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4G > 正文

欧盟4G网络发展缓慢:监管政策或将放松
2013-06-04 13:37  新浪科技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尔街日报》今天撰文称,虽然身为手机技术的先锋,但在疲软的宏观经济和严格的监管政策的共同作用下,欧盟4G网络的普及速度却落后于美国和部分亚洲国家。

以下为文章全文:

落后于人

15年前,欧洲曾是手机技术的开拓者。但在高速移动网络普及的当下,它却早已落后于人,不得不拼命追赶。

LTE等4G网络能够为PC、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提供更快的网上冲浪和流媒体视频服务,但这类服务在欧洲大陆的普及速度,却慢于美国和部分亚洲国家。

移动运营商将此归咎于欧洲疲软的经济,以及令人窒息的监管政策导致近年来的网络投资匮乏。不过随着政府拍卖4G频谱,部分欧洲运营商还是推出了更快的上网服务。

要让欧洲经济在国际舞台上保持竞争力,4G网络投资是必不可少的元素。而在语音通话收入日渐减少的情况下,此举还将帮助运营商对冲由此造成的冲击。对消费者而言,投资不足的直接后果就是上网速度缓慢。

“欧盟移动市场落后于其他发达经济体,这一点已经在业界达成了广泛共识。”行业组织GSMA在周四的报告中说。而欧洲消费者也将因此无法享受到更好的服务。

该报告给出了一些引人关注的数据:到今年底,19%的美国无线网络用户有望接入LTE网络,但欧洲的这一比例仅为2%。美国的无线网速平均比欧洲快75%,这一差距可能还会进一步加大。

“我们落后了,真丢人。”法国电信副CEO皮埃尔·卢埃特(Pierre Louette)说,“这种网络主要是欧洲人发明的,但最大的公司却在美国,增速最快的网络也在美国和亚洲。”

政策调整

GSMA称,欧洲应当调整频谱政策,允许行业展开更多整合,以便缩小与美国市场的差距。

欧盟数字议程专员尼莉·克洛斯(Neelie Kroes)曾经承诺解决这些问题,并将于今年夏天提交一份提案改革欧洲的电信市场,并鼓励更多投资。

“东方和西方都已经超越我们,我们急需追赶,促进经济发展,并为人们提供能够接触和创造机会的技术工具。”她在今年初的巴塞罗那移动世界大会(MWC)上对行业代表说。

据市场研究公司IDATE统计,截至2012年底,美国大约拥有3100万LTE用户,韩国为1600万,而德国和英国的4G用户分别仅为57万和4.1万。

据咨询公司麦肯锡测算,在投资需求高企的时期,欧盟2005年至2009年的电信基础设施年度资本开支却下滑了14%,至400亿欧元(约合520亿美元),仅为美国的三分之二。

财务因素

移动运营商表示,他们之所以没有投资速度更快的网络,主要是因为欧洲的经济陷入困境,加之整个欧洲有100多家移动运营商在相互竞争,而且欧盟还对这一行业展开了严格的监管,从而伤及了他们的营收,并加大了投资难度。

分析师还表示,由于在世纪之交时对3G频谱投入了大量资金,导致欧洲移动运营商负债累累,冲击了财务业绩。因此,他们希望尽可能延长现有资产的生命周期,导致投资4G网络的积极性也有所降低。

今年初,沃达丰CEO维托里奥·科劳(Vittorio Colao)将英国2000年的3G频谱拍卖称作是一次“失常”,原因是当时正值互联网泡沫期间。英国政府那时通过频谱拍卖创收220亿英镑(约合334亿美元),而今年2月的4G频谱拍卖总额仅为23.4亿英镑。

沃达丰斥资7.91亿英镑购买了英国的部分4G频谱。科劳表示,这是提供高品质网络所必须的,该公司上月表示,还将继续参与捷克和匈牙利的4G频谱拍卖。

沃达丰周一表示,在截至2014年3月的本财年内,将把本土市场的网络投资增加50%,至9亿英镑,其中部分资金将用于4G网络的部署。

运营商表示,倘若监管者允许通过并购扩大规模,他们便会增加投资。虽然这种模式可以促进各大运营商分享网络,从而降低基础设施成本,但反垄断监管者却希望通过维持竞争格局来保证消费者享受到低廉的资费。

外力推动

外国企业对欧洲电信运营商的收购——例如墨西哥亿万富豪卡洛斯·斯利姆(Carlos Slim)去年对荷兰运营商和KPN和奥地利电信集团的股权收购——也会迫使老牌运营商投入更多运营资金。

美国投资银行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师罗宾·比宁斯托克(Robin Bienenstock)表示,电信网络被视为国家战略资产,因此外国资本的介入引发了欧盟和多国政府的焦虑,从而有助于推动变革。

欧盟的宽带和移动网络渗透率在全球位居前列,价格却处于最低水平。虽然严格的监管初衷是为了营造竞争氛围,但比宁斯托克认为,实际上却会导致基础设施投资停滞不前。

她预计,克洛斯的提案将令老牌电信公司受益,不仅可以提升他们的利润,还能促使他们建设速度更快的光纤网络。

“我们认为克洛斯将对行业更加友好。这有可能降低整合的门槛,并加速推出更多频谱。”摩根大通分析师汉尼斯·维迪格(Hannes Wittig)说。

但他认为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化,因为各国监管者和政府一直都反对将过多的权利让渡给欧盟,所以改革措施过于激进势必会遭到他们的反对。

竞争也会促进投资。在美国,Verizon无线从3G升级到4G LTE网络的决定,迫使AT&T跟进,而T-Mobile美国和Sprint Nextel也相继投资4G网络。

这一趋势已经开始在欧洲重现。在德国,德意志电信2011年开始推出4G网络,到今年底有望覆盖100座城市,它的多数竞争对手也在以相似的速度部署4G网络。

德意志电信与法国电信的合资公司EE去年10月推出了英国的首个4G网络,最初覆盖11座城市,而沃达丰等竞争对手也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推出自己的4G服务。

英国电信监管机构Ofcom已经开始规划5G网络,而欧盟也已经投入了相应的资金对5G技术展开研究。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4G网络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