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管理 > 正文

中兴乱局:高层直降疑为公子上位 员工伤感离职
2013-02-19 14:57  金陵晚报  江芬芬  我要评论()
字号:T|T

黯淡业绩的背后,必然伴随剧烈的人事震荡,这几成资本市场定律。2月17日下午,中兴通讯副总裁沈力在微博自曝“摊上大事了,摊上没事了!现在在适应新环境做好一个普通员工。”堂堂副总裁,直降为普通员工,难免引起诧异。昨日,《金证券》记者特意致电沈力,他婉转表示:“不方便透露更多情况,以后有机会再聊。”

与高管被下岗不同,《金证券》获悉,在裁员风声急的重压下,中兴通讯部分员工干脆蛇年第一天上交辞呈,炒了公司的鱿鱼。 

副总“摊上没事了”

2月17日下午,中兴通讯副总裁沈力突然在其实名认证微博上发布了一条消息“今年过年新语:你摊上大事了!上班第一天收到通知,我摊上没事了!就是告别管理岗位了!摊上下岗了!……现在在适应新环境做好一个普通员工……”这一消息引发了诸多业内人士的转发和评论。

起初,沈力尚能表现淡定,戏言“以后再叫‘沈总’就属于骂人和身心伤害,谁喊罚谁款”,同时不忘鼓励一帮兄弟们:“如果悲情就没劲了……不管任何时候,建议大家要快乐工作,成功生活。”

不过至深夜10点多,沈力再发微博引用姜文作品《让子弹飞》台词——“公平!公平!我他妈还是要个公平!”其中的隐喻不言自明。

昨日下午,《金证券》记者致电沈力,当脱口而出“沈总”时,他郑重地说“我是沈力”。记者开起玩笑,“要不要罚200元?”沈力显得相当洒脱,称“看在媒体记者的份上,罚100元吧。”但交流中,他仍极力维护东家,婉转表示“现在不方便透露更多情况,以后有机会再聊。”

公司内部人士向《金证券》透露,公司的人事任免均会在内部论坛公开,但至今未有沈力最新岗位动向。公司方面也仅简单以“属于公司内部正常人事调整”回应。 

壮志未酬只因“公子上位”?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此前,沈力在中兴通讯负责中国区智能终端营销,用他自己的话讲,“在公司奋斗了十三年。”就在去年,他曾对外宣称,“2012年是中兴通讯的智能转型元年,我们建立了全国更加专业的终端体系,这就是目前我的首要工作。从北京总部到深圳到全国的30个省,29个办事处,这是我们原来没有的。”

中兴通讯目前手机业务收入90%来自运营商市场,公开市场仅有10%。沈力本人配置了三大运营商的手机号码,可见公司对该市场的倚重。但2012年中兴通讯开始选择与北斗星手机网在内的互联网渠道商合作,其同样踌躇满志,“随着智能手机战国时代的到来,中兴通讯将推向更开放的市场。”

公开资料可见,中兴通讯预计2012年净利润亏损达25亿元至29亿元,同比下降221.35%-240.77%,这也是公司自1997年上市以来首度巨额亏损。相较而言,公司手机终端市场却做得风生水起。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手机销量为17.5亿部,中兴通讯雄踞第四,仅次于三星、诺基亚和苹果。

而且,从同事的描述来看,沈力“做事实在”“水平很高”,突然被拉下马,不仅沈力有壮志未酬之感,外界也普遍难以理解。

昨日自称为媒体人的网友“雍俗知仁”爆料,“2013年伊始,中兴通讯‘子承父业’加速,董事长侯为贵之子侯正之升任公司高级副总裁,全面负责终端业务全球销售和市场。与此同时,包括沈力在内的多位高层被突然调整、架空和下岗。”

对此,《金证券》接触的公司内部人士直称,“不大靠谱。”据透露,侯正之目前在中兴担任的职位是副总裁,级别高于沈力,不存在趁机上位的可能。另外,“侯为人低调,以前一直在中兴通讯的子公司就职,从目前公司高层排位来看,说接位还为时尚早。”

普通员工伤感离职   

与高管被下岗不同,《金证券》获悉,在蛇年上班第一天,中兴通讯部分普通员工主动递交了辞职信。“坐在我旁边的资深员工,来了公司十年,头天上班就说不干了,要做其他行当。”内部人士称。据了解,为了防止员工岁末年尾跳槽,中兴通讯公司年终奖一般在3、4月份发放。由于去年公司业绩告亏,不少员工对年终奖不抱希望,离职潮提前来临。昨日,一篇题为《告别中兴,告别IT》的帖子在公司论坛走红,引得不少老员工异常伤感。

留下来的员工同样人心不稳,自去年年底,市场上关于中兴通讯裁员过冬的风声不断。公司2012年半年报披露,员工总数已从2011年末的89786人减少至86980人,裁员2806人。因此,市场人士揣测,中兴通讯很可能在今年第一季度出现一轮裁员高峰。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去年年底,不少刚到公司的应届毕业生不时被部门领导叫去谈话,传递“业绩若无好转,就要走人”的信息。

眼下,中兴人都将业绩复苏寄希望于搭上4G网络的快车。最新消息称,中兴通讯再破TD-LTE技术难关,全球首次实现跨频段载波聚合。这也让负面消息缠身的中兴通讯,近期在A股的表现可圈可点,阶段涨幅达到四成。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兴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