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其他 > 正文

VC眼中的3D打印:技术与市场均未成熟
2013-01-21 09:06  南方都市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你或许还记得电影《碟中谍4》中的特工伊森用的面具制造机,这个神奇的道具可以在短时间内制作一个和他人相貌一模一样的面具,用得就是3D打印的技术。

但是经纬中国副总裁丛真最近遇到一件令他头疼的事情:有不少上门自荐寻求投资的项目都称自己是做“3D打印”的,但过去一看,做的却是截然不同的事情。“很难一下子把它归到IT硬件类或是互联网类里去,但老实说,和我原来所设想的基于智能系统的新型硬件的概念,还是有挺大差距的。”丛真对南都记者如此感慨。

尽管如此,国内有关3D打印产业政策的舆论呼声已日渐高涨。据悉,继去年12月工信部高层表态将推动3D打印产业化之后,科技部有关人士也在近日表示,3D 打印相关战略规划正在研究制定中,有望于两会后公布。受此影响,上周五,宏昌电子、南风股份、中航重机等个股涨势如潮。

不过,在大多数国内VC眼中,投资3D打印的黄金时机还没有到来。这是因为3D打印本身的技术与市场均未成熟,丛真的顾虑是“如果是单纯卖硬件,在中国的市场环境下,利润会随着竞争对手的不断挤入而被迅速摊薄,电子书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老技术跳入时尚季

3D 打印,学名快速成型技术。与这个听起来很新鲜的名称相反,3D打印技术事实上已经存在了二十多年。世界上第一台3D打印机诞生于1986年,由美国人 Charles H ull发明。而他所成立的3D System s公司,已是一家在纳斯达克挂牌的上市公司,并成为美国3D打印产业内首屈一指的巨头 之一。

既然这并非一项新技术,为什么直到现在才突然流行起来呢?

亚洲制造业协会首席执行官罗军告诉南都记 者,他曾在2010年时向会员企业推荐过华中科技大学快速制造中心的“快速制造技术”和设备,但当时收获的反应并不热烈。现在回头来看,他认为主要是因为 外部环境还不成熟,而传统制造业生产方式的改变也需要经历一个长期的过程。

夏青是上海智位机器人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之一,该公司的主 要业务是运营一个与机器人和开源硬件技术相关的专业论坛D FR obot。他告诉南都记者,自己从很早之前就开始关注3D打印。真正看到实体大约是在两 年前,有人从国外带回一台m akerbot,才让夏青对3D打印一见钟情。于是,他在D FR obot上的开源硬件中专门分出一块,做对3D打印技术 和3D打印机的研究和研制。

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实验和研制,D FR obot网站上开始预售一款桌面式的3D打印机。据夏青透露,根据其微博上的留言和网站上的一些数据可以看出,不少人对3D打印机抱有颇高的兴趣度,也已经有人在其网站上预订了3D打印机。

但夏青同时也向南都记者坦言,D FR obot所预售的这款桌面式3D打印机采用的是相对廉价且低端的3D打印技术“熔融挤出技术”,并且只能支持塑料材料的打印,与医用和工业级别的3D打印机不可同日而语。

根据夏青的介绍,医用和工业级别的3D打印机由于拥有更高的精度,且能够打印包括金属和高分子材料,而能被广泛应用于齿科、人工关节的制造,以及航空航天等领域。

而南都记者也进一步了解到,目前,已有实验室成功打印出食物、血管和人体器官等。在3D打印技术引发出更多道德和法律讨论的同时,“老公,下班前打印一块鲜肉带回家”也将不再是痴人说梦。

材料掣肘3D打印

不过,正如夏青所说,尽管都叫3D打印技术,但目前适用于低端民用市场的3D打印技术和适用于医用及工业级别的3D打印技术所面对的发展空间和轨迹却迥然不 同。这也正是眼下不少国内V C认为投资3D打印技术的黄金时间尚未到来的重要原因———“前者的市场前景不明,而后者在技术研发上尚需要更长时间的等待”。

罗军向南都记者透露,在生物医学领域,3D打印虽拥有巨大市场,且技术也已非常成熟,但却受制于生物材料的限制;而工业级别 的3D打印运用,又可分为原形制造和金属产品直接制造。原形制造的技术已相对成熟,并得到广泛应用,而金属产品的直接制造,尤其是大型金属结构件的直接制 造,却是3D打印技术最核心的困难所在。这块市场虽然规模不会特别大,但附加值高,且科技含量最高。

另一方面,罗军也指出,现在制约国内3D打印技术发展的关键不在技术本身,而是材料。目前,能够被运用到3D打印中去的材料包括薄膜、树脂、石蜡、石膏、尼龙丝、钛合金、陶瓷等十几种。

因 此,就目前的市场现状而言,诸如铭展科技、太尔时代以及维示泰克等以原形制造和小型金属产品直接制造的公司在3D打印机制造和商业化销售的道路上,会走得 更远一些。以维示泰克为例,据其母公司光华伟业的投资方深创投副总裁钟廉向南都记者介绍,光华伟业原先是以生产环保塑料材料为主。2008年时,光华伟业 陆续接到几笔国外订单,要求生产一些直径1.75毫米的塑料条。此后,这项业务迅速扩大,仅用了几个月时间,就成了公司的大业务。光华伟业创始人杨义浒这 时才发现,这些塑料条其实是进行3D打印所需的原材料。

于是,他找来专门的3D打印开源技术文件进行研究,并单独成立维示泰克公司,进行3D打印机的生产与销售。2012年,该公司在国内的3D打印机销售量达到上千台,而面向国外市场的整机业务则刚刚开始。

杨 义浒举了一个最典型的例子来向南都记者说明维示泰克的目标客户,即中兴手机用3 D打印机来制作手机“手板”。“手板”是手机的初始模型,设计师会在拿到 手板之后再进行修改。在传统生产方式中,手板的制作一般是由专门的手板厂来完成,全手工制作,大约需要两周的时间,成本在3000元以上。而如果采用3D 打印的方式,只需3-4个小时,成本也不过几十元。

在杨义浒的规划中,光华伟业与维示泰克将分别专注于3D打印材料的生产和三维立体成型软件及3D打印机的生产销售,以形成对3D打印行业的全产业链布局。

V C何时出手?

去年年底时,当天使投资人王利杰为自己设计了一款iPhone保护壳名片时,曾想过要找一家3D打印服务提供商,把它“打印”出来。但几经考察和比较后, 他发现,3D打印出来的手机壳不仅成本昂贵,而且最关键的是,不耐磨。最终,他选择了丝网印刷取而代之,才解决了耐磨的问题,并将单个手机壳的制造成本控 制在了百元以内。

王利杰向南都记者表示,目前在国内,3D打印尚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无论是技术还是市场需求,都尚未真正成熟。因此,即便是像他这样的早期投资人也对这一类投资项目涉猎甚少。

从某种意义上说,丛真也赞同王利杰的观点。他告诉南都记者,在自己已经看过的一些与3D打印相关的案子中,不少是国外3D打印设备代理商出身,由于较早地接触和熟悉3D打印的技术和原理,从而另起炉灶,进入3D打印机制造领域。

不过,2010年就投资了光华伟业的深创投副总裁钟廉却并不这样认为。他以2D打印的发展历史为参照,向南都记者解释,3D打印大致可分为3D打印原材料、三维立体成像软件和3D打印机三部分,如继续细分,则以3D打印机为例,又可分为喷头、控制板等部分。

钟廉认为,3D打印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如全部展开,再通过竞争集中到少数几家,至少需要近十年时间,而其利润最丰厚的撇脂利润期不会超过最初的三至五年。这对于较早进入3D打印行业,并能把握住产业技术发展方向的企业来说,无疑是最佳的成长机会。

不过,与3D打印爱好者们所盼望的“家家户户必备一台3D打印机”的景象不同,钟廉并不认为,3D打印机会成为普通家庭的标配,尤其是在中国。“你看2D打印机发展到现在快二十年了,也不是家家都有一台!”

相比之下,钟廉更看好B 2B市场的潜在成长空间。除去维示泰克目前已进入的建模开模市场之外,更高端更精细化的生物医疗以及更大众化的娱乐市场,如3D照相馆等正是钟廉所关注的。

观点

“3D打印技术最难的地方,是工业级别的运用,而大型金属结构件更是难中之难”。———亚洲制造业协会首席执行官罗军

“如果是单纯卖硬件,在中国的市场环境下,境遇就像电子书一样被对手迅速摊薄。”———经纬中国副总裁丛真

“3D打印利润最丰厚的撇脂利润期不会超过最初的三至五年。”

———深创投副总裁钟廉

赢家

 

3D Systems:巨头炼金术

如果告诉你,有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可能在今后十年表现非凡,拥有相当于苹果公司和Facebook的市值,你会怎么想?

对于寻找“未来型”企业的人来说,或许没有比3D System s公司更好的选择。3D System s向客户提供“一站式”全套增值解决方案,包括硬 件、软件、材料、工艺、教育培训和应用支持。不仅提供打印机,还出售打印机配套的原材料、相关设计软件,并为客户提供培训,其解决方案涉及模具、医疗、教 育、珠宝、建筑等行业。

2011年年中,3D System s从纳斯达克转到纽交所,该公司股价上升了89.7%,涨幅超过软件应用行业平均水平的四倍,表现优于苹果公司和Facebook公司。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3D打印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