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note之所以需要变得无处不在,是因为到最后它将成为你身体的一部分。

Evernote能否找到永葆青春的秘诀?
Evernote是菲尔·利宾创立的第三家科技创业公司

北京时间3月12日消息,BBC网站近日刊载文章称,云笔记应用开发商Evernote正试图找到能让自己“永葆青春”的秘诀,成为一家“能够屹立百年不倒的创业公司”。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菲尔·利宾表示,他下决心要让自己成立的这家公司永远保持机敏灵活的状态,与企业官僚主义“纯出自然的强大力量”展开搏斗。

以下是这篇文章的全文:

Evernote能找到永葆青春的秘诀吗?

或许没人知道确切的答案,但这家云笔记应用开发商的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菲尔·利宾(Phil Libin)想要放手一试。“每次我们需要作出决定的时候,都会问自己这种决定是否会多多少少地有可能让我们成为一家能够屹立百年不倒的创业公司?”利宾在谈及这家由他在2008年成立的创业公司时说道。

这并不意味着他想要避免扩大公司业务或是避免发售股票——这两件事情都有可能发生——而是他下决心要让自己成立的这家公司永远保持机敏灵活的状态。“这其实与两件事情有关,那就是你能以多快的速度作出决定,以及你需要与慢慢渗入企业肌体的迟钝感展开多么残酷无情的斗争。”他补充道。“那种感觉就像是你被牢牢地桎梏在一场战役中,需要不断抗击企业官僚主义那种纯出自然的强大力量——这也就是那些想要渗入企业肌体,让一切都变得愚钝的东西。想要与此抗争是件很困难的事情,但也很有趣。”

这位拥有超凡魅力的企业领导人已邀请BBC到Evernote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雷德伍德城(Redwood City)的新总部参观,这是位于旧金山以南的一个科技集散地,同时也是游戏行业巨头EA和在线商务巨头甲骨文的总部所在地。

在Evernote新总部宽敞的开敞式设计办公室外面的一个房间里,利宾在与BBC记者之间展开的对话中抛出了“探索”和“使命”这样的字眼。在说这些话的时候,利宾试图描述的是自己希望公众如何采用他的的应用,从而更加容易地记忆笔记、文章、照片以及在人们日常生活中聚拢到一起的其他所有材料。“我们真的希望Evernote能成为这样的一个地方:你能在这里捕获自己想要的所有重要记忆。”他解释道。“但是,我们不希望Evernote成为一个你用来存储媒体资料的地方。你不应把这里当成存储电子书或是20GB的《阿凡达》电影拷贝的地方。”

用户人数

“那部电影在所有地方都是一样的,没有什么个人化的东西。而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你们会在这里存储有关这部电影的印象、想法和笔记。”

在这个领域中,Evernote并非没有竞争对手。微软正在推进其OneNote服务,此外还有几家规模较小的对手,如Springpad和Catch等。但至少就目前而言,Evernote及其大象图标很可能是最为人津津乐道的。

Evernote到底有多么流行呢?在最近遭遇一次黑客攻击以后,这家公司称其拥有5000万个用户账号。在我们的再三追问下,Evernote承认其活跃用户(也就是每个月至少使用一次Evernote服务的用户)人数接近1500万人,其中来自英国的活跃用户人数为62万人。跟Facebook的10多亿名用户相比,这确实可以说的上是瞠乎其后;但对于一个生产力应用来说,则已经是相当高的了。

而且,对Evernote来说,这个数字已经足以使其跻身硅谷的“精英俱乐部”,成为估值达到10亿美元(按私募市场上的股票发售交易计算)的科技创业公司之一。

另一种表明Evernote已经取得成功的迹象则是,大多数知名品牌都已经付出了一定程度的努力,将自己与这家公司联系到一起。精品笔记本制造商Moleskine已经推出了一系列Evernote品牌的笔记本,而三星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则让许多人大吃一惊,当时这家公司推出了一种电冰箱,带有可使用Evernote服务的触摸显示屏。

有些批评人士认为,这种组合让人觉得怪异;但利宾则坚持声称,推出这样的组合并非是在开玩笑。“我在2008年就已经首次与三星谈起把Evernote加入到电冰箱上的问题,只是过了很久才付诸实践。我们一直都有一个想法,那就是Evernote应该变得无处不在;而Evernote之所以需要变得无处不在,是因为我们将为你们带来第二个大脑——我们的想法是,到最后它将成为你身体的一部分。”

利益冲突

“因此,很明显Evernote本来就应该跟你的冰箱合为一体,因为它真的会是你家庭信息的中心。我对三星真的做了这件事情感到兴奋不已。”他还补充道,汽车和谷歌眼镜项目也同样在这家公司的视线之内。

虽然曾在三年前短暂盈利,但今时今日的Evernote还在亏钱。利宾表示,这家公司应该可以在2014年重新实现盈利,但就目前而言,他的首要任务是带领其取得增长。推出与用户帖子内容相关的广告来加快公司的发展——就像其他一些云服务已经做过的那样——这肯定会是个诱人的想法,但利宾坚决地排除了这种可能性。

“人们没有完全认识到,一种固有的利益冲突会在多大程度上损害品牌忠诚度。”他说道。“谷歌、Facebook及其他一些公司都是很伟大的,但它们都存在这种利益冲突。只有当人们真正喜欢我们的产品,并且想要(为我们提供的收费特性)付费的时候,我们才会尝试赚钱。”

利宾拒绝的另一种选择则是,提供HTML5版的Evernote应用。如果使用这种网络语言,那么Evernote在让自己的软件登陆诸多平台时就能节省很多时间,因为这种语言除了支持最流行的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平台以外,同时还支持微软Windows Phone、黑莓以及LG的WebOS等其他各种平台。但利宾则摈弃了这种想法,将HTML5称为“最低标准”的技术。他还补充道,开发多个不同版本的应用来提供略有不同的特性组合是有好处的。

“如果你把一致性作为目标,那么你就是以平庸之才来实现这个目标。”利宾语调激昂地说道。“你是实现了一致性的目标没错,但却把所有东西都搞得同样蹩脚。而我们一直都在说的事情则是,我们需要拥有独立的团队,这些团队彼此之间会展开竞争,为每个平台制作出最好版本的应用。”他认为,这意味着公司员工会从彼此的成就中学到东西,确保所有团队能能持续不断地互相超越。

但利宾也承认,这样做的不利之处在于:“以那种方式来进行开发,成本会高得多。”

身后事

利宾可能想要让Evernote永葆青春,但死亡仍旧在他的“议程”之上。

这家公司最近刚刚对其隐私权政策进行了更新,阐明了当用户去世时将会发生什么事情。对于这个问题而言,“事实上没有什么正确的答案可言。”他说道。“但我们已经说过,由于我们的‘最高命令’就是所有一切都是私人的、受保护的数据,因此即便是在你身后,我们也会兑现这种承诺。因此,我们不会把你的数据移交给任何人,哪怕是最近的血亲。我们唯一会把你的数据移交给别人的情况就是,如果有法庭命令要求我们那样做的话。”

但利宾承认,从长期来看,Evernote需要提供一种方法,让用户能控制在自己身后——或者有可能是在Evernote公司的身后——他们的在线记忆将会发生事情。基于这种想法,他已经开始计划提供一种新的产品,这种产品暂时被命名为Evernote Century。“这种产品能确保你的数据在100年内可用,而且会向你提供一种方法,让你能指定哪些人可以看到这些数据以及以何种方式看到。”他解释道。

“现在的问题在于,对于那些甚至在Evernote作为企业实体来说都已经不复存在以后还仍旧关心数据可获得性的用户来说,你要如何去做才能实现经济可行性。”利宾承认,到目前为止他仍旧对这个问题苦思而不得其解,但还是希望能在今年年底以前发布Evernote Century这种新产品。“我不认为这是以前已经得到解答的一个问题。”他说道。“但如果我们说这是你的终身记忆,那么我觉得我们就有义务来解决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