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历史考古 > 正文

猛犸象将复活?古生物学家发现冰河巨兽血液
2013-06-03 10:11  腾讯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导读]俄罗斯古生物学家小组在利亚霍夫群岛发现了猛犸象血液冰冻样本,科学家认为这个发现有助于克隆猛犸象这种冰河时代的巨兽。

腾讯科学讯(Everett/编译)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一支俄罗斯古生物学家小组在西伯利亚中部北冰洋沿岸的利亚霍夫群岛发现了猛犸象血液冰冻样本,显然这个发现使得科学家燃起了克隆猛犸象的想法,这种冰河时代的巨兽可能将重新进入我们的世界。探索小组的领队Semyon Grigoriev认为这只猛犸象的下半部分身体几乎完全被冰冻住,当地的温度降低至零下10摄氏度,大约为华氏14度左右,研究人员正围绕着这只猛犸象尸体进行发掘,令人吃惊的是,当敲打到冰面下方的肢体时,猛犸象冰冻的血液融化成了液态。

猛犸象将复活?古生物学家发现冰河巨兽血液

俄罗斯科学家小组发现的猛犸象血液样本有助于复活这种冰河巨兽,但有研究称我们依然无法获取猛犸象的遗传序列

对于猛犸象血液为什么经过如此漫长的时间依然存在的疑问,科学家解释为血液具有一定的抗冻性,目前这些血液已经被收集到一个保鲜样本试剂瓶中,并送回雅库茨克猛犸象博物馆进行研究,该博物馆隶属于东北联邦大学。来自韩国的生物技术研究基金会也参与到克隆猛犸象的研究中,科学家认为这一发现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寻找活体猛犸象细胞,可以帮助我们实现克隆猛犸象的目标。

美国宾州大学分子生物学家斯蒂芬·舒斯特认为获取猛犸象的血液样本可能也无法克隆这种动物,血红细胞中不含DNA,不论我们发现的是猛犸象的骨骼还是牙齿样本,甚至是现在发现的血液样本,似乎对克隆项目而言没有多大的贡献。密歇根大学古生物学家丹尼尔·费舍尔称猛犸象的血液中可能存在冰融水或者其他液体,DNA分子几乎可以肯定处于高度退化的状态,永远不可能获取那些残存下来的遗传序列。

但是我们发现猛犸象的血液依然是令人兴奋的,通过对血红蛋白的研究表明,猛犸象已经适应了冰冻的环境,其低温适应能力显然高于大象。西伯利亚地区是猛犸象发现的主要区域,这里的气候变化可以迅速将猛犸象的尸体冻结起来,使得我们现在依然可以收集到猛犸象的血液。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猛犸 冰河

责任编辑:吴才刚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