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理财 > 银行 > 正文

平安股权买家资金来源起波澜 绯闻银行否认
2012-12-25 16:40  每日经济新闻  杨井鑫  我要评论()
字号:T|T

近日有媒体对汇控抛售平安股权的接盘资金提出质疑。据报道,在泰国买家正大集团背后,“明天系”可能是出资方之一,而资金来源于国内三家城商行,并称中国平安(43.00,0.88,2.09%)高层可能助力正大集团的接盘。

事发短短两天,涉事各方均挺身否认此事。平安、正大、肖建华都相继发表了声明澄清,三家城商行也针对报道涉及的部分内容进行了否认。

其中一家城商行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港股的估值相对A股市场略高,高价在香港地区收购中国平安并不划算,而内地城商行资金的挪移也面临多重监管。

媒体报道遭各方火速反驳

12月5日,正大集团同汇丰控股签订协议,由正大旗下四家子公司接手汇丰控股所持全部15.57%中国平安H股股权,交易总价为93.85亿美元,折合727.36亿港元,约合59港元/股。此次交易共分两步,12月7日,交易第一步完成,中国平安约3.5%股权易手,152亿港元现金交割已经完成。

半月之后,有媒体报道平安股权收购出资的资金“腾挪”自三家内地城商行:包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和潍坊银行,市场为之哗然。更令人惊讶的是,报道称此项交易的出资方是明天系的掌门人肖建华,肖建华对上述三家银行有相当的影响力。

该报道称,正大收购平安股权,目前已完成第一步交易,作价152亿港元。出资有三分之一来自泰国,其余三分之二,主要来自中国内地的投资者,领衔者是“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

一石激起千层浪,对于这则报道,包括肖建华本人,平安集团,正大集团迅速的做出了回应,均发表了声明否认这个说法。

报道发表当日,中国平安就紧急发表了声明,对股东进行了辟谣。声明称,公司收到的新股东的资料均为正大集团下属子公司。来自汇丰和正大下属四家公司的申请转让股权的文件显示,此次交易涉及的所有资金和投资都是来自正大集团控股的四家公司。

按上市公司法规、金融监管法规要求,任何公司无论直接、间接回购公司股权,任何公司管理层无论是直接、间接购买公司股权,都必须经过监管批准或遵守上市公司法规进行及时披露,平安公司及管理层没有出资参与此次的交易。

时隔一日,正大集团的声明也接踵而至。正大集团声明的信息披露,其入股中国平安交易合规合法,资金来源正当,并表示正大集团非常看好平安保险集团的发展,本次重大投资举措,旨在将来与中国平安共同探索与实践在农村金融各领域中适合中国新农村建设的可行性方案。

而“明天系”的掌门人肖建华也最终委托律师公开发表了一则个人声明。这则声明中,肖建华称并未参与媒体所述正大集团与汇丰控股关于中国平安的股权交易,为上述交易提供资金更是无从谈起。此说法毫无事实依据,属主观臆断。

相关银行否认提供资金

同时该报道称,接盘平安股权的部分资金来自于包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和潍坊银行。而根据第一步的交易资金计算,挪移的数额在百亿左右。对此,各方均否认此事。包商银行相关人士在23日公开表示,“包商银行长期以来一直合规守法经营,并未参与此事。”

哈尔滨银行内部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称银行内部没有听说此事。

对于挪用城商行大额资金的问题,一位城商行人士表示,银行的资金管理和内地外汇管制度都非常的严格,因为资本项目并没有开放。挪用百亿资金20天,操作上难度不小。“况且,将内地资金运作到境外购买港股的代价太大,这种高价接盘在没有明确目的的情况下,该做法是不划算的。”

此前正式公布交易时,汇丰控股公告称,此次交易的中国平安15.57%股权总收购价为727.36亿港元,将以现金支付。平安股权转让将分两次完成,第一次汇丰保险转让2.57亿股 (约等于所有转让股权的20.8%)予买方,将于12月7日完成。剩下的9.76亿股(约等于所有转让股权的79.2%)须在取得中国保监会监管批准后9个营业日或2013年1月7日两个日期中的较后日期完成转让。这部分股权部分以现金支付,部分根据一项与国家开发银行香港分行订立的贷款协议进行融资。

安信证券24日发布最新的报告称,汇丰出售股权的第二部分尚需保监会审批,若于2013年2月1日前未得到批准,双方就需要续约,否则失效。

也有分析人士称,“关键审批时刻传出这样的消息,交易可能会存在不确定因素。”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汇丰 中国平安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