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国内 > 国内滚动 > 正文

企业家调查:企业经营状况不乐观 料明年见好
2012-11-17 23:18  新华08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17日发布的“2012·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表明,企业景气状况下滑较多,其中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困难相对较大。外需不足、产能过剩等因素困扰企业发展。但总体来看,明年的形势将好于今年四季度。

调查结果显示,认为目前企业的综合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经营者占24.3%,认为“不佳”的占23.4%,“良好”的比“不佳”的多0.9个百分点,这一数据比2011年下降16个百分点,好于2009年一季度金融危机爆发时的水平。

企业经营状况下滑还表现在:企业产销、订货下滑,库存压力加大,产品价格下跌,盈利有所减少。

在产销量大幅减少的同时,企业的库存明显增加。认为目前企业的产成品库存“高于正常”的企业经营者占25.3%,比2011年上升了5.5个百分点,为近四年的最高值。

同时,近半数的企业订货低于正常水平,为近5年来的最高值。其中,采矿业以及制造业中的化纤、钢铁、有色金属、通用设备、汽车和其他运输设备等行业订货情况相对较差,订货“低于正常”的企业比重超过六成。

产品销售价格进一步下跌。调查中,选择目前企业产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的企业经营者占46.6%,“持平”的占39.8%,“上升”的仅占13.6%。其中,价格下跌较多的行业有:采矿业以及制造业中的化纤、橡胶(24150,-20.00,-0.08%)塑料(9750,-150.00,-1.52%)、钢铁、有色金属、金属制品、通用设备、汽车、其他运输设备和电子设备等。

调查还显示,外需不足、产能过剩、房地产调控政策、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依然突出,影响和困扰企业发展。

外需不足对企业出口有较大影响。调查表明,今年企业产品出口数量比去年“下降”的占45.7%;“增长”的占28.2%。其中,出口数量下降较多的行业有:纺织、服装、医药等。同时,企业产品的出口价格明显下跌。今年产品出口价格比去年“下降”的企业占43.3%;“增长”的占13.2%。其中,出口价格下降较多的行业有:纺织、钢铁、有色金属、金属制品和通用设备等。

产能过剩问题比较突出。认为本行业产能过剩“非常严重”的企业经营者占12.8%,“比较严重”的占54.3%。其中,纺织、服装、造纸、化纤、非金属制品、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

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仍然突出。选择“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企业经营者占51.8%。认为目前企业资金“紧张”的企业经营者占42.8%。

调查也显示,企业经营者对明年的预计比今年四季度乐观。预计明年经营状况“好转”的企业经营者占39.2%,预计“不变”的占46.2%,预计“恶化”的占14.6%;预计“好转”比“恶化”的多24.6个百分点,这一数据比对四季度的预计高了11.4个百分点。

其中,对中西部地区的预期好于东部地区;中型企业对明年更为乐观;民营企业相对乐观。对明年预期较为乐观的行业有:农林牧渔业、采矿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及房地产业。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企业家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