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新股相关 > 正文

下周起IPO自查报告或密集递交 震慑作用显著
2013-03-12 14:2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蔡宗琦  我要评论()
字号:T|T

在经历了严格的自查后,30家IPO排队公司挥别上市梦。留给其他排队公司和中介机构的时间已经不多,自查报告的递交已进入倒计时。投行人士称,预计从下周起IPO自查报告的递交将进入密集期。

多位市场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目前可能尚无公司递交自查报告,但不少企业已基本完成初稿,进入复核阶段。按计划,在月底大限之前,将有部分公司在3月中旬抢先递交自查报告。有排队公司表示,计划在递交自查报告的同时提交修改后的招股说明书。在他们看来,提前递交材料意味着对自家公司的自信,更是抢占未来上市的时机,提前“冲刺”才能抢到“头彩”。

自查进入冲击阶段

证监会副主席姚刚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IPO财务核查进展到了很关键的时候”。“我们听说目前还没有哪家公司正式上交自查报告。”有投行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不少公司初稿已完成,但一些细节上的东西,如自查报告的落款由哪个级别的领导签字,还在等待证监会的最后确认”。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得的一家拟上市公司的IPO核查时间表显示,该公司由某大型投行承销,将核查流程以日为单位进行了详细的规划。在经过系列访谈、尽职调查后,投行和会计师事务所应在2月底草拟核查报告,并于上周将自查报告递交给监管机构,但最终递交自查报告的时间有所延迟,至今尚未递交。

“当时做这个计划是为了及早把材料交给证监会,也打出了提前量。”为该公司做承销的投行人士介绍,在实际操作中,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在核查过程中,由于拟上市公司的配合程度不同,常常是边查边发现问题。“上周我们给公司反馈了很多需要补充的材料,希望一周内能把自查报告做出来,尽快上交。”

投行人士称,预计从下周起IPO自查报告的递交将进入密集期。另一家拟上市公司透露,计划在本月中旬递交自查报告。“这是公司和投行、监管层密切沟通的结果。”该公司人士表示,IPO自查阶段的截止日期是3月31日,预计不少排队企业会踩着这个时间点递交自查报告。“我们公司的情况自己心里有数,财务和流程都不会有什么硬伤,早点递交自查报告是向监管层表明我们有信心,希望被监管层抽查进行核查的概率低一些”。

企业绸缪IPO重启

值得关注的是,有IPO排队企业表示,除自查报告外,公司还将同时附上更新了最新财务数据的招股说明书。“我们把这些工作做在前面,监管层也可以早一些给我们反馈,这样一旦新股发行开闸,我们也能争取抢个头彩。”

“本周是我们向有希望通过IPO大考和尽早上市的客户建议的递交报告的截止日期。”投行人士称,业界普遍预期,民营企业和新三板排队公司可能成为未来抽查的重点。至于被抽中概率较低的公司,其工作重点在递交自查报告后将转向何时发行上市。此外,该人士透露,由于IPO核查时间紧、任务重,部分投行和公司曾向监管层咨询是否能延期递交自查报告。“事实上,没有哪家公司愿意延迟递交,这等于变相承认公司存在问题。”

按照证监会的部署,IPO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核查阶段,由发行人、中介机构自查;第二阶段由监管部门抽查部分公司的自查报告。姚刚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核查阶段结束后,IPO相应程序即可启动。证监会表示,最终启动时间暂无时间表。有希望抢“头彩”的公司透露,已按照4月或5月上市的时间表筹备相关工作。

自查震慑作用显著

几家欢乐几家愁。在不少企业积极筹备IPO的冲刺时,一些排队企业黯然挥别上市梦。

证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多达7家排队企业终止审查,具体包括拟在主板及中小板上市的丰康生物科技、南辉电子材料以及拟在创业板上市的斯菲尔电气、和时利新材、亚安科技、福特科光电、速升装备。其中,已过会的斯菲尔电气距上市仅一步之遥,但最终选择撤退,成为今年首家已过会但终止审查的拟上市企业。

在此前的两个月里,共有23家公司终止审查。目前,拟在主板和创业板上市的排队公司中,有30家已退出排队的队伍。证监会3月7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板排队企业数量为323家,但终止审查的公司达20家;主板排队公司中,沪市为175家,深市为361家,两市合计终止审核的公司为10家。

“这说明IPO自查的震慑作用明显。”市场人士表示,未来两周生死攸关,预计将有不少公司将在大限前最终选择撤退,预计终止审查的公司数量在3月下半月会大大增加。此外,3月31日自查结束后将开展抽查,恐怕会令一些心存侥幸的问题公司倒在“最后一公里”。市场人士表示,不论最后有多少企业终止审查,总体占比恐怕均会低于此前市场猜测的三分之一。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IPO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