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消费 > 财富生活 > 正文

女股民每天到营业部长坐流泪 丈夫称股票害人不浅
2012-12-07 14:52  上海热线    我要评论()
字号:T|T

时已年尾,寒流猖獗,气温骤降,顿失温柔。股市似乎也受到了寒流的侵袭,屡屡下挫,熊市长驻。自今年5月8日沪综指从2451.57点开始拐头向下,一路缠绵阴跌,截至11月27日,终于跌破2000点大关,收盘于1991.17点,时隔46个月再度穿破2000点。

此后仍一路向下,跌势不止,11月30日略有抬升,但双休日过后,12月3日再度下泻,报收于1959.77点,再创年内新低。对众多“深套”的股民来说,无疑这是一个悲伤的季节。

人均亏损7.68万

自5月8日沪综指从2451.57点开始下拐以来,到11月27日跌破2000点,接近7个月间,已累计下跌460.4点,区间跌幅高达18.78%。以沪深A股总市值计算,已累计蒸发4.3万亿元,流通市值累计蒸发2.96万亿元。若以中国石油(8.74,0.07,0.81%)最新市值1.39万亿元或工商银行(3.93,0.01,0.26%)1.01万亿元计算,相当于蒸发了3个中国石油或4个工商银行。股市亏损将由5600万户股民承担,如果平摊给每位持仓投资者,人均亏损已经高达7.68万元。

“冬眠”是中小散户无奈苦涩的选择。据中登公司最新统计数据,截至11月23日A股账户数为16762.49万户,持股账户数为5580.51万户,持仓占全部A股账户比例仅为33.29%,而那一周参与交易账户数562.31万户,占全部A股账户比例仅3.35%。

这意味着,在100个A股账户之中,只有33个投资者还在持股,77个投资者选择空仓。而只有3个投资者还在交易,接近97%账户变成“僵尸”。而最新股民调查采访发现,2012年股民普遍损失惨重,其中92%的投资者出现亏损,超过35%的股民市值被腰斩。

对居住在上海浦东临沂路的股民陆楠来说,股票带来的伤痛是实实在在的。2007年,因病提前退休的陆楠在亲戚鼓动下,重仓买进60多元的高价股中国远洋(4.30,0.06,1.42%)。此后,号称“亏损王”的中远股价一跌再跌,眼下只剩4.24元一股。她还购入了其他一些股票,也是赚少赔多,至今账面已亏去50多万元。

炒股以来,陆楠天天奔临沂路的申银万国[微博]证券交易所“上班”。近几个月,她日趋沉默,长坐不语,有时竟无声流泪。“有时我下班回家,会看到她躲家里偷哭。”陆楠丈夫称。他携陆楠访过心理医生,医生称陆楠已有相当程度的抑郁症。“股票真是害死人啊!”怕出事,丈夫痛辞高薪提前退休,如影随形看护她。

近日,在申银万国证券交易所,没了往日的兴奋与喧哗,更多的是阴影下的麻木与抑郁。长期驻扎于此的民间炒股高手李金国告诉时代周报:“这样的低迷已有半年多,交易少,大家都是天涯沦落人,在证交所抱团取暖,发牢骚,排掉点情绪的毒素。”

“从去年上半年之后,股票只能看看,不能做啦!”一位须发皆白的老人长叹。

一位中年女性告诉时代周报:“我还算好,账户里有点钱,但手里股票都抛了,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就不做了。我现在买点银行理财产品和纸黄金,比股票好多了。我有个同事,2007年买了20多万元的中国远洋,买的时候65块多一股,现在股票总共只值1万多元了。”

11月30日,周五,证交所的大屏幕上,很多股票现着喜洋洋的红色,这是低伏多日难得的回升。“这是在‘钓鱼’呢,骗你进场,行情到底怎么样,还是要看下周一。”屡屡受挫,已让小股民不敢轻易乐观。

12月3日,股指又下行创新低。4日,沪综指诡异地反弹,收盘于1975.14点,上涨0.78%。对此,李金国说:“不要过度欣喜地解读这种上升,在阴跌中可能偶有上扬,也许幅度还不小,但情形很复杂。我看,近期股市难有实质好转,期望来年吧。”

股市供求严重失衡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轰然袭来,股指跌破2000点,时隔四年,股市沦入“1时代”,不仅中小股民困惑难解,连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也表示“百思不得其解”,称“股市大跌违背经济学常识”。

“2008年股市破2000点,是因为内部与外部因素都非常严峻,外部有凶猛的金融危机,内部经济也出现了严重下滑。虽然股市有些反应过度,但原因很清晰。这次因素就比较复杂了。”中国人民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微博]告诉时代周报。

吴晓求分析,此次低迷,外部因素是金融危机仍在延续,全球经济未得到有效改善;内因来看,中国经济面临转型压力,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引发对经济前景的普遍担忧。

种种迹象显示,目前宏观经济复苏势头微弱,企业盈利能力远未恢复。截至10月31日,沪深两市2348家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整体净利润继续下滑,幅度超4%。与去年同期相比,有1297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总数的55%。截至11月27日,两市有近千家公司公布了2012年业绩预告,仅不到400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弱于半数,形势不容乐观。

此外,吴晓求认为,资本市场的一系列制度、政策的设计,也与股指走低直接相关。“2008年以来,资本市场的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当时并无解禁股上市流通压力,而现在解禁天天存在,存量和增量都很大,股市供应大增。面对如此供应,股市需求不足,新增资金来源有限,存量资金也已不多,市场供求严重失衡,投资者信心匮乏。种种因素叠加,造就了股市的惨淡光景。”

中央财经大学[微博]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助理应展宇也对时代周报表示,严重供大于求,是股市深寒的直接原因。“这几年IPO和再融资的规模很大,而股市注入资金的渠道相对狭窄,特别是一些长期资金,出于种种考虑,没有进去,导致供求失衡。”

新股排队上市,上市企业通过增发、配股再融资,以及限售股解禁流通,是股市供应的几大来源,给A股造成极大的融资压力。10月和11月,由于管理层有意调整发行节奏,两月来仅浙江世宝(12.44,0.34,2.81%)一只新股上市,暂时压低了股市融资规模。而另有800多只新股正在排队等待上市,已成巨大“堰塞湖”。业内预计,放行IPO的节奏或将在本月恢复。

此外,据统计,本月,A股也将迎来全年最大的限售股解禁潮,解禁数量和金额分别为337.6亿股及2301.4亿元,解禁市值达年内单月最高峰,也是去年9月以来单月解禁的最高水平。

一边是硕大的股市“抽水机”又将再度发力,另一边是股市内的资金持续萎缩。据有关机构统计,当前股票市场的存量资金,已经从年初的1.27万亿,萎缩至今年10月的6100余亿。且有各种债券发行、银行理财产品不断分流股市资金,平均下来,市场存量资金每个月减少约270亿。供大于求的态势下,近期股指的继续下行已是大概率事件。

上海一家建筑师事务所的合伙人薛亮(化名)告诉时代周报,他的公司也在排队上市之列。“中国股市太不健康,全民都持一种非常恶劣的赌博心态。自我反省一下,我的公司等待在创业板上市,是否也准备将来套现离市?可能吧。这样病态的投资生态能否改变?我是挺悲观的。”

狼和羊的残酷游戏

股市制度性的深层缺陷,在一些经济学家看来,才是股市疲软的根本原因。

应展宇认为,资本市场很多制度设计远未完善,“为什么发行价格那么低,企业还愿意去股市融资?为何明知这样一种市场环境,还有增发的意向?一些募得的资金也会被转移用途,根本不是用于事先承诺的具有明确盈利前景的项目。这些都跟制度设计有很大关系。”

“在中国,上市是一本万利的事情,审批上市的方式使得一些经营状态并不好的公司,可以通过包装或是公关运行等方式取得上市资格。大量在一级市场取得股份的股东,又能在解禁之后,套现成为亿万富翁,而且中国股市实际上还没有建立退出机制,也没有建立正常的分红机制,所以大量的企业踊跃上市。中国的股市机制是片面强调融资功能,片面保护一些上市企业利益,但极端忽视股东的投资利益,在中国称为股民,股民这个词意味着没有权利。这是中国股市的一个根本问题。”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对时代周报表示。

胡星斗认为,“中国股市存在一些制度性问题,很难解决。比如股市的信息披露机制还没有完全规范。股市存在大量的虚假信息披露、关联交易、老鼠仓、将募得资金用于放高利贷等乱象,凡此种种,虽有监管,但政策的操作性不强,处罚极为罕见。”

浸淫股市12年的李金国,是股民中极少数的“赢家”,在今年的“大熊市”中仍获30%的收益。他对股市的看法也不乐观:“中国股市就是狼和羊的非常不对称的残酷游戏,散户就是羊,得不到保护,而且股民对股市灰色地带的了解甚少。我的建议是,对股票不了解、没有钢铁般的意志,千万不要进股市。”

恢复信心需标本兼治

厚重的阴霾,摧毁了中小股民的信心。调查显示,71.9%的股民看空后市,18%的股民对后市感到迷茫,只有10%的股民仍然看多,保持乐观心态。

“股市是否复苏,要看明年经济下行趋势能否扼制,新一届政府会不会出台比较透明的股市政策。”李金国判断。

吴晓求则认为,股市彻底好转需有时日,要适当减少供给,提高IPO门槛,同时适当调整减持的方法,把时间拉长一些。此外,要增加市场的需求,扩大入市资金规模。可增加社保基金及其他基金入市,并且使市场更趋开放,让境外资金更易进入,“持之以恒,市场才会得到有效恢复。”

而在胡星斗看来,要让股民恢复信心,短期治标之策包括提高上市企业的门槛,疏导IPO“堰塞湖”,限制上市企业高管套现离市。而要治本,则需中国经济走上更加健康发展之路,同时对股市制度进行改革,“比如企业上市从现在的审批制改为备案制,要客观地进行评估,达到标准才能上市,杜绝寻租空间。此外,要注重保护股东利益,强制企业分红、劣质企业退市等,这些制度建立起来才是根本。”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股票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