,在中国挖掘的天宇龙(学名:Tianyulong)发现也有这样的特征。他说:“Pegomastax到处奔跑,寻找食物,看起来像一头敏捷的豪猪。”

研究表明,这种恐龙生活在超大陆刚刚开始分裂为北部和南部陆地的时代。塞里诺教授说,北部的恐龙种类长着简单的三角齿,比如像天宇龙这样的恐龙;而南部恐龙种类则长着更高的牙冠,比如像Pegomastax这样的恐龙。”(尚力)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侏儒 吸血鬼 恐龙

责任编辑:吴才刚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