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发霉” 影响力日渐式微

米妮

不可否认,“优土”结合以后的未来备受业界关注,也曾风光一时。特别是去年11月,在优酷土豆公布合并以后的第一份财报中显示,优酷土豆总体营收持续逆势增长,整体净收入达5.022亿元,超出前一季度公布的预期上限。

然而,相对于优酷网业绩的增长,土豆网的业绩则大幅下滑,甚至拖累了整个集团的业绩。尽管当时的财报只披露了合并交易完成后土豆网大约一个月的业绩,但该业绩明显不如前一季度和前年同期的数据。

对此,优酷方面表示曾经表示,优酷土豆合并后取消了土豆原有的包框背景广告产品,以改善广告环境。然而,优酷的轻描淡写掩盖不了这些措施对土豆业绩下滑的影响。

土豆网营收下降,和合并后平台本身品牌价值下降,尤其是长视频业务对广告主的吸引力下降,也脱不了关系。虽然,在合并消息发布到完成合并,优酷一直在对外传达,同时保护两个品牌,维持两个平台独立发展,但事实上,品牌广告主会根据行业格局的变化,随时调整投放策略,使资源更多的集中在强势媒体上。

再者,不排除合并本身,对土豆销售团队的影响,两个品牌整合最大的困难,也应当是销售部门的调整。

据媒体报道,截至2012年12月,土豆的销售及市场费用为1591万元,占营收的比重高达85%(前一个季度占比为47%),优酷该项占比仅19.3%,足见两个品牌运营效率的差距之大。土豆网的影响力日渐式微,已是不争的事实。

据美国互联网统计公司Comscore的数据显示,2012年9月,在阅读浏览时长方面,土豆网已经落在了行业第四,优酷凭借规模优势以6.9亿小时居首,爱奇艺、腾讯视频、搜狐视频分别以4.89亿小时、4.28亿小时、4.15亿小时紧随其后,土豆网则仅为2.46亿小时。

众所周知,广告主的投放主要集中在优质的长视频上,而土豆网来自长视频方面的流量严重下降,必将直接导致土豆网未来的广告销售愈加困难。

在6月8日举行的土豆映像节上,土豆网宣布推出“播客分成计划“,以持续支持土豆的UGC战略。显然,这是土豆网遭遇流量危机打出的又一张牌。

据了解,土豆网此前跟UGC视频作者的广告收益分成模式多为非固定比例分成。此次推出的播客分成计划,对这种模式进行了调整,调整之后土豆网会综合考虑原创视频的质量、播放量等诸多因素来确定不同的分成比例。

同时,用户可以登录土豆播客分成系统,查询自己的视频流量和收入,还可以查看流量的来源。按照土豆网的构想,播客不仅能够获得推广支持和营销建议,还可以通过“土豆映像首发”、“土豆映像监制”、“土豆映像出品”等诸多计划完成从UGC到专业制作团队的逐级进阶,最终成为专业的视频制作方。

没错,UGC已经成为竞争激烈的视频行业进行内容差异化的重组成部分,但用户上传和观看都要消耗大量带宽。而且,与长视频相比,目前UGC内容面临的一大难题在于,虽然网络流量较高,但针对UGC内容还没有形成特别的营销模式,营销规模仍在相对较小。

另一方面,原创UGC视频作者通过分成收入的模式,在国内各大拥有UGC视频内容的网站均有存在,大家真正关心的问题是具体的分成比例,但土豆网方面并未没透露。

还有一点不得不说,与现场直播和音乐不同,播客节目的某些背景歌曲或是音像素材可能会牵涉到其他作品的版权,由此引发的法律纠纷也是一个问题。

结语:

不管是与人人网和新浪微博的流量合作,还是播客分成计划,优酷土豆最终能否摆脱尴尬的的境遇,保持行业领先的位置,还有待观察。但从目前的布局来看,加深与社交网站的合作,加紧UGC领域的覆盖,无疑是优酷土豆现在和未来拯救流量的两大思路。