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天文航天 > 正文

俄罗斯生物太空舱返回地球 大部分老鼠死亡
2013-05-21 10:22  腾讯科学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导读]俄罗斯Bion-M生物太空舱返回地球,由于压力控制设备故障,大部分生物出现死亡,所有的沙鼠都没有了生命迹象,但飞船则安全降落在奥伦堡地区。

腾讯科学讯(Everett/编译)据国外媒体报道,在4月19日,俄罗斯用火箭将一个载有多种生物的实验舱送入轨道,进行一个月的太空生物实验,科学家试图通过观测动物在太空行为和变化探讨人类该如何前往火星。太空舱里搭载了老鼠、壁虎、沙鼠等动物,其中有将近45只的老鼠,执行本次任务的太空舱为Bion-M飞船,是俄罗斯进步设计生产中心研发的一种新型生物卫星,主要用于太空生物和医学的研究,能够抵达400至500公里高度的轨道上,到目前为止,Bion系列的生物实验卫星已经制造了11艘。

俄罗斯生物太空舱返回地球 大部分老鼠死亡

Bion系列的生物太空舱专门用于太空生物实验,到目前为止已经打造了11艘这样的飞船,图为Bion太空舱与实验老鼠

根据实验计划,Bion-M生物舱中携带15只壁虎、8只沙鼠和45只老鼠,还有一些蜗牛、植物和微生物等,由于太空舱内的设备出现了故障,调节压力的控制阀失效,大部分的实验生物都死亡了。太空舱最后通过降落伞系统安全回收,着陆在莫斯科东南约1200公里(大约为750英里)奥伦堡地区。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弗拉基米尔·瑟乔夫宣布这批特殊的船员已经返回地球,为期30天的轨道飞行是创造了动物在空间中实验的时间记录,但是在实验结束后,只剩不到一半的老鼠,由于设备故障,我们失去了所有的沙鼠。

TsSKB-进步空间研究中心的部门主任瓦列里·阿布拉什金认为本次研究的目的是确定生物如何适应失重的环境,太空飞行环境对地球生物会构成何种影响。本次太空生物实验获得了俄罗斯官方媒体的广泛赞誉,认为这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实验,目前没有哪个国家在这方面有所突破,俄罗斯在2007年曾进行过小鼠太空实验,但是轨道飞行时间仅为12天。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也参与了本次太空生物测试,45只老鼠中有15只来自法国的实验室。

研究人员将研究微重力环境如何对生物的骨骼和神经系统、以及生物的肌肉和心脏构成影响,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的官员称,俄罗斯明年还将进行一次新的生物太空实验,为2030年的火星计划服务。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太空舱 俄罗斯 老鼠

责任编辑:吴才刚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