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月前,文思与海辉合并,这被视为中国软件外包业整合的序幕。

11月27日,新成立的文思海辉高管亮相,同时文思与海辉两家上市公司合并完成,新公司的英文名为Pactera。合并后,文思海辉市值达到6.49亿美元,为市值最高的中国外包概念股,海外上市的软通动力的市值为2.4亿美元,柯莱特市值为6527万美元。

对于未来的战略,“文思海辉将走大客户战略。” 11月27日,文思海辉董事长刘淑宁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道,同时,创新式转型也成为重中之重。

混搭高管团队

新的高管团队是原文思与原海辉高管团队的混搭。陈淑宁解释一切 “以业务为主”。

其中,前文思董事长陈淑宁担任董事长,前海辉CEO卢哲森担任新公司的CEO,陈立峰继续担任新公司总裁。前SAP中国研究院总裁芮祥麟担任CTO,刘君博担任执行副总裁,李劲松为副总裁,负责日本事业群;张伟贤担任副总裁,负责BPO事业部;吴建担任副总裁,负责战略客户事业群;修斯肯担任副总裁,负责集团市场部;刘君博担任执行副总裁,负责大中国事业群。

从业务分布区域上看,文思、海辉的合并可谓 “互补型婚姻”。根据双方财报,2012年第三季度,文思的营收在大中华区的份额约51.2%、美国占32.5%、欧洲占9.0%、日本是4.4%。海辉在美国的比例是45.7%、大中华地区是22.8%、日本是17.9%,南亚是7.7%,欧洲是5.9%。

据官方介绍,文思海辉英文名“Pactera”取自pact和era两个单词。其中, “Pact”的意思是“两方或多方之间的合约或公约”,“era”则代表“开启一个崭新时代的日期或事件”。而陈淑宁透露“自2003年就在与海辉的高管接触”。

文思海辉合并后,主要客户集中于TMT(科技、媒体、通信)、金融、MRD(制造、交通、零售)、旅游运输业。前两个行业在整体营收中贡献较多,TMT行业给文思贡献的营收比例超过70%。

“未来,金融、科技行业是文思海辉的重点深耕行业。”文思海辉CEO卢哲群表示,MRD、旅游运输行业也是主要行业。

接受记者采访时,陈淑宁强调文思海辉将进行“大客户战略”。据了解,文思海辉的大客户有华为、微软、花旗、IBM、诺基亚、HP、Expedia等。

其中华为这个超大客户给文思贡献的营收占比达到24%。一年前,华为开始向文思抛出“橄榄枝”,要求成立合资公司。此事最终以文思海辉合并而作罢。合并之后,华为在新公司中的营收比例降低至个位数。

对此,卢哲群表示,未来,如果文思海辉的大客户要求成立合资公司,只要符合股东的利益,那么文思海辉也会考虑。

他同时表示,目前,全球500强里面有70个是文思海辉的客户。此前,单个公司由于规模的原因,给客户提供的服务还是不够深。并购之后,文思海辉可以将业务挖得更深。

转型关乎生死

业界对这两家公司的合并,保持谨慎的态度。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主营服务外包咨询的鼎韬外包服务有限公司CEO齐海涛认为,“文思遭遇的业务与管理瓶颈并不容易突破。”文思海辉的员工数量达到2.4万,而万人规模带来的管理问题一直是软件外包行业的大问题,如何来精简、重组、融合也是考验文思海辉的一大难题。

陈淑宁表示,我们对投资人做出许诺,未来18个月,管理费用要大幅下降,大约2%左右。未来6个月,要下降0.75%左右。

文思海辉合并后,双方在全球同一个城市的办公区域、分公司,以及后台的财务、行政等资源可以整合,整合之后,会节省出很多的资源。一位文思海辉的高管告诉记者,“宣布合并的三个月里,许多后台的员工纷纷离职,一些硬件的办公资源也可以省下不少。”

“合并后要面临转型的难题,这关乎公司生死。”陈立峰表示。目前,陈立峰常驻美国,研究全球IT与互联网公司的创新模式。

“合并的目的是成本驱动模式变成创新驱动模式,根本是要提高我们的劳动生产率,提高我们的价值。”陈淑宁说道。

文思海辉稳健的财务状况可让文思海辉的转型拥有较多的时间。根据公开的财报,今年第三季度,文思海辉的营收达1.758亿美元,净利润为1970万美元。据陈淑宁透露,双方合并后,文思海辉拥有2亿美元的现金。

对于软件外包处于低端的卖人头模式,文思海辉的高管一致认为,这是服务客户的基础,如若只有高端的咨询,那么在经济周期来临时很容易失去客户。在他们的眼中,外包是“现金牛”,而处于高端的咨询恰似“明星”业务。

在文思海辉的规划中,将咨询、产品与解决方案、外包等三个层级的业务模式合并到一起。“我们将为客户提供有价值链的服务。”陈淑宁表示。

“那些真正低端的已经发往越南等地区。虽然中国的软件外包企业还处于低端,但正在一步步改善。”卢哲群信心满满地介绍,此前,海辉每年每位员工带来的人均营收达到3.7万美元(约23万元)。目前,软件外包公司的人均年产值约为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