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副总裁江浩5月29日向记者证实,该公司已经正式与航班管家结盟,由航班管家分拆旗下专注于经济连锁酒店搜索预订应用的产品快捷酒店管家,接受携程旅行网战略投资,共同组建合资公司。

航班管家是国内首款手机商旅应用,覆盖了航旅全过程的信息查询服务和推送服务,功能涵盖了机票查询及预订、航班动态查询、酒店预定、登机口导航等。目前航班管家旗下拥有快捷酒店管家、高铁管家和连酒店等多款应用。航班管家此前便接受过两轮共计8000万美元的融资,此番携程投资金额尚不可知,知情人士认为料在数千万元以上,若达到控股,则投资额很可能在1亿元以上。

据记者多方打听,最接近实情的投资额为600万美金,则不到4000万人民币。

据江浩透露,之所以巨额入股快捷酒店管家,是能更完善携程在移动互联网的布局,为移动场景中的旅行者,提供最便捷的服务体验,另外快捷管家更加关注的是经济型酒店的预订,这也有利于携程更积极地营销服务入住快捷酒店的年轻客户群。

这是携程在重金下注无线业务之后披露的第一起投资案,桔子水晶酒店集团市场营销总监陈中认为携程的这一次出手,可算是梁建章新政向移动互联网进军的实质举动。

不仅携程青睐于移动APP的投资,今年上半年,已有多款旅游App获得投资,一款记录和分享旅行足迹和体验的移动应用——面包旅行3月获得来自祥峰投资的A轮融资,据内部人士称数额为2000万元。4月份中旬,今夜酒店特价与IDG资本牵手成功,融资金额约在3000万元。

众多资本青睐无线旅游APP,令这一市场的估值水涨船高,也引出另一担忧:无线投资泡沫化。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至少有一千多家无线旅游APP,然而不到两成的公司可以盈利。“因为相似的模式多,营销成本会水涨船高,如果成不了规模,成本容易控制不住。”

江浩表示,是否有泡沫取决于是否有清晰的盈利模式。他指出携程关注项目的投入产出比,营销费用的投入会带来多少实际下载量和用户转化率。这些相对来说比较好衡量,不太容易产生泡沫。

据其透露,携程在无线业务上的策略是,首先会把海量的信息放在无线端上,流程会非常精简,把最要紧的信息以最好的方式展示出来。其次,广告是媒体性质公司的盈利模式,在手机上的确存在泡沫问题,因此携程会去除广告,综合利用语音识别和定位服务等新的技术,作更好的用户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