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华网  陈方 524日报道

回顾过去,网际快车、江民、Realplayer、千千静听、飞信……这些工具类软件曾风靡一时,拥有众多拥趸,但如今人们的生活中却已鲜见它们的身影。

没落缘何发生?

“以上诸多工具类软件之所以没落有多种原因,首先就是互联网免费的模式深入广大用户心中;其次就是技术变革带来的商业模式上的巨变。”融合网创始人兼总编辑吴纯勇告诉牛华网。

然而,对于具体的软件而言,其没落的背后显然还有着不一样的原因。

网际快车:拥趸众多难挡技术进化浪潮

提起“快车”,很多人都会记得它当年的风光。它的出现使当年雄霸下载软件江湖的蚂蚁网络迅速没落。在下载软件市场,快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攻城略地,迈入中国互联网下载的核心市场。

快车不仅深受国内用户的喜爱,甚至在国外也有众多拥趸。一些爱好者免费的、无偿的、自愿的对其进行翻译。2007年,ZCOM总裁黄明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这款软件的在全球被翻译成了66种语言。黄明明用“中国软件的骄傲”来评价快车的表现。

表现不俗的快车得到了诸多互联网巨头的青睐。据了解,谷歌、百度、千橡等都曾有意对其进行收购。后来快车成为软件领域谷歌在中国签的第一家合作伙伴。

最终,经过长达一年的谈判,2006年,快车被ZCOM收归麾下。对于快车的没落,黄明明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在被收购之前,快车一直是其开发者侯延堂一个人在做,但是当用户发展到一个量级之后,就需要采用新的技术、组建新的团队才行。但是做这个事情,并不是侯延堂的专长,他也没有这样的兴趣。所以,直到2006年被我们收购之前,快车的版本的更新就会相对慢一些。而恰好在这个时候,有一些商业化运作团队,比如迅雷、是一百人、两百人在做同样的事情,还有风险投资的支持,他们的商业化运作和市场推广能力无疑要比快车强。这也就是为什么在04年、05年之后快车的声音比较小。

根据黄明明的表述,其收购意向之所以能达成,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侯延堂也是希望能有一支更强有力的可以商业化运作的团队,提供更强的技术上的支持,去帮他把这个软件做大。

但尽管后来,ZCOM也对其进行了大量的投入,却奈何时机已失。快车成为迅雷的手下败将已是定局。随着时间的推移,快车慢慢地销声匿迹了。

当迅雷等越来越多的下载工具出现在市场上,快车在用户体验方面遭受的诟病也越来越多。很多人认为,用户体验跟不上潮流也是快车的没落的重要原因。

不可否认,一个结果的出现总是多种因素的推动,但最核心的原因却可能只有一个。在吴纯勇看来,快车之所以没落,最核心的原因在于,下载工具一般适应的市场是在互联网窄带上网的时代,近几年,随着电信运营商不断提升宽带,上网速度不断提升,用户不再需要观看下载。

江民杀毒:偏执的代价

江民杀毒诞生的背后有一个感人的励志故事。来源于百度百科的资料显示,1996年身残志坚的王江民从烟台停薪留职,成立北京江民新科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并销售KX系列杀毒软件,这即是江民杀毒的前身。

起步较早的江民在杀毒领域可以说是所向披靡,难有敌手,一度占据了国内80%的市场份额。曾与金山、瑞星并称杀毒软件三强。

转折点在于360免费杀毒软件的推出。2008年,360免费杀毒软件正式推出,相比于江民、金山、瑞星这些老资格的前辈,当时的360杀毒是不折不扣的后生小辈。但这位后生却凭借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般的气魄,祭出免费的大旗,搅动了整个杀毒软件市场。

凭借免费的模式,360在杀毒领域高歌猛进。艾瑞数据显示,正式上市一年之后,360杀毒的市场份额就已达到了67.36%。

抵挡不住360免费模式冲击的金山和瑞星纷纷放弃收费,改走免费模式。但江民却始终坚持收费。结果显而易见,其在杀毒软件领域的市场份额逐渐被侵蚀,艾瑞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江民在国内个人用户市场的份额不足0.8%。

从80%到0.8%,刺眼的数字证明,短短几年时间,属于这款老牌杀毒软件的时代即永远成为了过去。

2012年,不甘就此没落的江民推出新款网络版杀毒软件,试图重振辉煌。只是依然坚持收费模式,主要针对的客户则是政府、企业、军队等,江民认为这些领域存在着收费的机会。

但随着杀毒软件市场竞争激烈程度逐渐升级,留给江民的机会并不多。

如果说快车的没落是由于技术的进步,江民的没落则源于其僵化的思维。在软件行业商业模式急剧变革的时期,江民还固守着传统的卖软件的思维,偏执地排斥新的游戏规则。

“近几年,尤其是360 的加入,中国杀毒软件市场不断洗牌。在这样的背景下,该公司战略决策滞后,以至于没有跟上杀毒软件免费这班车。”吴纯勇说。

Realplayer:纵使英雄也难奈何

“你只看到我的辉煌,却没看到我17年的努力;你有你的RMB,我有我的RMVB;你叹我曾陪你度过青春,我还会许你美好未来;你嘲笑我英雄迟暮,风光不再,我会证明谁才是Realplayer;开拓,是注定沉默的旅行,路上少不了质疑和责怪,但,那又怎样?哪怕无数次被误解,也要改变世界;我是Real,我为自己代言。”

2013年2月28日,沉寂许久的RealNetworks,突然在官方微博上贴出这样一段话,引起很多人的注意。

Realplayer回来了!

Realplayer的光辉岁月同样令很多人难以忘怀,在很多人的青春回忆中,都留有它的印记。而如今它却已远远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评论员张子雨曾对Realplayer有过这样一段描述:17年前,RealNetworks公司开发出互联网上第一个音频流媒解决方案,之后,这家公司开发的大名鼎鼎的Realplayer风靡一时。在上网速度还没有现在这么快的日子,Realplayer是所有电脑的标配。毫不夸张地说,那时的Realplayer改变了互联网世界。但是,繁华过后,Realplayer这些年逐渐销声匿迹了。

在张子雨看来,恼人的用户体验是Realplayer没落的重要原因。他指出,作为RealNetworks拳头产品的Realplayer前几年一直没变的趋势就是广告越来越多。曾经一度,Realplayer把在线游戏和媒体商店全都搬到了Realplayer的启动界面上,让人搞不清楚,用的到底是播放器,还是网络服务的客户端。

在他看来,Realplayer要真想改变世界并非没有希望。但是作为一款面向用户的播放器,改变世界的前提就是听取用户的要求。界面更干净、支持格式更加丰富、体积更小、不要再有开机运行。

近日,在网络上引起很多人共鸣的一篇文章《Realplayer归来:骨灰级软件18年血泪史》中也提到了该软件在用户体验方面的顽疾:Realplayer过于激进的商业化尝试使得这款产品每况愈下。由于过于庞大的体积、恼人的弹出式广告、捆绑的游戏中心、传送软性色情信息以及篡改注册表等行为,Realplayer被《PC World》杂志在2006年评为电脑产品最差排名的第二名。

随着其他播放器的兴起,对Realplayer的体验早已心怀不满的用户很快离去,一代霸主就此没落。

“中国国产的新兴播放器不断涌现,这些播放器不仅支持更多的格式,而且还可以为广大用户提供诸多免费的影音内容。”在吴纯勇看来,这是Realplayer之所以没落的最重要的原因。

据了解,当年国内市场上暴风影音、QQ影音、PPS等都可以说是Realplayer的颠覆者。这些年轻的后辈凭借对更多格式的支持以及更丰富的内容资源迅即俘获了用户的心。

如果Realplayer能推出类似于这些挑战者的服务,那么胜负也就有了悬疑。但美国的政策壁垒,却使其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市场份额被蚕食。据了解。在线播放和下载多基于P2P技术,但这一做法在美国是违法的。不愿破坏规则的Realplayer也就只能经受没落的必然命运。

如今Realplayer重新回来,它真的能如自己宣扬那样,“许你美好未来”吗?一切都是未知数。

千千静听:属于它的时代已经过去

2003年,千千静听横空出世,在音乐爱好者中刮起一阵风潮。其简单易用的操作体验、免费的模式、能显示歌词的中文界面等等使其深受用户的喜爱。毫不夸张地说,千千静听曾经几乎是所有电脑的标配。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千千静听曾与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它带来的快乐的音乐氛围令人陶醉。

千千静听一度是国产软件的骄傲。但其免费的模式对刚起步的千千静听而言无异于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借助免费,千千静听迅速打开了市场,获得了大量的用户。另一方面,免费也使其面临严重的资金短缺问题。

2006年,急需资金的千千静听被百度收入麾下。彼时,酷狗、酷我等网络播放器也开始兴起,千千静听便一直走下坡路了。QQ音乐、各种网络电台、iTUnes等诞生之后,千千静听更是被广大用户遗忘。

对于千千静听的没落,吴纯勇认为,主要原因在于有诸多新兴的Web在线播放软件的出现,用户被分流。

“在千千静听盛行的年代,音乐一般是下载到电脑上然后播放的,用户需要有个能不折腾就能随心播放的软件。而当年千千静听的UI以及功能在各种琳琅满目的竞品中,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但后来总体网络的普及以及速度的提升,间接地推动在线音乐网站以及在线播放软件的普及。对于一般没有收藏癖的用户群来说,在线音乐更加适合他们。”网友Rayhwang在知乎网上如此说道。

虾米网CEO南瓜也曾在知乎网上发表过自己对千千静听没落原因的看法,他认为,这个世界已经不是播放器的世界了,用户需要的是服务,不是单一的播放器。

随着音乐的战略价值以及商业价值更加凸显,近期互联网巨头纷纷在音乐领域发力。这让千千静听有了一次重生的机会。

据了解,去年10月底,百度宣布整合旗下百度MP3、百度ting、千千静听等产品,融入新平台“百度音乐”。千千静听迎来一次涅槃重生的机会。

吴纯勇认为,相对而言,千千静听还有一定的市场空间。

飞信:失尽天时、地利与人和

2007年,飞信刚推出时也曾享尽荣耀,大手笔的营销投入以及中国移动的强力推介,使其很快被用户熟知。易观国际数据显示,飞信推出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即成功坐上了国内IM市场的头把交椅,仅次于QQ、新浪UC以及MSN。

作为一款即时通讯软件,飞信最大的亮点在于可以通过PC客户端向手机发送免费信息。这为其赢得了大量的活跃用户。

但是近年来,飞信的声音却越来越微弱。在社交平台层出不穷、社交网络越发火爆的时代,飞信却愈发显得老态龙钟,难以跟上时代步伐。

对于飞信的没落,吴纯勇认为,原因有很多,而竞争对手过于强大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他表示,如果没有QQ、微信,无论是飞信还是MSN都会有机会。

那么现在的问题是,不缺财力、物力、人力的运营商为什么做不出足以与竞争对手比肩的产品?

普遍的看法是,运营商的封闭、思维的僵化、对用户体验的不重视、利益相关方组织管理方式的结构性缺陷等等,这些问题与飞信的没落有莫大的关联。

“从火爆到衰败,飞信的变迁充分证明了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一个商业模式重构的时代。沃尔玛多家超市的关闭也充分验证了这一点。各个行业的大佬们,都在面临各类创新的冲击,一个微信就可以引发人们生活方式的巨变,如果固步自封不改换心态、加速转身,必然要遭遇更多的挫折与失败。”《人民日报》刊登的一篇题为“飞信为何飞不起来?”的文章中有这样以一段描述飞信衰败原因的话。

尽管运营商推出了飞信这样一款初期来看颇为成功的产品,但事实上,从一开始它的成长就不是自由的,而是有着太多的束缚。

很多飞信的用户可能都会有这样一个苦恼:无法通过PC端向使用电信或者是联通业务的好友发送免费短信,因为飞信只为移动用户服务。这种对抗的思维一方面阻碍了飞信用户的进一步扩展;另一方面也使其失掉了部分用户的支持。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当联通、电信开始逆势追赶,移动早年因封闭而埋下的隐患开始显现。

就飞信本身的发展来说,运营商对其寄望太多,以至于忽视了用户体验。有评论指出,快速成长之后,飞信继而瞄准QQ,希望能在商业收入方面有所开拓。于是太多专为收费而存在的功能被加入,以至于飞信越来越臃肿,自动拉低了自己在用户心中的形象。

飞信利益相关方组织管理方式的结构性缺陷,譬如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损益支配权与市场风险的分离等等,也一直颇受外界诟病。相比于互联网企业来说,这种组织架构、管理方式显然在灵活性上要落后一大截。

在推出的时机上,飞信也并不占优势。“产品能否健康成长,很大程度受到推出时机的影响,在正确的时间出现最符合需求的产品,毫无疑问微信就是这样的产品,搭载移动互联网的热潮,同时智能机市场成熟,满足了人们免费通过移动互联网联系的需求。而秉承同样功能的飞信,推出的时间还是塞班系统统治天下的时代。糟糕的操作系统严重影响了产品体验,致使其并不能在移动端有太大的作为。而在PC端,其也未能找到对抗腾讯的好的办法。”知乎网认证为12580产品经理的牛辉曾在知乎网上对飞信做过这样的评价。

一句话,飞信失尽天时、地利与人和,衰落乃是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