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人人乐陷店面倒闭潮 关店损失高达4000万元
2013-01-18 15:28  证券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从2011年开始,公司已有6位董监高离职,人人乐表示这确实对经营业绩暂时产生了影响

■本报记者 王 峥

上市三年来业绩不断下滑并在去年首度亏损的连锁超市人人乐,近日又因店面大量关闭引发市场关注。

根据人人乐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人人乐自1996年成立以来累计新开设门店137家,关闭门店17家,关店占比为12%。2010年以来新开门店40家,关闭门店10家。截至2012年年末,现有门店数量为120家。

在关店的具体细节方面,人人乐称公司在2009年以前关闭了7家门店,2010年及以后关闭了10家门店,其中在2012年度关闭了8家门店:上半年关闭5家,12月份关闭了3家,分别为广东湛江店、广西柳州鱼峰店和西安丰庆店。

不难看出,自2010年上市后,公司每新开4家店面,便会有另外1家店面关闭。而在上市前,人人乐则是在每新开12家店面的情况下,才会有1家店面关闭。

也就是说,公司在成功上市募集到巨额资金后,关店数量反而增加了。仅2012年一年的时间,其关闭的店面数量就占到了公司成立16年来关店总数的47%,其中12月份单月关店3家。

人人乐表示,公司每关闭一家门店的关店损失约为300万元至500万元,而这也成为人人乐今年业绩巨额亏损的重要原因。

自上市后,人人乐的业绩便如“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2010年公司尚盈利23701万元,2011年则降至16940万元,到了2012年,其业绩更是出现了断崖式下滑。

公司2012年三季报披露,预计公司全年净利润为亏损8300-9300万元,净利润大约下降了2.08亿元~2.18亿元,较上年同期大降136%至142%。

对于业绩的大幅下滑,人人乐表示主要是因为最近两年内,新开门店经营业绩未达到预期,培育期延长,亏损较大;同时受外部经济环境,人力、租金等成本上升因素影响,老店销售额下降,业绩下滑;并且关店损失对公司当期业绩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不过,对于关闭店面的原因,人人乐解释称,关闭门店在零售行业内属于常态,2012年度境内的多家大型外资和内资零售企业均有关店情形。公司关闭门店考虑的因素主要有几方面:一是门店的经营业绩,如不属于公司发展的策略性亏损,对经过市场培育业绩仍无法改善或没有明显改善前景的,为减少亏损门店对公司业绩及长期发展的影响,将主动关闭该等门店;二是因门店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如门店周边道路改建、旧城改造等,导致门店经营业绩出现恶化,公司也会考虑关闭门店;另外也有因门店业主方违约或转让物业等原因,公司被动关闭门店的情形。

此外,人人乐还公布了上市后离职董监高的名单,包括公司原副总裁、董事、首席营运官李彦峰,原公司连锁超市事业部采购中心执行总经理王牛崽,原公司连锁超市事业部副总裁李宽森等6人。同时,公司原财务总监王付国、原审计部总监王剑、原人力资源部总监苏丽明、原监察中心总监吴永等多人也离职。

对此,人人乐表示,公司2012年初对主要业务板块的中、高层管理团队进行了调整,新团队尚处于磨合适应期,将对经营业绩暂时产生一定的影响。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人人乐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