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应用被「山寨」了吗?比如,你兴致勃勃安装了朋友推荐的热门游戏「神庙逃亡」,却发现通知栏开始频现莫名其妙的广告。对比朋友手机中官方正版的「神庙逃亡」,毫无疑问你悲剧地下载到被插入通知栏广告的山寨版本。这样的例子在应用爆炸的智能手机时代比比皆是,最近,国内Android内容获取平台豌豆荚,根据应用签名检测的真实情况,推出一组有趣「最易被山寨应用排行榜」,榜单显示:一些在各大平台下载量热门的应用,均难逃被山寨的命运,其中游戏类居多。

什么样的应用最容易被山寨?

分析榜单中这些最容易被用户错误下载到的山寨应用,豌豆荚认为有三个特点:

首先是游戏类应用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在榜单中不难发现,15款应用中有9款应用属于游戏类。尤其是排名第二和第三的「水果忍者」系列游戏,几乎已经被冠以智能手机代名词,成为新入手智能手机用户的必备游戏。

第二个特点是越有名气越常用,也越容易被山寨。其中榜单中排名第一的「R.E.管理器」由于可以获取 Root 权限后对系统文件进行操作(卸载系统文件功能,对小白用户们极具诱惑力),已是许多手机 ROOT 后必备的一款高权限文件管理器。其他如「手电筒 - Tiny Flashlight」之类的,也因为是手机常用应用,排在榜单中的第四位。

第三个特点是被山寨应用在榜单内位置稳定,对用户的持续危害很大。豌豆荚曾对比几次检测的被山寨的应用名单,发现这些被山寨的应用长期处于用户下载排行的前列。其中「R.E.管理器」和「水果忍者」系列更是长期稳居排行榜的三甲,反映出这两款应用在智能手机用户心中地位的同时,也揭示出国内应用市场乱象带给用户持续的危害。

遇到山寨应用,「豌豆洗白白」就好

豌豆荚也针对山寨应用为用户提供了极佳的解决方案:首先是下载源头上,豌豆荚是国内唯一推出了「无病毒标签」、「无广告标签」、「信任权限标签」、「Google 验证标签」四大「绿色标签」机制的内容获取平台,当你通过豌豆荚下载某款应用前,只要看到「绿色标签」认证,即可放心下载,无需担心山寨和通知栏广告问题。

而对于从其他平台上下载到山寨应用 Android 用户来说,则可以尝试使用豌豆荚最新推出的「豌豆洗白白」功能,只要一键操作,即可全面检测山寨及通知栏广告应用、并且获得豌豆荚替换的正版、无广告应用,整个功能体验过程就像每晚回到家里舒服的洗个热水澡那么简单有爱。

图:通过豌豆荚 Windows 版,体验「豌豆洗白白」功能

图:通过豌豆荚 Android 端,体验「豌豆洗白白」功能

目前,「豌豆洗白白」提供「山寨应用换官方版本」功能,对于诸如需要输入账号密码的手机银行或社交应用是非常实用的。此外,本期「豌豆洗白白」还上线了提示用户「含有通知栏广告应用或者更换成无广告的版本」功能,对于流量和电量敏感的用户也是极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