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两面针等国产牙膏在一线城市大卖场难觅踪影
2013-03-26 15:37  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编者按:“一口好牙,两面针”这句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广告语,如今只剩回忆了。而两面针的境遇也是中国本土牙膏品牌的集体缩影。在以高露洁、宝洁和联合利华为主的外资企业的攻城略地下,中国牙膏市场近七成份额为外资品牌占据,本土品牌逐渐沦为“非主流”。

所幸,云南白药牙膏的异军崛起,给中国本土企业提供了一条可供突围的路径,走细分市场和专业化路线。随着越来越多跨界而来的企业以及现有企业的不断尝试反攻,中国牙膏市场有望迎来一波洗牌期。

彭甜甜 邢莉莉

据Kantar Worldpanel发布的监测数据:2012年,中国消费者平均在牙膏产品上的花费同比增加了12.5%。

有业内人士表示,截至2012年,我国牙膏市场规模保守估计已经达到150亿元,达到洗发水市场销售总额的一半。尽管在过去两年,牙膏的渗透率已经连续两年保持稳定增长,但中国消费者在牙膏上的花费仍然在持续增加。

不过,面对持续增长的牙膏市场,民族品牌却难以共享盛宴。资深日化专家冯建军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在中国市场上销量最大的依然是高露洁品牌,而且,前五大品牌高露洁、佳洁士、黑人、云南白药、中华已经占据中国牙膏市场75%左右的份额。其中,仅有云南白药为本土品牌,黑人牙膏则是港资背景。

外资品牌继续领跑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云南白药首款牙膏面世到现在,牙膏市场一直较为冷清,但眼下这个市场却“硝烟弥漫”。

随着云南白药牙膏的异军突起,后来者开始纷纷出现,而且均专注细分领域。广药旗下的静修堂推出了中药调理牙膏,哈药集团旗下的三精制药推出了双黄连牙膏,云南白药也推出了专为吸烟人群设计的牙膏。价格都在20元以上。而高露洁和佳洁士也都推出了新产品。

不过,就目前而言,中国牙膏市场仍然由高露洁、宝洁、联合利华三家外资巨头旗下的高露洁、佳洁士、中华品牌把持着。

而据业内某资深人士介绍,在牙膏市场的第一军团中,黑人、云南白药、中华品牌所占市场份额相差极小,经常难分伯仲,竞争异常激烈。

不过,外资牙膏品牌优势依旧明显,高露洁、佳洁士几乎成了牙膏的代名词。在渠道上,这些外资品牌的产品覆盖全国,在各地均占据了主要的市场地位,长期占据各大卖场、超市、便利店的主货架区。

1992年进入中国市场的高露洁,经过二十多年的市场培育,通过与中国牙防协会等医疗机构的合作,在消费者心目中已经牢固树立起了“牙科专家”的品牌形象。

比高露洁晚3年入场的佳洁士,凭借良好的市场策略,以“没有蛀牙”为产品诉求,瞄准目标消费群体进行“狂轰滥炸”。

有营销界人士表示,佳洁士通过长期在儿童心目中树立良好品牌形象,来影响父母选择牙膏品牌。宝洁公司想让少年儿童在“佳洁士”的产品和广告中成长,形成对佳洁士品牌的忠诚和消费习惯,培养潜在的市场。

而1994年联合利华和上海牙膏厂通过商标使用许可合作,以租赁形式推出的“中华”牙膏品牌,以原有的品牌知名度和在老消费者心中的影响力为基点,推出新产品、新形象逐步向年轻消费群体拓展。

一位本土牙膏品牌的负责人表示,国外牙膏品牌的进入,一方面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牙膏市场的竞争格局,同时也推动了牙膏市场的发展。

联合利华中国副总裁曾锡文表示,不论是国产品牌还是外资品牌,做得比较好的几大品牌,都会在市场细分上下功夫,同一品牌针对不同的消费人群推出不同类的产品。高露洁、佳洁士、中华品牌都有做。

虽然在此之后也不断有外资牙膏品牌进入市场,比如韩国LG旗下的竹盐牙膏、安利旗下的丽齿健等,但都未能撼动高露洁和佳洁士的地位。

细分市场的机会

据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统计,中国目前年产牙膏逾100亿支,并以30%的增长速度成为全球增长率最高的市场。

而冯建军则介绍,据2006年做的一份牙膏市场调研,当时在中国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没有早晚刷牙的习惯,70%的农村人口不刷牙。

因此,中国的牙膏市场一直拥有巨大的市场空白,近二十年来,中国口腔护理产品在中国消费品市场中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的销售态势。

Kantar Worldpanel的监测数据指出,过去一年,高端系列牙膏,特别是可满足专业及特殊需求的产品,如具有美白、抗敏感和牙龈保护功能的牙膏,对消费者而言更具吸引力。

在中国牙膏排行榜上占据第三和第四位的黑人、云南白药,就是本土品牌中将企业自身优势和消费者的潜在需求相结合,通过细分市场,迅速崛起的典型例子。

云南白药集团推出以“防治牙龈出血”为主要诉求点的云南白药牙膏,2005年上市,2008年全国销售已接近6亿元,到2012年前三季度,云南白药牙膏销售额12亿元,4年内销售额翻一番。

好来化工旗下的黑人牙膏,通过“清新口气”的茶倍健产品,满足了特定人群的口腔护理需求,从而驱动品类销售额的提升。2009年,黑人牙膏的市场份额曾一度达到14.3%。

近几年,在销售模式上,黑人在稳固国际卖场、商超渠道的同时,推进终端下沉,扩张产品渠道。据业内人士介绍,在前五大品牌中,黑人牙膏是利润最高的品牌。

而对当前诸多药企跟随云南白药跨界到牙膏领域,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牙膏市场的需求来看,个性化需求日趋强烈,美白、药效等仍是主流吸睛“招牌”,而外资品牌也正是靠这几类概念在初入中国市场时一举夺得江山,将国产字号的“草本”概念挤成了“非主流”。

正如众多行业人士感叹的那样,中国口腔清洁用品市场已经进入产品细分时代,产品多元化和多功能化将是市场的总体发展趋势。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两面针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