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收费的消息甚嚣尘上,让“寻找微信的替代品”这类话题也逐渐多了起来,诸如“微信收费了真的利好运营商?”之类的讨论也风生水起。显而易见的是,即使没有了微信,说不定也会有“微聊”、“微侃”之类的即时通讯软件出现。

与此同时,飞信、翼聊、LINE、米聊、陌陌等相同软件近日被反复提及,不时见诸于媒体报端。仿佛微信被收费后,这些即时通讯软件的水平被拉到同一起跑线上,毕竟“免费的比收费的好用”。不过,微信发展至今,已经不是一款产品那么简单,其更强调的是一种“微生活”,如果弃之不用,国内哪款产品能迅速填补空白?

围剿微信

“微信发不出去了”,4月10日,这样一则消息在微博上广为流传。在风口浪尖上,稍微有些风吹草动,也会被立即解读为“运营商釜底抽薪”,也有人评论这是微信收费前的预演,所以,有先见之明的人已经开始在寻找微信的替代品。

4月10日微博截图

向谁收?怎么收?收多少?最大的利好是谁?一切都未有定案。各种迹象显示,微信收费的最终形态应该是运营商向腾讯收取,不会影响普通用户;而腾讯的表态也证明,微信并不会针对基础应用向用户收取费用,或许会采用类似QQ会员制的方式。而这种收费方式,并不会带有普遍效应,向其他即时通讯软件扩散。

这就意味着,微信还没有正式开始商用,就输在了起跑线上。如果微信实现收费,其前期积累起来的优势将会在短时间内被消费殆尽,而与微信替代服务相关联的其他即时通讯软件将会受益,也有望凭借着这股东风,迅速地扩大市场。比如,神州泰岳在4月8日、4月9日连续两天股价触及涨停。

LINE虎视眈眈、中国移动重启飞信计划、中国电信翼聊改版成翼信……诸多的相同产品加入竞争战团也为这个行业带来了新鲜的血液,竞争将从单一的综合平台想专业化平台转变。

围攻微信的战役已经打响。交友有陌陌,语音会议有YY,以WIFI免费电话为单一功能的飞聊,米聊背靠软件和硬件相结合的优势,而中国电信的翼信也有望深度挖掘其庞大的手机用户的潜力,这些“微信们”尽管不如腾讯有全面的优势,但是微信本身也没有形成固有的形态,负责人张小龙曾坦诚地表示,自己对微信6个月后的样子没有肯定的布局,因为这个产品发展的非常快。

这是否暗示着微信前期积累的优势非常的薄弱?因为靠口碑优势而产生的裂变效应并不足以对用户有黏性。比如,用户使用微信的功能还是停留在群发或者是视频通话上面,这些简单的功能还容易被其他产品复制;另一方面,从两年发展三亿用户的速度来看,享受人口红利的时代将会过去,微信的用户增长将趋缓,而用户的需求将会逐步的分化。

拔起了萝卜带起了泥,因“微信被收费”而名声大噪的即时通讯软件们,谁将成为“下一个微信”呢?

谁能成为下一个微信?

无论采取何种形式的收费,对微信的发展势必会产生影响。运营商遏制微信成为既定事实,只是时间的早晚问题。微信占据了大量的流量,却无法为运营商带来足够多的收益,同时,运营商也会借收费之机,大力推广自己的即时通讯软件。

飞信被认为是竞争大热门。飞信公众平台日渐在中国移动飞信官网悄然上线,这被业界认作是中国移动重构飞信业务的第一步,其拥有群发短信、投票调查、自定义回复、短信留言与人工客服等多重功能,相对于微信,飞信公众平台更像是个人或企业的“对外广播”,在商业领域游泳较广的应用。下一步,中国移动将凭借号码资源的优势,逐步实现全网用户默认开通飞信业务,理论上能极大地提升飞信的用户群体,但用户活跃度仍有待观察。

LINE或许会厚积薄发。作为仅次于微信的第二大即时通讯软件,LINE的呼声最高,不仅源自于庞大的用户基数,而是几乎具备了微信的所有功能,除了不支持视频通话,此外,LINE的操作界面也非常的漂亮,并且明星效应对用户也具有号召力。目前,LINE在全球拥有了超过1.2亿的用户,在多个国家均排第一,如何将优势复制到中国将是其最大的考验。

会是米聊?小米火了,米聊也被纳入“微信的潜在对手之一”。作为专门为智能手机用户设计的免费的社交沟通工具,米聊在2010年12月推出,目前注册用户为2300万,由于策略的失误,米聊一直发展的不温不火,不仅迅速被微信超越,就连陌陌也难以望其项背。但是,软件的瓶颈并没有阻挡小米公司前进的步伐,反而在市场上顺风顺水。所以,米聊会不会重新复活?尽管不能作为“反击微信”的角色出现,但在当前的即时通讯软件市场上,米聊也必定会有一席之地。

翼信实力也不可小觑。有消息显示,翼信正在开发当中,并于不久后上市。作为一款中国电信开发的应用软件,翼信贵在预装和网络优势,强调开放性,支持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用户进行手机注册。值得注意的是,翼信支持手机用户为中国电信固话进行留言,这是目前微信所不具备的,也是盘活中国电信固网和移动网融合的优势所在。翼信最大的优势还在于,中国电信正在研究对翼信推出“免流量”计划。

……

一项调查显示,一旦微信收费,九成用户都会放弃微信,所以,这本质上不仅仅是利益的再分配,也是用户群体的再分配。收费后,微信优势减弱,用户被分流。只是,这个市场如果没有了微信,还能真正地发展壮大起来吗?

平台化竞争成为方向

微信发展至今,已经不仅仅是一个通讯软件,它已经逐渐成为一个平台。而这个特性是其他的“微信们”所不具备的。腾讯方面表示,虽然微信目前还没有盈利模式,他们也不急于追求盈利,目前他们最关心的还是用户的社交体验和产品自身的用户体验。

平台化竞争成为即时通讯软件的一个显而易见的特点。微信之所以势不可挡,是因为从2012年发布的公共平台,将单纯的移动IM,转向了平台化、开放化的方向,其成长过程,复制了QQ在PC桌面的经验。

反观其他产品,陌陌侧重社交,YY具备语音会议功能,运营商则有流量优势,但这都不是平台化所倡导的“微生活”。微信不仅仅是一款产品,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所以,想要替代微信,当务之急并不是“沿路设卡”,而是要“沿路开店”,只有店开起来了,才能吸引更多的用户入驻,利用内容、应用去争夺现有的利益,捆绑消费者。光靠收费来抑制网络软件的使用,治标不治本,如果不升级相应的技术去支持互联网软件的使用和发展,从根本上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业界如此关注也表明,微信收费的同时,更要考虑到用户的利益。同时,大家乐于看到产品和业务的百花齐放,而不是大一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