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手网投资人朱啸虎这两天冒烟了,恩,气得冒烟。

来看看原因。

5月27日,中国经营报称从人人公司旗下团购网站糯米网CEO沈博阳那独家获悉了一则大消息。

“早在去年底糯米网就开始与拉手网商谈并购事宜。”糯米网CEO沈博阳向媒体透露,但是由于双方在股份比例上的分歧,这笔交易目前尚未成交。

好大的消息!而且还是CEO出来透露的。连续八个季度亏损的糯米网要去收购融资超1亿美金的拉手网。

就是这则消息,让朱啸虎勃然大怒,公开回应称沈博阳胡扯。

我在2008年的时候访谈过朱啸虎,我印象中的朱啸虎是极斯文的一位投资人,说话时脸上一直带着笑容。

朱啸虎直接在微博上回复上述消息:胡扯!一个已经没有人的平台,一个刷榜刷流水没有底线的公司,一个管理层只知道炒股票的团队,是否已经堕落到需要谣言来提升股价??

一个感叹号,三个排比句,两个问号。

一边是沈博阳对外透露洽谈并购,一边是朱啸虎断然否认,其中必有蹊跷。

这其实已经不是沈博阳第一次在微博上被另一方公司重要人员直接驳斥了。

4月10日,针对沈博阳近日对外表态称团购洗牌已结束的看法,满座网CEO冯晓海在微博上直接对此予以反驳。

冯晓海微博原文:每季度亏几百万美金,交易额中各种虚高,人人股价不断创新低,同行啊,不吹牛会死人啊!还是埋头先把公司带到盈利吧,人海战术早就过时了!

这种公司最高领导人之间不给面子的直接短兵相接,在任何行业都罕见。沈博阳的持续各种放炮可以堪称团购行业的沈大炮。

糯米网财报显示,2013年Q1糯米网营收510万美元,但经营性支出(销售工资、行政开销、市场推广等)为1180万美元,净亏损达690万美元。从11年Q2到现在,持续8个季度亏损。

看不懂底气何在?

李国庆以前爱放炮,那是因为当当网好歹上市了,得瑟得瑟也正常,老爱讽刺刘强东,傻大黑粗神马的,现金流马上断裂了神马的,后来村东哥融了一大笔钱,李国庆老实了。

但真心看不懂连续8个季度亏损、挤不进市场前三的糯米网却跳出来连续放炮。

提振母公司人人公司股价?还是间歇性的寂寞恐惧症?

人人最新财报,净亏损31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净亏损1360万美元相比,同比收窄77.2%,收窄的原因是靠抛售唯品会的股票净赚1500万美元。

这不是人人第一次炒股成功。2012年3月,陈一舟及人人公司以7240万美元将两年前购买的艺龙股票全部卖给Expedia,在这笔交易中,陈一舟及其公司净赚5100余万美元。

人人网2010年净亏损6420万美元,2011年净利润4130万美元,2013年会怎么样,全看沈博阳老板陈一舟的炒股能力了。

这是中国概念股唯一一家曾靠炒股扭亏为盈的奇葩公司。

借拉手和糯米的这个八卦,我们和朱啸虎聊了一会儿。看看他怎么说,我们还问了拉手网IPO的一些往事,以及对创始人吴波的看法,以及对拉手网现任管理层的看法。

为保证简洁,我们采取了问答形式呈现。

问:沈博阳说和拉手网谈并购,这是真的吗?

答:胡扯,他们很无聊。不想着去共同把团购市场做大,就知道玩这些花样。编造这样的假消息多半是为了给母公司提振股价。在团购市场上糯米网的份额几乎没有增长。

问:人人网财报有关注吗?

答:是,炒股很赚钱。但陈一舟对业务、产品、运营没有任何感觉,包括可能分拆再上市的游戏。大家都知道的一些项目,风车、名片通,基本上都是去抄袭复制,然后短期内看不到成长就放弃。

问:拉手网的新闻中,每次出现的人都是投资人朱啸虎,这个似乎不太合理?

答:非常不合理。但周峰(注:主管拉手网日常运营,曾在百度任职)太低调,总是表示需要积累和先做出业绩,我是没办法出来,但这会给人造成一种VC主导的印象,这种情况确实不合理。

问:你会经常去拉手网吗?会介入日常管理吗?

答:我们三个月开一次董事会,每隔一两个周都会去和管理层吃吃饭,聊聊业务发展,不介入业务管理。周峰很专业,经验也很丰富,我们非常放心。

问:能具体说说拉手网的变化吗?

答:运营效率提高了,市场营销预算进行了合理的减少,成本降低,但收入方面稳步增长。拉手高峰时期有6000人,现在两千多人,但效率很高。

问:不介意评价拉手网的创始人吴波吧?

答:不介意,我们都是很好的朋友,吴波和拉手网也有关系,不像外界说的那样投资人赶走创始人。实际上,吴波是一个创业型人才,敢打敢拼,优点明显,但缺点是并不太注重公司的日常管理。团购业务还是比较重的模式,需要对管理更懂的人来操盘,也需要经验更丰富的人才来进行平稳的过渡。

问:新管理层重建后有什么要求?

答:我们是逼着拉手网踩刹车,确实下狠心降慢速度,把运营效率提升。去IPO市场回来发现,还有很多事情要理顺。团购模式蛮重,需要引入更有经验的外部力量进行管理,当时扩张太快,有些内部事情需要处理。投资人很满意新管理层,很有经验,很老到。

问:一家成立两年的公司急于IPO是否有点着急?

答:确实有些急,太匆忙了。当时的市场比较好,资本市场也很活跃,窗口期非常好。

问:当时IPO出了什么状况没有成功?

答:竞争对手在比较敏感的窗口期恶意造谣,这样逼迫我们进行调查,但等调查结束,最好的窗口期已经过去了。

问:你投资的公司之间会进行相互协同吗?

答:肯定会协同,但具体的商务谈判由双方自己去谈,我们不希望管太多的事情,主要看团队。

问:怎么看团购这个市场未来发展?

答:未来和移动端的结合会更紧密,以后预计将有过半的消费会发生在移动端,现在用户使用场景发生了改变,使用智能终端进行团购消费将变得更加平常。

大概就是这些对话内容。如果各位看官还有问题想问,我可以代劳转达。

我最后提了建议,拉手网应该淡化投资人朱啸虎的角色,新管理层的周峰应该出来担任代言人,否则容易给外界造成投资人全权接盘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