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九阳电磁炉再上质量黑榜 产业扩张被指急躁
2013-04-09 16:42  每日经济新闻  蒋佩芳  我要评论()
字号:T|T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电磁炉产品质量抽查结果显示,有11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九阳、伊派、FAGOR、CEPE、清华紫光等位列此次抽检黑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九阳股份的小家电产品并非第一次上黑榜,其电磁炉于2008年起就因各种原因,多次被各地工商局曝出不合格,其紫砂煲和电压力锅等也曾被抽检不合格。

中投顾问家电行业研究员任敏琪对此表示,九阳小家电产品不止一次上黑榜的原因主要是,其一,生产商的管理水平不高,难以保障全部产品的质量;其二,不少产品进行贴牌生产,这种生产模式将对质量水平造成较大影响。

因结构不合格上榜

据了解,国家质检总局共抽查了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4个省、直辖市54家企业生产的55批次电磁炉产品。抽查发现有11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其中,九阳规格型号JYC-21ES102100W的电磁炉因结构不合格上榜。据悉,其结构不合格主要体现在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不足。根据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电磁炉的结构和外壳应该使用对意外触电及带电部件有足够的防护,这样才会避免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不会被高温烫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即联系九阳方面,但直到记者发稿也未有相应的回复。

记者发现,在此次国家质检总局抽查不合格名单中,九阳电磁炉生产厂系东莞市前锋电子有限公司,而这在业界看来是典型的贴牌代工行为。

对此,任敏琪指出,九阳电磁炉的确将许多产品外包给其他制造商进行贴牌生产。由于外包企业的技术水平相对较低,且九阳对其生产过程难有较全面的监管,贴牌生产将使产品质量一定程度上有所降低。质量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如果产品质量出现问题将使企业的品牌形象直接受到损害。九阳眼下的当务之急是改变生产模式,减少外包产品数量,并加强质量监管。

目前经营压力不小

此前,有业内人士认为,小家电产品采取贴牌代工的机制运作,或许显现了九阳在产业扩张上的急躁。

在家电行业观察家梁振鹏看来,目前九阳经营压力并不小。就在不久前,九阳股份发布了2012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3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5.01%;实现净利润4.4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0.29%。

梁振鹏表示,可以说九阳早前基本垄断了豆浆机市场,但这个行业经过高速发展后,增速持续下滑,市场基本饱和。依靠豆浆机而在家电行业迅速崛起的九阳,已经碰到了企业发展的“天花板”。在唯一有竞争力的核心市场发生饱和以后,九阳全面进入电饭煲、电磁炉、榨汁机和电压力锅等市场,而这些产品的竞争力并未跟上。由于进入领域太多太仓促,多多少少都会有产品外包的情况,一旦产品线扩充得太快,很难有能力在研发、质量、采购,工艺设计上做到有效保证。

在梁振鹏看来,九阳在小家电还没有站稳脚跟的时候,还切入了厨卫大家电(消毒柜、热水器等)领域,有点迷失方向。通常而言,依靠豆浆机进入家电领域要发展到大家电,是一个比较困难的过程。至少在小家电还不够强的情况下,就开始急切进入各个领域,显然不够理性,这样容易导致其品牌定位不准确。

梁振鹏指出,家电行业的竞争很激烈,九阳并不具备强势的条件,不应贸然四处出击。九阳在小家电没有站稳的情况下,不要仓促盲目进入太多领域;进行多元化发展的时候,小家电细分领域有好几十个,不要跟巨头硬拼,而应像过去做豆浆机一样在小家电领域的一个产品线上重点突破,做出口碑,保证工艺质量。

(实习生李姝函对本文亦有贡献)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九阳 九阳电磁炉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