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脑安全 > 安防新闻 > 国内 > 正文

仅凭信用卡卡面信息便可直接支付 网络消费或存安全隐患
2013-04-11 09:58  PCBETA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随着网购日渐普及化,网银在线支付也不再是个新鲜玩意儿。近期,有个新的支付平台在各大网商平台上线,只要有银行卡,哪怕没有开通网银也可以直接实现在线支付。不过,记者亲自体验发现,使用这种方式付款只需要几项卡面信息,而不需要类似手机验证码此类传统的认证措施,支付安全或存在一定隐患。

 

 

使用卡面信息即可在线支付

“以前登陆网银支付,要么是用U盾,要么是用数字密匙(手机短信验证)的,相对来说安全系数还是比较高

的, 那天订酒店的时候看见一种新型的支付方式,就试了试,竟然只需要输入卡号、背面三位安全码、卡面有效期和手机号码,连验证程序都没有,系统就提示我支付成 功了,还是有点慌的。”前几日,家住三里亭的王女士刚刚在去哪儿网上预订了周末出差即将下榻酒店的房间,通过一款最新的支付平台联动优势付款,只需卡面信 息和手机号码就能完成的支付过程令她对该支付程序的安全性怀疑不已。

随后,记者亲身体验了一把这种最新的支付方式,在购物网站选择好相应的商品并点 击支付后,二级页面显示包括网银支付、支付平台等在内的多种支付方式,而写着“如果您没有网银,推荐您使用联动优势在线支付,使用联动优势支付无需开通网 上银行”的提示信息出现在显著位置,具体支付时,信用卡号、有效期、卡背面末三位数字、卡绑定的手机号这四项为需要填写的信息,而并不需要支付宝、银联在 线支付等支付平台需要的短信验证码。

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也就是说,一旦持卡人的卡面信息泄露,对方又知道自己的手机号码,就可以直接使用联动优势进行在线支付,盗刷似乎轻而易举。对于这种新型支付方式的安全隐患,记者昨日致电联动优势客服,但客服人员并没有给出实质性的回答。

“正 常情况下,银行卡属于个人信息,不会向其他人泄露,卡号、有效期、背面末三位都属于交易的验证方式,只是省去了短信验证这个环节,目前来看,还是安全 的。”对于记者对联动优势缺少安全认证的质疑,相关客服人员仅如此表示。同时,在被问到一旦因为不需要短信认证而遭遇盗刷,责任如何归集时,该工作人员仅 表示,“我们对于假如的问题没有办法回答。”

日常应保护好卡面信息

“其实这种做法是沿袭 了国外的支付传统,欧美的在线支付方式基本默认输入卡号即可,但这是由国外健全的诚信体系决定的,目前国内的实际情况确实并不太适用。”中信银行杭州分行 资深理财师丁志毅表示,相比需要使用U盾认证或是手机短信认证的在线支付方式,这种新型支付方式的安全系数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因此,建议持卡者日常应 保护好自己的卡面信息,卡背面3位安全码最好用贴纸遮盖,卡片平常也应该放置在隐秘位置,在实体店消费时要自己拿卡刷POS机,不要交给服务员,输入密码 时要遮挡好,更不要向服务员透露自己的姓名和手机号,因为不排除有记性好的服务员在消费时记下你的卡面信息。

此外,开通短信提醒功能也较为重要。一旦卡片被盗刷,手机会收到短信提醒,这个可以保证持卡人在第一时间知道自己卡的消费情况,此时,持卡人可以及时冻结信用卡,以免损失进一步扩大。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信用卡 网购安全 网络支付

责任编辑:仲猛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