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成美好出路 视频玩家角色转变

在设法与版权方和UGC之间取得平衡的过程中,视频网站逐渐摸索出一条特殊的内容之路,即自制节目。自制节目是近几年视频网站的新宠儿,资金少、目的明确,制作简单以及完全自主版权,这些优势使自制节目逐渐成为视频网站之间凸出差异化的有力武器。

视频网站于2011年开始集体试水小成本自制,包含微电影、网络剧、自制综艺等内容形式。如爱奇艺早年推出的《在线爱》、乐视推出的《东北往事》等等,这些小成本、自主版权的网络剧取得了巨大成功,进一步刺激了视频网站对于自制内容的投入。

并且伴随着近几年视频网站新媒体平台价值的凸显,越来越多的电视人开始选择加盟视频网站。这些资深电视人的加入使得视频网站在内容生产层面如虎添翼,成为视频网站摆脱版权方掣肘的得力功臣。最近发生的电视人反哺视频网站案例可能是前央视主持人马东加盟爱奇艺的消息,加盟爱奇艺后马东任职首席内容官,分析认为马东将会帮助爱奇艺在内容方面的建设。

当视频网站试水自制初尝甜果之后,更多的自制节目接二连三涌现出来,并且视频网站纷纷将自制作为单独频道存在,甚至于将其提升到一个战略地位。截至目前,各家在自制方面的努力大多都已收获回报,如爱奇艺自制《浪漫满车》第一季成功盈利、乐视网自制《女人帮妞儿》成为最成功自制网络剧、56网《微播江湖》收获点击量最高自制综艺等等。

视频网站不断深入自制内容背后,折射出的是以前的内容服务方正在朝向内容生产方改变,而且这个趋势随着时间推移愈加明显。56网新推自制综艺《大笑一方》、乐视网将拍《女人帮妞儿2》、爱奇艺与东方卫视联手制作《顶级厨师》网络三部曲等等,均是视频网站看好自制发力自制的有力证明。而且随着内容制作水平的不断提高,视频网站对于自制节目的质量要求也愈发严格。

此前,优酷聘请高晓松主持自制脱口秀《晓说》,爱奇艺邀请朱丹、郭德纲支持《青春那些事》和《以德服人》等,这些以名人效应打响自制招牌的视频网站在经费上不遗余力的投入,对等的名人自制节目水准必然要高出一筹。对于节目质量和影响力的看重,是视频网站致力于长期发展自制的一种表现,同时也说明自制内容的超然优势。

业内预计,自制未来将会与版权影视剧内容和UGC一同成为网络视频内容三驾马车。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过程,也是视频网站不断变换角色争取新媒体平台价值和行业话语权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