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理财 > 银行 > 正文

消息称华夏基金副总刘文动将离职成立私募
2013-04-02 17:06  第一财经日报  贾华斐  我要评论()
字号:T|T

在平静了一年之后,华夏基金的管理团队或将有新的人事变动。《第一财经日报》从券商、私募等多位行业人士处获悉,华夏基金副总刘文动有意辞职,成立自己的私募基金。

华夏基金否认了这一消息。据本报记者从其内部人士处了解,截至目前,刘文动并未向华夏基金提出辞职。

刘文动本人则并未否认自己离职的传闻,而是对记者表示:“暂时还没有走。”综合各方面的情况来看,刘文动的离职或将只是时间问题。

而刘文动只是已经或计划投身私募行业中的其中一员。据了解,数位机构人士也有了创业的想法或计划,一波新一轮的“私奔潮”正在资管行业内蔓延。

离职影响

自2006年从鹏华基金加盟华夏基金以来,刘文动一直颇受时任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的欣赏,在当时华夏拥有王亚伟、孙建冬、张益驰等诸多优秀基金经理的情况下,刘文动入职之后不久便长期担任华夏基金的投资总监,一直到去年程海泳接任。

此外,2011年9月,刘文动还成为华夏基金的副总经理,与王亚伟离职前的级别相当。华夏基金现有一位总经理和三位副总,四人中只有刘文动出身投研,是投研体系内最高行政负责人。

也许是长期在管理岗位上耗费了较多注意力,刘文动虽也曾依靠其对大势的准确判断,在几个重要时点上为华夏基金做出了正确的仓位策略,但其个人的过往业绩并不突出。2009年之后,他管理的华夏盛世、华夏蓝筹和华夏优势增长三只基金业绩在华夏内部排名靠后,且是赎回的重灾区。刘文动因此一直被媒体和业内所诟病。

2012年3月,范勇宏将刘文动调离了投资岗位,其投资总监的职位也在之后交由程海泳担任。在刘文动离职之后,华夏基金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程海泳将成为华夏投研体系最高行政负责人。

随着明星基金经理的陆续离职,华夏基金的投研团队日渐星光黯淡。目前的投委会成员中,除了刘文动、巩怀志和阳琨因职位或过往业绩而在业内较为有名气外,王海雄和胡建平虽亦有多年从业经历,但相对不为人知。

而历年来保持业绩优异的华夏基金在去年也遭受了较大的考验。去年全年,华夏基金的多只股票型基金业绩均表现平平。虽然今年一季度,华夏业绩重回前列,但两位投研体系的副总陆续离职之后,投资能力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星光黯淡也是基金行业的一个趋势,随着债券和固定收益类产品的不断发行,股票类基金在业内的关注度在逐渐降低,再加上此前明星基金经理陆续离职,规模以上的基金公司不再愿意宣传股票类明星基金,反而是一批债券型基金经理获得了更多的市场关注。

“私奔潮”或再起

由于其过往业绩相对平淡,也有人士对刘文动“私奔”创业的成功度提出了担忧。但有私募指出,依靠在华夏基金工作数年积累的声望、人脉等资源,刘文动创办私募应也有不错的效果。

而刘文动所处的圈子或也是其决定创业的一个原因。从2007年的江晖、石波开始,除郭树强选择担任天弘基金总经理之外,华夏基金离职的张益驰、孙建冬、杨爱斌、王亚伟等诸多明星基金经理都选择了自己创业,且目前都做出了一番成绩。

刘文动并非近期内唯一一个有创业计划的基金经理。此前,已有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庆和东海证券副总裁双永骏加盟重阳的消息传出。而近期内,本报接触的部分其他公募基金经理也在考虑转型做私募,只是部分人士还处在观望阶段。

“私募的好时候才刚刚开始。”一位基金业人士认为,6月1日开始实施的《证券投资基金法》在将私募合法化的同时,提出了有条件的私募基金将来可以发行公募等优惠政策,允许重新开设证券账号也降低了发行成本,公募相对于私募的牌照优势逐渐消失,“为自己打工”的私募基金对于机构从业者的吸引力加大。

此外,行业对后市的整体判断较前两年乐观,获得绝对回报的可能性加大,这也将减少基金经理创业时的顾虑。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华夏基金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