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管理 > 正文

大佬忆当年:柳传志操砖讨债 俞敏洪两次遇劫
2013-04-18 17:37  中国企业家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大佬忆当年:柳传志操砖讨债俞敏洪两次遇劫

带着目的去做事,老扣着目的去做事,我觉得它基本上就不会跑腿,不然的话做着做着很容易走偏。——柳传志

每一天都很珍贵,因为你并不知道哪一天你的生命突然就会终止。——俞敏洪

柳传志创业初曾拿着板砖把账,俞敏洪两次遇劫大难不死,男人的奋斗路,也有拼搏记。创业路途中,他们又经历了怎样命运挑战?

近日,优酷网《老友记》栏目推出“柳传志对话俞敏洪” 第三期《纯爷们创业记》,节目中两位大佬分享了当年创业的奋斗艰辛路。柳传志创业初曾拿着板砖把账,俞敏洪两次遇劫大难不死,男人的奋斗路,也有拼搏记,他们是真正纯够爷们。

“我自己是自愿出来,我是坚决自愿出来的,原因就是我看透了,再这么干我觉得没劲。”柳传志原本是研究磁记录电路的科学家,却执意走上创业之路,创办了联想 ,当时他已经40岁了。然而在企业创办之初,却总拖着一条体制内的影子,这也给雷厉风行的柳传志提出了最初的挑战。

离开了计算机所,柳传志领头带着一群科学院计算所的开始创业,里面不少是科学家,“当时你说开个会,大家全迟到,科学院的人,真没什么时间观念,在当时都觉得自己了不起,还有就是做事时候,没做好以后老是有说法,总是有各种各样的理由,所以就跟大家说,这么做咱就散了。”

于是柳传志制定了迟到罚站1分钟的规定,大家也都同意了。“当天晚上就有一个同事迟到,他是原来计算所科技处的处长,等于是我的一个老领导,当时我也很紧张,而且年龄也比我大快20岁,我就跟他先道了歉,说等晚上我去你家站一分钟,现在你跟大家站一分钟,当时大家其实都很吃惊,没想到真这么做了。从此以后凡是迟到的就严格按这个做。”

“在部队的时候,我是军事院校,我们班都有1个指导员和1个班主任,都是1945抗日战争前后的这个兵,当时他们的军衔都是少校,都经常讲一些战争故事,当时听了还是很惊心动魄的,攻不下的时候玩了命的往上冲,这种英雄主义劲头对我还是影响比较大的。”

在部队里养成的性格,伴随着柳传志闯荡在改革的大潮中,那时中国正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时期,人们在前所未有的社会景象中,洗涤着自己头脑中大锅饭思想,身处经济转型期的联想,在成立的第2年便开发出了专门针对汉字系统的:联想汉卡,这对当时的联想来说是一次重大的发展机遇,然而柳传志在随后的一次,却做了看似果断的决定,却险些断送刚刚起步的联想。

大佬忆当年:柳传志操砖讨债俞敏洪两次遇劫

“当时我们实际上在国内买来卖去,利润并不高,我发现在国外直接的这个代理那订货,然后把钱交给他们,这个电脑的利润就会很高,你就要把人民币换成外汇,把外汇打给人家,还有进口指标要打给人家,人家才能来,这个过程以前没做过。在跟IBM[微博]订货之前,如果能打去100万美元,大概就折扣40%,那就可以大赚一把,”于是,柳传志找人担保后,跟银行借了300万。

经人介绍,柳传志找了一家进出口公司,让他们把这个钱换汇打过去,讨价还价一番,一口答应汇出去,于是就把钱的一半给了这家公司。柳传志就回了北京,当时还留了个同事在那看着他。

结果快一个礼拜也没消息。柳传志急得连表都没戴,立刻飞到深圳,到那去找发现人没了,当时真把他吓傻了,“我带着板砖在他家憋着,最后人家自个出来了,人家说你那钱我给你挪用了,我真没骗你,只不过我觉得这个外汇率涨的很高,我拿钱先挪用了,所以砖头也没用着。但把我的事给耽误 了,幸亏我在别的地方用更加急的渠道,我还是把那事做成了。”

自今柳传志调侃着那段被骗的经历,仍清楚的记得自己拿板砖上门追账的情景,那段日子真的度日如年,“到夜里头被吓醒,心狂跳不止,天天都这样,真的感到太紧张了,因为压力无穷大。等把钱追回来了,我依然天天夜里头还被吓醒,这个后来给我落了一个病根,我觉得怪冤得慌的。”

这些经历也不禁让在柳传志面前自称商界晚辈的俞敏洪想起了自己的往事。在人们眼中,已经在商场打拼20多年的俞敏洪,是精明能干的新东方校长,然而,俞敏洪却认为,自己并没有人们所想的那般强势,性格中还有一丝寡断,在过去一段的很长时间里,渗透到了新东方的发展之中。

“比如我做事情,如果要违背一个人的意思,非要跟人硬扛,我是既没有做过也不敢做,所以我不敢违背人的意志,比如我从小到大,不敢违背我老妈的意志,这个 带来的影响,后来也不敢违背老婆的意志。新东方我周围 团队他们的意志,我也特别不敢违反,所以我要对某一个人观点不认可的话,我会组织一帮人来跟他一起讨论,最后用一帮人来违背他的意志。”

大佬忆当年:柳传志操砖讨债俞敏洪两次遇劫

后来我一想,我何苦绕一圈呢很多事情绕一圈不就复杂了 ,我还不如直截了当告诉他,我就是这么想的,对不起。但是“我就是这么想的,对不起。”这句话我是说不出来的,到今天还是,所以在这一点上,我看到你是挺了不起的。跟你熟悉以后在你身上第一个学习的优点就是,该决断的时候,决断不能变。” 俞敏洪诚恳、谦逊的话语中,带着对柳传志过去30年奋斗的敬仰。

“我倒是做生意到今天,没出现钱被骗了。”但俞敏洪曾经历生死考验,两次遇劫,虽然事情已过了很多年,但对当年被抢劫的情景仍记忆犹新。

1998年,俞敏洪在海淀区上地小区家门口遭劫,在这次遭遇中,俞敏洪被绑住手脚,甚至被注射了麻醉针,然而让俞敏洪没想到的是,更为惊险的一幕还未到来,一年以后,他在自家门口再一次遭遇抢劫。

“当时中国银行周末对公、对机构不开,对个人存款还是开的,所以我就把那个钱拎来拎去 ,拎多了以后就被人给看到盯上了。所以劫我2次都是礼拜天的晚上。第一次被劫了点钱,当然后来还好没把命丢了,第二次是一分钱没劫到,再被他们劫这个命就丢了。”

在第二次,当时俞敏洪正和司机一起上楼,上楼前他先跺脚,当他发现三楼的灯没亮时,马上和司机说“可能不对头”。两个人上了二楼,这时下来一名男子,他们没在意。到了三楼,司机正准备开门,楼上忽然冲下来三个男子,两个对付司机,另一个用枪顶住了俞敏洪的腰,并恐吓道:“不准动!动一动,打死你!”

俞敏洪举起双手,但却特别沉着,他发现歹徒顶在他腰上的枪对着四楼反射过来的灯光,竟然不反光。他下意识地一把抓住枪,使劲一掰,枪居然被掰断了。两人随后厮打起来,“我们2个打4个大汉,最后打了15分钟,把4个大汉给打走了,都受了点伤。我虽然看着比较瘦,但我知道他们没刀,就没有了生命之忧,所以这个力气就爆发出来。”

生死考验,让俞敏洪褪去了曾经的寡断,变得比以往更加稳重、果断,这种性格上的变化,也潜移默化的影响到了,他对待企业甚至是人生的态度,就在这之后的2000年,俞敏洪先后在上海和广州成立了新东方学校,新东方至此走上了发展壮大的道路。

商界的起起伏伏,人生的风风雨雨,让这两个商界精英雕琢着自己的性情、人生,对于柳传志、俞敏洪来说,像爷们一样去拼搏,往往超越了金钱和社会地位。他们的睿智和勇敢之中,包含的是勇于承担责任和对正义的捍卫,而对他们个人而言,亦有着更多的感悟。

柳传志说,带着目的去做事,老扣着目的去做事,我觉得它基本上就不会跑腿,不然的话做着做着很容易走偏。

俞敏洪说,每一天都很珍贵,因为你并不知道哪一天你的生命突然就会终止。

(观点实录摘自优酷视频)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柳传志 俞敏洪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