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华网 米妮 4月19日报道

在经历了种种传闻以后,凡客收购初刻一事终于尘埃落定。今年3月4日,凡客诚品正式宣布,以现金加换股的形式全资收购垂直电商品牌初刻。作为首个子品牌,初刻团队并入凡客,创始人兼CEO许晓辉将继续管理和运营初刻。

这起估值仅为千万元级别的并购消息在创投圈内并不算瞩目,但依然引起了业界的关注。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初刻是电商“大跃进”时代的产物,也是电商“大反思”时代的幸存者。

从初生的喜悦到资金困局

2010年10月,北大中文系毕业的许晓辉从凡客辞职,创建了“初刻”。这是一个特色鲜明的互联网原创品牌,自从诞生的那天起,就贴上了“文艺”、“小清新”、“慢生活”等标签,配合着精美制作的图片,吸引了不少用户的眼球。

恰逢彼时,电子商务领域的投资热情空前高涨,在京东、凡客等B2C巨头融资的推波助澜下,一个个垂直品牌也应运而生。电商融资,似乎并不是一件难事。

虽然初刻官方并未披露过融资的具体数据,但有媒体报道,初刻前期获得的天使资金约为千万元左右,在2011年底又引入了新的投资,金额略低于第一次融资。这些资金大多来自于有传统企业背景的人,比如探路者的前副总经理冯铁林。

然而,好景不长,计划也赶不上变化。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电商投资盛况不再,倒闭潮的出现更引发“电商寒冬论”。随着资本环境的恶化,多数电商公司都面临融资难题,大批奢侈品、化妆品类电商及团购网站纷纷关闭。“垂直电商”一下子从“热饽饽”变成“烫手的山芋”。

不满周岁的初刻怎么办?继续开源节流!

据媒体报道,2011年7月份,初刻曾与凯鹏华盈(KPCB)公司有过接触,双方已经签订了投资意向协议书,正因为当时整个行业的投资环境急转直下,已经谈得差不多的融资以夭折告终。一位曾经在初刻工作过的员工向媒体表示,这次融资的失利让对团队来说是一次不小的打击。

而随着电商寒冬的逼近,初刻于2011年底进行了团队人数的缩减,由60人调整至30多人。

实际上,不管是融资还是节流,上述成本对于通过烧钱不断扩张规模的电商来说,仅仅是杯水车薪,与凡客动辄几亿美金的融资相比,初刻的成长显然是举步维艰得多。业界有传言,从2012年初开始,就不断有买家找到初刻,商谈收购事宜。而许晓辉与凡客创始人陈年的交流,也被解读为凡客有意收购初刻的信号。

危机四伏不可避免的后果

资金的缺乏或许是大多数电商中途夭折的缘由。但是对初刻这个定位明确、曾多次获得融资,又有营销才子坐镇的品牌来说,资金缺乏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许晓辉曾经在凡客负责韩寒、王珞丹广告片创意制作及推广工作,市场营销无疑是他擅长的工作。可是,营销才子似乎并没给初刻带来用户量上的突飞猛进。

据媒体报道,2011年3月15日,初刻网预热注册,8小时内超5000名注册用户,在上线百日店庆那天,其公布的网站用户是接近30万。然而,去年9月份,媒体报道其积累用户仍是30万。整整一年,初刻的用户量几乎没有量上的突破。

此外,在品牌打造上,高举文艺的大旗,誓做服装界的“豆瓣”,许晓辉把初刻的风格定位在“中国的无印良品”。不过,以慢生活调子打造服饰品牌多少有点模棱两可。这不禁让人想起,当年《三枪拍案惊奇》上映时,监制张伟平夸夸其谈地说,每个男人心中都有一支左轮枪,结果影片出来后,只是一部荒诞的闹剧。

由于初刻“文艺小清新”的定位,决定了其产品的中低价位。在这样一种情况下进行大规模促销,包括运用成本较低的微博等社会化媒体进行推广,也包括发放优惠券进行让利等,让本来有限的利润空间变得更加狭小。据了解,至2011年底第一笔融资基本花光时,初刻的销售额仅为1000多万元,盈利还只是美好而遥远的构想。

在2012年,初刻面临的矛盾开始集中爆发。

当时外界诟病初刻最多的是“性价比不匹配”,整体风格不再“小清新”,比如衣服的质量下降等。曾有媒体披露,初刻有部分衣服是从北京动物园等地采购,但许晓辉在微博上进行了否认,并在2012年7月的一个论坛上表示,初刻已经注意到问题,将会进行调整。

“调整”谈何容易!这是一个涉及到产业供应链的问题,而对于初刻这样一个创业团队来说,没有强大的服装厂资源作后盾,可以说在供应链方面有着先天不足,必须受制于人的缺陷。

而供应链薄弱的直接影响就是,对工厂没有控制能力,对于走小众化路线又不做高端品牌的初刻这类企业来说,利润空间拉不开,采购规模有限,议价能力当然不强。

而供应链缺失的另外一个结果则是,商品的周转速度跟不上。一位初刻的前员工曾以淘宝一家原创品牌向媒体介绍,由于供应链做得比较好,该店铺进鞋100双,7天就能补上货,而初刻最快也只能做到15天,而且还是用高价,大部分情况是一到两个月能补上货,但此时往往已经过了销售热度。“如果最开始的时候控制营销投入,忍得住从每个小点慢慢做,可能结局会有所不同。”

此外,还有订单量增长停滞、客单价远远低于发展期望等问题,对许晓辉的团队来说来说,也是挥之不去的烦恼。可见,从初刻创立之初起,先天的短板就为其日后的发展营造了危机四伏的环境。如今被收购,也是不可避免的结果。

“被收购也算是一种成功”

商场如战场,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经过2012年全面整顿后的凡客,继续聚焦“服装”行业。对于这起收购,凡客公关部在接受媒体书面采访时表示:“凡客2000万用户的需求并不是凡客一个品牌可以涵盖。我们意识到用户对时尚有着多元化的需求,我们也在摸索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和方式来尽可能满足用户。”

而独立电商分析师李成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认为:“过去几年,凡客在高速发展中,通过低价的T恤、袜子等基础型产品获得一定的市场占有率。但是,这些低价产品也一定程度伤害了凡客的品牌价值。多个子品牌的发展路线,符合凡客新发展的需要。”

对此,牛华网记者通过邮件采访了凡客的副总裁、初刻的创始人许晓辉。在谈到收购一事对凡客和初刻的影响时,他表示:“初刻会对凡客的多品牌尝试提供基础,而初刻也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做得更快、更大。”

据许晓辉反映,目前初刻在凡客的销售情况非常好,已经出现大批量断货,正在抓紧新货的设计和生产。

他还向牛华网记者介绍道:“被凡客收购以后,初刻定位没有变化,还是文艺、小清新、慢生活,但销售情况有超过10倍的增长,现在最大问题是大部分产品断货了。”

关于融资和估值的情况,许晓辉表示不便透露。但他坦言,“无论是收购还是上市,都是资本运作或做生意的一种方式。成功有很多途径,并非只有上市才算,被收购也算是一种成功。这是一个彼此双赢的结局。”

在电商领域,强者恒强,大鱼吃小鱼是常态,垂直电商被整合更是难逃的宿命。但是对于许晓辉来说,初刻并入凡客,创业的成果能够继续保留,借用凡客相对成熟的供应链进行持续发展,并且能够获得平台流量,与其他相继倒闭的同行相对而言,已经是一个不错的结果。不管是背靠大树好乘凉,还是委曲求全,抑或是为他人作嫁衣裳,已经没有绝对界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