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在经历了盗版、版权战、合并潮等一系列事件过后,中国网络视频行业正处于一个低调的潜伏期。异常安静的视频江湖,背后似乎隐藏着风暴般的快意恩仇。步入2013年,由优土合并带来的格局动荡渐渐平稳,去年宣告成立的几家同盟无声无息,各家依然独自奋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盈利、上市,视频江湖的纷争暂时静止了。

“321”格局依旧 UGC战火重燃

在动荡的2012年,视频行业形成了业内公认的“321”格局,即爱奇艺、腾讯视频、搜狐视频联盟,优酷土豆和乐视网。“321”格局瓜分了绝大部分在线视频市场份额,剩下小部分市场被酷6、56网等三线视频网站争抢。

“321”格局中优酷土豆把持着在线视频绝对的领头羊位置,内容覆盖范围较广。爱奇艺、搜狐视频、腾讯视频联盟主攻长视频,三家网站背后均有巨头力撑,资金与流量充裕。而最后一家乐视网一直是国内网络视频行业的最大版权库,并且该公司近年来在内容购买方面颇具慧眼,2000万拿下《甄嬛传》赚的盆满钵满,乐视网在“321”格局中最具内容优势。

视频行业经过长期发展,现阶段已经形成固定的阵营格局,业内分析短期之内不会再有新玩家进入。原因在于眼下视频行业进入的门槛已经被版权大战拉高,单部剧集和热门电影的网络版权费一再升高,让有心进入的玩家望而却步。再者视频行业如今已经进入多屏时代,对网站带宽和技术的要求也有所提高。

新玩家暂时不会出现,视频江湖中唯有目前的几位实力玩家能够继续参与争斗,而有分析认为,国内网络视频行业最后可能仅会剩余三家网站,其他或被并购或彻底退出或苟延残喘。细数下去,目前土豆网经过流血上市已经独木难支,最后被优酷吞并;风行网被边缘化不得不接受上海文广注资;酷6、56网无资金耗长视频,改走专注UGC路线,甚至于近期传闻PPS被百度收购、PPTV寻求出售等,均说明视频行业门槛提高竞争逐渐激烈,未来大浪淘沙只会留下金子。

以目前情形观察,“富二代”在集团战略布局中占有重要地位,未来巨头会根据市场给予“富二代”不同形式的支持;优土暂时稳住视频行业第一宝座,得到些许广告议价权和版权话语权;乐视持续在内容和终端双层面发力,致力打造“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生态系统;客户端阵营虽有同盟但貌合神离,且PPS、PPTV深陷出售风波;56网、酷6等UGC网站专注细分领域,话语权较小。

视频格局暂时稳定的情况下,各家在内容方向的取舍也发生了很多变化。例如酷6和56网被迫退出长视频竞争后,主攻UGC(用户生产内容),以降低成本专注细分市场。与此同时,在版权内容高度同质化的今天,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视频网站加入到UGC市场的争夺。爱奇艺、搜狐视频、腾讯视频、PPS等纷纷涉足UGC领域,譬如PPS于上月刚刚成立了爱频道事业部,主要负责UGC视频运营。其他如爱奇艺、搜狐视频等也是动作频繁。业内人士预计,未来UGC将重新成为视频行业竞争主战场,同时对自制内容的投入也会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