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壹基金救援联盟合作救援队V救援刘队长收到通知,爱心人士通过顺丰速运寄给灾区的救援物资被顺丰慈善基金代为签收,并未按正常程序送到V救援工作人员手中。

V救援队员与顺丰多次交涉未果,顺丰高层甚至提出“私了”,希望不要公开事件。

顺丰慈善基金代签收救援物资

有爱心人士的微博截图显示,通过顺丰速运所寄的爱心物资包裹由顺丰慈善基金签收。公开资料显示,顺丰慈善基金是顺丰速运旗下的一个私募基金会。

为了解事情真相,4月28日V救援队员到雅安的顺丰速运办公室讨说法。在沟通过程中顺丰工作人员被指态度蛮横。在第一次交涉未果后,刘队长为了给寄物资的爱心人士和所有关注他们救援队的群众一个交代,选择了发微博公开该事情。微博称爱心人士寄往V救援的救灾物资被顺丰私自签收,而且顺丰拿不出相关的赈灾签收手续,他怀疑顺丰速运中饱私囊或将他人的物资以顺丰名义捐赠。

刘队长表示,他发出微博之后接到了顺丰副总裁的电话,顺丰方面希望这件事“私了”,并且28日下午还有自称是顺丰工作人员打电话问他寄丢了什么东西,说可以补还,并要求刘队长删除微博。

如今V救援一份快件都没收到

顺丰方面会不会是因工作失误造成的?对此,刘队长则肯定地说对方是故意的。“民政部门的政策规定,所有单位都无权截留定向捐赠的救灾物资,更不能私自签收。但从顺丰得知但凡免费邮寄的物资,包括壹基金等大机构的他们都会统一接收。”

V救援工作人员确认爱心人士给他们寄物资时都填写了详细地址和可以保持正常通话的手机号码。而顺丰“代签收”物资时并没有给他们任何通知。

V救援与顺丰多次交涉未果后,壹基金方面也派代表在28日晚再次去顺丰当地办公室进行沟通。有队员在顺丰办公室发现桌上的一叠快递运单的第一张正是寄给V救援的运单,但顺丰方面表示对方无权查看运单。

“其他兄弟救援队也遇到过邮寄物资失踪情况。”刘队长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所有要给V救援寄物资的爱心人士全部用的是顺丰快运,而如今V救援一份快件都没收到。

雅安市纪委:无法插手此事

V救援将情况反映到雅安市纪检委,雅安市纪检委表示目前无法插手。雅安市纪委还透露了顺丰慈善基金会27日向民政局捐赠了三车包括大米被子等物资。“极有可能这些物资都是顺丰‘代签收’来的物资。”刘队长称。

据记者了解,4月21日顺丰速运公司宣布开通了绿色救援通道免费寄递救灾物资。该绿色通道为全国各地爱心人士免费寄递灾区目前最需要的药品、帐篷、棉被、水、速食以及救援器材等物品。据顺丰速运介绍,如果想要捐助救灾物资但不知道寄给谁,可委托顺丰转交当地政府机关或当地慈善机构。除此之外,也可委托顺丰在震区安排领用。而现在明明有确切地址和接收人的物资也被顺丰“安排”了。

追踪报道

顺丰就个别物资运输错漏致歉

4月29日上午,针对壹基金合作救援队伍V救援及成员反映地震物资不到位、被顺丰慈善基金错误签收的事件,顺丰速运在官方微博上发表致歉声明。

针对媒体报道,顺丰表示,“诚恳接受各方监督,针对个别物资运输出现的疏漏再次向大家致歉,并请大家谅解。”对于网友提到的赈灾物资的疑问,顺丰官方微博证实:尾号042的物资因错分,于27日交付到震区天全县城厢镇东城社区,并进行了签收手续。并表示,“会以客户的名义补发快件。”顺丰速运在致歉说明中指出,“对于明确寄至当地政府机关和慈善机构的物资由顺丰免费承运,作为第三方单位,顺丰表示对物资只承担运输工作,不会私自安排处理物资,更不会以‘没收费’为由私自处理,感谢消费者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