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罗凰凤 陈聿敏 本报实习生 俞艳岑

“亲,抱歉,现在拿不到货了哦!”“因政策限制出境因素,暂不接单!若急需,请拍一罐(3天左右发货),拍多发不了!”昨天,记者点开了多家代购进口奶粉网店的阿里旺旺,不少自动回复蹦出来。

3月1日实施的香港奶粉“限购令”,发酵出蝴蝶效应。除了网店奶粉售价跟风上调,一些辗转于深港两地的“清关公司”也浮出水面。

显然堵住奶粉代购渠道。一罐小小的奶粉在事件持续发酵了多日后,也牵引出背后不少故事与连锁反应:网上代购香港奶粉因货源不足,各淘宝网店港版奶粉售价已经上涨;全球奶粉代购价格也都在攀升,经由香港海关中转的欧美和新西兰奶粉代购也遭遇冲击,不仅通关费用升高,而且由于海关加强检查,多数代购货物积压不能很快通关。

300箱奶粉

“清关公司”曾2天搞定

在网上做新西兰奶粉代购“小猫”这段时间把自己QQ签名改成了“清关受阻,进口奶粉暴涨啊”。这也反应出了她郁闷的心情。昨天,记者采访她时,她的电脑不停地发出“叮咚”声,多是来问奶粉的。

“香港的限购政策对网上做进口奶粉代购的冲击真得很大。”她的网店才开了半年多,原先发展得很快,迅速冲到了三钻,可眼下, 主卖的Karicare(可瑞康)多个阶段的奶粉都断货了。她告诉记者,现在只剩下3段有货,还得省着卖。如今,她的店铺里对老客也限购2罐。

像她这样,近段时间遭遇“断货”之苦的网店奶粉卖家不在少数。“断货”也暴露了进口奶粉代购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清关公司”。

网店的进口奶粉是如何漂洋过海进入国内市场的?小猫告诉记者,基本可以说,网店里卖的进口奶粉很大一部分是从香港中转过来的,因为它拥有国际自由港的优势。以她店铺的新西兰奶粉为例,在新西兰的朋友帮她采购完后,就发到了香港,这之后,你就不得不依靠非常职业化的“清关公司”了。

小猫口中的“清关公司”,实际上就是庞大而职业的“水客军团”。一个水客一天能带多少罐奶粉到深圳?经她口中说出的这个数字还真是吓了记者一跳。“原先没有限购政策前,一个水客一天可以带两三箱(6听装)奶粉。”她说,自己曾有300箱奶粉的货2天里就运到了深圳,每罐奶粉收劳务费10~15元。

奶粉到了深圳,网店会直接找个物流公司,运到自己所在的城市了。“费用也很便宜,1公斤2块钱。”小猫表示,这半年多来,她的网店就是这么操作的。

限购政策一出

“水客”玩不转了

香港的限购政策,重重地打击了这些依赖香港中转的网店。“我刚打听过,现在水客也只能一次带2罐,而费用很高,涨到50元一罐,转嫁到奶粉售价上,买家估计也不大愿意。”小猫说,“这次香港的限购政策太快出来了,根本没给我们囤货的机会。”目前,淘宝网店的进口奶粉售价普遍每罐涨了30元左右。

为了解决“断粮”问题,小猫说,这段时间来她也是想了很多办法,“刚新西兰的朋友说,托了关系,这次走正常的渠道进关,就是要交税,每罐奶粉的售价估计还得提高个20来块钱。”她透露,大概这次有200多箱货会在3月中旬到手,“200多箱,还得省着卖,这样能撑大半个月吧。”

店主建议:

两箱以上直邮比现货便宜

不少网店提高了进口奶粉的售价,有的索性“限购”。记者在网上搜了一圈,以牛栏1段为例,淘宝上,欧洲代购的价格多在165元至 220元,有的网店每罐涨了30元的样子。

掌柜一诺的店铺里牛栏3段为175元,其他段均是165元,她说,这标价都是在3月1日前到国内的现货,因此她还没有提价。一年前,一罐900克的牛栏1段的成本在120元左右,卖价145元;去年下半年涨了20元,上周又加了5元。

“运到国内,运费和清关费是大头。空运一罐,清关费估计要20多块钱。而正规奶粉进口手续非常繁琐,所以我们都在香港中转,再请清关公司运进国内。”一诺介绍,清关公司会雇佣很多水客夹带奶粉,在3月1日前没有限制,很多水客是整箱整箱拖到罗湖口岸或者火车站。

一诺透露,自从奶粉涨价后,如今她都会向顾客推荐直邮,即从英国直接发货给顾客,海关抽到就交税,大约18元/罐,不抽到就省下了这笔钱。拿牛栏1段来说,直邮以箱为单位,一箱每罐直邮为180元,两箱则每罐165元;现货的话,以前一罐140元,最新一批175元左右。“若买两箱,那么直邮价格甚至比现货便宜。”她表示。

“但直邮的规矩是要超市小票跟当天英国报纸,所以要找人去超市扫货。虽然比较琐碎,但买家看了放心。”一诺解释说。

“水客”可休矣

在记者采访中,多名网店掌柜口中的“水客”让记者惊叹,一个人竟能够在一天内带数箱奶粉过关,这个超级搬运工真是能耐大。而近年来,国内奶爸奶妈们的消费,显然让这支水客队伍变得非常庞大。听说,有的职业水客每天倒卖奶粉有600~700元的收入。

有消息称,在眼下严厉的“限购”政策打压下,这支队伍正在迅速萧条,部分水客已经考虑退出这一“职业”。原因大多是“这一行现在难做了,又行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带 ,心理压力挺大”。据了解,深圳开放“一签多行”前,八成以上的水客是香港人,此后,大批内地人加入水客队伍,两地水客数量比例达到4:6。

现在港版奶粉遭限,网店的进口奶粉也因中转问题受“卡”,价格应声而涨,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因素反而更推动了奶爸奶妈们的囤货热情。“即使是二三线城市的妈妈们也都选择着进口奶粉。”在采访中,一家网店的掌柜告诉记者,现在他的一批新货还没到,已经都被老客预订光了,主要还是咱们国产奶粉得不到老百姓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